7月小结|不会休息的一代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这几个问题每个月都来困扰着我。特别在高考填报的月份,我一遍一遍的问自己人生是什么?工作的意义在哪里。

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从小到大我们很少会去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如何你和我一样迷茫,就一起来看看:如果你不甘平凡,这是写给你的人生操作指南

最近有个新闻,让我想了之前有个论调 —— 寒门难出贵子。随着大学生毕业的人数增加,而青年的失业人数越来越多。(多少应届生毕业找不到工作)。隔壁厂的农民工积累了大半辈子的积蓄,好不容易儿子大学毕业,却只能回厂里继续做拧螺丝的工作。晃晃一生,阶级的圈子再次固化。

一个人的能力提升是社会的进步,一群人能力的提升就是「卷」。一代一代的普世教育无疑在不断加强成长的门槛,而为学习付出的代价在进一步加强富人阶级的护城河。社会没有这么大的容量来支持大学生的就业,但是在全民教育的背景下,年轻一代不在像之前 18 岁就可以外出,现在至少到了 20+ 岁,对于家庭而言又多了至少 4 年的教育压力。

自然,我也无力改变什么,至少说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教育不再是唯一的出入,因为教育这条路径已经成了独木桥。对于了解自己毕业之后不会显著提升竞争力的朋友,应该早早的自谋出入。

最后,你怀念没有手机的日子吗?你的脑子休息过吗?除了工作时间,是不是就是用手机来填充。时间被空虚所浪费。对于年轻一代,我们是不会休息的一代

回归具体的生活本身,做一顿饭,见一个朋友,看一本书,写一篇文章,时间在具体的事物中被赋予了意义。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7/sum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