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藏到记录

知识收藏的幻觉

「收藏即学习」。随着数字媒介的进化,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知识。然而,用户的收藏行为,却在不停地制造正在学习的幻觉。很多工作流强调了快速收藏,但是知识收藏并不等于拥有知识,只是赋予了用户对于知识文本的占有。

知识收藏的问题体现在两方面:

一,绝大部分知识收藏的内容收藏之后,再也没有打开;

二,知识收藏的内容即便打开,也没有进行有效的阅读。

关于第一个问题中的「稍后读便再也不读」的现象,部分原因在于绝大部分新闻资讯、社交媒体等资讯平台本身的收藏管理孱弱,导致收藏内容过于分散、缺乏有效管理。

关于第二个问题,可以通过缩短收藏 → 阅读的工作流链条加以解决。在具体的使用场景中,破除知识收藏的幻觉,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 尽量只是收藏必要的内容部分,以管理收藏链接优先。除了一些由于某种不可抗力可能会消失的内容,绝大部分内容都不需要全文收藏。你不需要在笔记软件中通过再造一个私人图书馆。
  2. 选择一个符合你需求的知识收藏工具。基本筛选标准是此知识收藏工具对于阅读工作流的支持程度以及支持本地快照(线上服务显然无法真正防消失),既支持对内容链接的集中汇总,更要方便用户快速对内容进行高亮 / 批注 / 保存笔记,甚至是回顾和分享等常见阅读需求。
  3. 实现从收藏者到创作者的转变(From collector to creator)。收藏容易,属于一种消费行为。创造虽难,却是属于一种生产行为。不应该为了收藏而收藏,而是应为了创作而收藏。 单纯的收藏,既不可能,也非必要。单纯的收藏只会形成资源的浪费,建立一座庞大的知识坟墓。

笔记内容缺乏流动性

Edgar Wright 区分了记笔记(note-taking)和做笔记(note-making)的区别

记笔记经常发生在听讲的场景中,主要目标是为了快速捕获内容。

而做笔记则经常发生在阅读场景中,主要目标是为了增强学习效果以及更好地输出内容。

记笔记一般使用信息源原作者的语言,记录更为容易,但是后期难以吸收。而做笔记虽然速度更慢,但是由于更多地使用笔记者自己的语言,使得笔记内容更容易理解。

记笔记更像是知识搬运工,而做笔记则倾向于编织自己的 想法之网。作为对比,做笔记是一种更为主动的信息和知识处理方式。

因此,在阅读工作流中,在记录笔记内容的时候,需要 从记笔记切换为做笔记,从被动收集到主动创造。

做笔记的核心在于重新表述、连接想法、整合想法。那么,应该如何记录笔记内容呢?已有的笔记记录方法, 既有康奈尔笔记法、麦肯锡笔记法、大纲笔记法、子弹笔记法、一元笔记法, 也包括近年来兴起的 渐进式归纳法、常青笔记法、卡片盒笔记法

如果将前者视为 关注笔记静态结构的笔记记录方法,那么后者则倾向于重视想法连接、 关注笔记动态结构。换而言之,前者更适合记笔记理念,后者更符合做笔记理念。

这些笔记方法各有千秋,拥有各自的适用场景。然而,从阅读工作流的角度加以考虑,则更要重视 渐进式归纳法 常青笔记法、卡片盒笔记法这些聚焦于笔记动态结构的笔记记录方法,进而将僵化的笔记内容重新流动起。 至于,笔记内容的结构管理,最后同时融合树状结构网状结构两种知识管理体系,而不是非此即彼或者厚此薄彼。具体可参考 @吕立青@yuchen_lea_ 的讨论。

Via:工作流的祛魅:从工具、阅读到写作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3/record-n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