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渐进式总结

渐进式总结的重点在于找到取舍点。它是一种选择性的压缩方法 —— 核心在于:

“如何让我现在正在消费的东西,更容易被未来的自己发现?”

img

第1层:是渐进式总结的起点,是一切的基石

img

第2层:是第一轮真正意义上的总结,我只把导入的段落中最好的部分加粗。但没有明确的标准。我只是寻找关键词、短语和句子,我觉得它们代表了所讨论的观点的核心或本质。

我一般会稍后才增加这部分内容。这时候我会有两个目的,一个是采集对将来有价值的内容,另一个是聚焦在更有价值的内容上。

img

第3层:用高亮显示,这样我就可以在所有加粗的段落中找出数量较少的高亮段落。这一次,我追求的是 “精华中的精华”,只有在真正有特色或有价值的地方才会加亮。再说一遍,反正我是在已经在复习笔记的时候才加这第三层。

img

第4层:虽然还是在总结,但已经超越了强调别人的话,而是用自己的话来记录。对于一小部分最有感悟的笔记,我把第2层和第3层的内容总结在笔记的最上面,用自己的话重述要点,以非正式的执行摘要的形式,在笔记的最上面。

注意,前面的所有层都保留了上下文的内容,让你可以随意的忽略一些信息,而不用担心会失去它们。总结是有风险的 —— 你可能会在重要的事情上做出错误的决定。但有了多层保存的笔记作为安全网,你可以大胆一些。

img

最后,对于极少数的资源,即那些让我想让它们立即成为我思考和工作方式的一部分,我就会对它们进行融合。在从1-4层的各个角度进行剖析后,我再加入自己的想法和创意,把它们变成别的东西。

via: 何谓渐进式总结:Progressive Summarization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3/progressive-summar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