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26_自我管理

  • 应届毕业生就业难是我国就业问题的主要矛盾之一,由于经济形势和就业岗位减少,加上毕业生数量增加,造成了就业市场供需不平衡的局面。粗略估计,过去几年每年约有 200 万至 500 万的应届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约占总数的 15% 到 30%。
  • 维弗雷多·帕累托在 19 世纪末期发现,绝大部分社会财富最终流向少数人群。我们应该认识到这种不平衡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不要过于关注平均值,而是要关注极端值,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事情,并将最基本的事情做好。
  • 了解自己和他人的长处、工作方式和价值观,专注于自己的优势领域,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和环境,勇敢接受机会并按照自己的方式完成任务,主动规划职业生涯并设定可实现的目标,寻找第二条生命线以避免职业危机,不断学习并保持好奇心。这些方法可以帮助个人发展和职业生涯,并成为更加成功和有影响力的人。

一个失业率:多少应届生毕业找不到工作

多少应届生毕业找不到工作

由于应届生没有工作经验,本来就处于就业弱势,加上他们没有经济基础,抗失业打击能力差,所以,应届毕业生就业难是所有就业问题中的重中之重,是我国就业问题的「一号问题」。那么具体有多少应届生找不到工作呢?这个官方一直没有明确统计数据,经济学界也缺乏研究,不过我们可以根据每年中等以上教育毕业人数与新增就业岗位之差,来做一些推算。

在 2013 年之前,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总体上是新增就业人数大于应届生总数,比如,2007 年我国新增就业岗位数是 1204 万,而当年各类毕业生总数为 829 万,这意味着,不仅能满足所有毕业生的需求,还可以接纳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2013 年—2019 年之间,应届生毕业规模和新增就业岗位数量都在增加,不过前者增速更快,新增岗位数量和毕业生规模都在 1300 万左右,初次就业市场的供需大致平衡,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

不过疫情后,就业形势产生了根本性转折,一方面,每年新增就业岗位开始剧烈减少,2022 年的新增就业岗位比 2019 年减少了 148 万,仅与 2010 年相当;而另一方面,由于过去的扩招,中等职业教育和高校毕业人数剧增,归国留学人员规模也日益庞大,去年三类毕业生数量已经达到 1655 万,相当于 2007 年的两倍。因此,出现了就业市场的职位严重供不应求局面。

粗略估计,2020 年、2021 年每年大约有 200 万新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约占总数的 15%;2022 届毕业生失业人口进一步上升到 400 万以上,今年则攀升到 500 万以上,约占总数 30%,与大家实际观感差不多。考虑到 2020 年和 2021 年经济形势尚未不错,这两届毕业生就业虽然延迟,但是绝大多数人最终都找到了工作。而最近一年多来经济向差,2022 届未就业学生的多数和 2023 届缺口部分,可能仍在未就业状态,这四届毕业生积累的未就业人数应该在 1000 万左右。

在 2010 年代就业形势宽松的时期,应届生喜欢到市场上择业,考研、考公和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增长缓慢,比如 2005 年至 2016 年考研人数每年平均只增加 5 万人,而 2019 年至 2023 年每年增加近 37 万人。其他考试报名人数增幅也是非常大,疫情三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增加了 121 万(129 万至 250 万),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人数增加 264 万(880 万至 1144 万,部分阶段专科可以报考),省考人数也暴增到 500 万以上。这些都说明,最近几年就业市场的岗位缺口扩大了数百万,青年人不得不参与竞争激烈的各种选拔性考试,来寻找出路。


一个模型:投入产出的幂次模型

投入产出的幂次模型

19 世纪末期,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弗雷多·帕累托在研究英国人的收入分配问题时发现,绝大部分社会财富最终总会流向少数人群。

他还发现,某一部分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与这一部分人所拥有的财富的份额具有比较确定的计量经济关系:20% 的人口拥有 80% 的财产。

这一原则被约瑟夫·朱兰和其他人概括为帕累托法则(80/20 法则),后来也被有些人称为幂次法则(Power Law)。

img

这个道理相信绝大部分人都听过,但可惜的是,我们从来都对于自己已经知道的事情置若罔闻或懵懵懂懂。

  1. 这种不平衡远超我们的预期
  2. 平均无意义,关注极端值
  3. 专注于擅长的事情
  4. 把最基本的事情做对

相关延伸:
投入产出的幂次模型 - 知乎 (zhihu.com)


一个管理方式:成为自己的 CEO

成为自己的 CEO

原文《Managing Oneself》。发表于 2005 年的《哈佛商业评论》上,是 HBR「有始以来」(创刊后)重印次数最多的文章。

  1. 知己知彼。理解自己的长处、工作方式和价值观。也要理解共事者的这三个方面。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发挥自我和互相的潜力。
  2. 专注于你的比较优势。找出自己的长处和兴趣所在,在那些领域注入时间和精力。不要浪费时间在你的短处上。
  3. 选择适合你的工作和工作环境。根据自己的工作方式和价值观选择工作,或改变工作环境。不要被工作选择或环境所困。
  4. 不要畏首畏尾。当有机会或任务来临时,评估它是否符合自己的条件。如果是,就勇敢接受,并坚持以自己的方式去完成它。
  5. 管理你的职业生涯。不要被动等待机会,要主动规划职业发展。设定 18 个月内可以实现的目标,行动计划具体如何达成。
  6. 寻找第二条生命线。特别作为知识工作者,要避免中年职业危机。发展第二职业,做社会创业或其他兴趣爱好可以提供挑战和满足感。
  7. 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特别是不断学习如何学习。保持好奇心,丰富自己。这样可以延长职业生命周期,迎接更多机会。这篇文章从个人发展和职业生涯的角度,提出了强调主动性、持续学习和适应变化的自我管理思路。实践这些管理自己的方法,可以成为更加成功和有影响力的人。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6/newsletter-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