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31_利润转化价值链

  • 高利润守恒定律适用于模块化和货品化交互的产品架构,指出当这些作用使得某一阶段的高利润消失时,会导致相邻阶段出现聚集高利润的专利性产品。
  • 产品经理需要适应基于概率分布产生结果的产品,分离确定与不确定的部分,考虑不确定性并进行测试。未来产品需要策略,边界模糊化是必然趋势,但专业的产品经理仍需要挖掘需求、设计盈利模式等任务。
  • 每个行业都在增加、加速熵值,新科技创造更多选择性,这创造了更多混乱,为公司创造了机会。一些公司和人能够从混乱中创造秩序,他们是「熵贩子」。

一个定律:高利润守恒定

高利润守恒定律适用于价值上模块化和交互产品架构同时出现的状态,也包括货品化和反货品化互相作用的状态(其存在的原因是为了优化「不够完善」的产品性能)。该定律指出,当模块化和货品化的共同作用使得价值链上某一阶段的高利润凭空消失时,与之相邻的阶段中往往会出现能够聚集高利润的专利性产品。可以简单理解为:当系统变得模块化和商品化之后,价值链将会重新整合,利润分配也会重新调整。

比如在 PC 领域顺风顺水的英特尔,在移动领域被 ARM 赶超,这是由于两个领域的结构不同,利润分配就不同。

PC 的价值链中,模块化的部分是不赚钱的,利润主要在集成度很高的操作系统(Windows)和处理器(英特尔)。而在移动领域的价值链里,由于要把各种模块塞入一个很小的手持设备里,让整个手机的集成度特别高,于是手机厂商的整合价值就凸显出来,要使用 ARM 这样低功耗的处理器等,这样利润分配就会迁移到集成的角色中去。

高利润守恒定

与这个逻辑类似的,聚合的出现,导致很多公司的崛起。

  • 谷歌:过去出版社整合出版内容。如今谷歌可以模块化各个碎片的内容(网页),用户能够直接访问。谷歌向前整合了用户的搜索数据与搜索结果 ,更高效地销售广告。
  • 亚马逊:过去是图书出版商整合编辑、营销和发行。亚马逊用电商和电子出版把这个结构模块化了。亚马逊还向前整合了用户的数据和支付信息,用以提升出版发行的主动权。
  • Netflix:过去是整合了广播权和内容购买。Netflix 模块化了广播权,让它变成可以随时点播各种内容的结构。同时也整合了用户购买和客户管理,以订阅增加和内容购买力增加产生良性循环。
  • Uber:过去是出租车公司整合了调度权和司机管理。Uber 模块化了每个独立司机的管理。同时也在用户侧进行整合,快速在全球扩展。
  • Airbnb:过去酒店整合了空置房间和品牌信任度。Airbnb 建立独立房东的信任度,让空置房间也模块化了。Airbnb 整合用户管理和房产管理,全球扩张。

这些例子都是类似的模式,在国内也是如此。会发现过去的垄断都被打破,平台重新打散供应商,而在聚合用户,这是个很显著的现象。

大家近几年感触最深刻的恐怕还是内容平台,抖音、视频号、B 站、小红书这些平台,几乎已经聚合了全中国大部分用户的注意力,已经逐步替代了电视台、广播台、报纸、杂志等媒体。这些平台都打散了供给,原来的大的内容供应商(电视台制作组、编辑部)变成了很小的模块化供给(工作室甚至个人);用户接触的也是个性化的模块化内容,不再是完整的电视节目、一本杂志;同时这些平台也垄断了用户,以广告或会员订阅来获取巨额利润。

相关延伸:
我什么都不是,所以我终于可以自由地做我自己了


一个要求:重塑产品经理的要求与定义

重塑产品经理的要求与定义

产品经理的新要求:产品经理需要适应定义基于概率产生结果的产品,并在客户侧给与用户明确的预期。

  • 大模型背景下的 AI 产品需要让用户接受产品不是确定性的,而是一个概率分布的。产品经理需要将产品中确定的和不确定的部分分开,并投入较大的权重和精力去考虑不确定性部分。
  • 因为产品是概率分布的,产品的流程也需要发生变化。概率分布的产品会是一个不断收敛不确定的部分的过程,收敛过的确定的部分可以回归传统方法去迭代优化,不确定的部分则需要继续不受约束地探索。测试也需要围绕这种确定与不确定的转换来重新设计。

产品经理的个人可替代风险

  • 面向 流程型 的岗位更有可能消失,未来的产品需要的是策略,定义明确要做什么事情、界定范围、引入哪些要素,具体流程过程需要人工的参与会逐步减少。
  • 产品经理与其他工作职能之间的边界变得模糊是必然趋势,每个职能都更有可能独立完成更多工作从而减低人际沟通的成本。
  • 专业的产品经理会更专业,定义和挖掘人群的需求、设计盈利模式或商业模式这类需求并不会被 AI 影响,但是要求肯定也是同时大幅提高的。

相关延伸:
ai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哪些技能


聚集与熵理论

聚集与熵理论

每一个行业都在某个套娃中,不断增加、加速熵值。新的工具和科技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选择性。更多的选择、速度和灵活性创造了更多的混乱,这反过来又为公司创造了机会,通过为不断增加的熵暂时带来秩序来获取价值。从混沌中创造秩序的公司和人就是「熵贩子」。

以谷歌为例。互联网改变了媒体的创作和消费方式。人们不再消费来自少数几个可靠来源的内容,而是突然间,到处都有内容。很难找到内容,更难辨别什么是好内容。谷歌通过给这种混乱局面带来秩序,成为了今天的强者。有了谷歌,消费者不用再在黑暗的互联网上耀武扬威,而是可以搜索自己感兴趣的主题,立刻就能收到一个有序的、有排名的列表,这个列表使用熵 —— 数以百万计的人创造和数以亿计的人点击链接——作为输入。

那么,如果熵总是在增加,那么系统中的无序在哪里被创造出来以抵消新的秩序呢?我有三个假设,它们共同作用。

  1. 熵角力既能使原有的熵变,又能使新的熵变。谷歌打破了早期互联网的熵,更多的人和公司创造了更多的内容和产品。
  2. 熵牧人捕获了生态系统中如此大量的价值,他们创造了可以用来产生新的熵的新能量。例如,企业寻找更便宜的方式来营销自己的产品,而不是每涨 1 美元就向 Facebook 和谷歌支付 40 美分,这就支持了影响者经济。
  3. 竞争对手看到了机会,并与「熵角力者」抗衡,也就是在系统中增加更多的熵。没有人认真地试图与谷歌在搜索或意图营销方面竞争; 他们试图将争夺广告收入的斗争转移到新的领域。

随着这三件事的发生,熵在新的地方增加,出现了新的机会来纠缠熵。

相关延伸:
墒理论与应用


短分享

巨头一定会有全家桶的思路,把自己的全家桶产品装上他们的大模型。现在用户很懒,很多用户就手就近使用,既然这个软件给我装了,既然这个软件里面有的这个功能,我用起来也差不多。所以腾讯和今日头条不慌不忙,将来如果他有一个大模型,在每个微信场景里给你放一个,在每个抖音场景里给你放一个,那你不用都很难。—— 360周鸿祎:大模型不是「原子弹」,而是「AK47」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7/newsletter-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