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品牌

「个人品牌是心智」

指的是当别人想到你的时候,脑海里出现的信息、画面甚至声音,以及与你的「连接」。

「不要总追求完美」

明星人设会预设为「完美」,这其实很糟糕,也千万不要仿照——要时刻保持家庭美满、生活幸福、举止得体等等,这是很难达到的要求,也对个人品牌的目的无益。

「让个人品牌自然发生」

个人品牌不是「立人设」,不是强行表现不存在的一面。想要在网上展示比你「更好更精致」的一面是容易的,但长期坚持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太累了、成本太高了。露馅的时候个人品牌会土崩瓦解。

「可行性」

我过去会觉得我的落脚点是「产品做得还不错的产品经理」,但这个一致性就很难确保。自己做的产品不可能完美,就像人设一样容易崩。或者你曾经有过好的产品,下一个就不一定了。这是从可行性上看很难。如今我的落脚点更多是「有独立思考的产品经理」,这个就能保证。我有错的观察思考,我做错了选择,没关系,我可以改。更多人的认同来自于,他们也想做有独立思考的人,可以从我这得到收获,那就够了。

「有价值」

有价值指的是要让人觉得有帮助。个人品牌跟产品的品牌一样,是「我要体现出我对你的价值,或者连接」。比如,「一个大厂 PX 的产品经理」对人的价值就不高,而「一个熟悉供给侧产品策略的产品经理」的价值感就很强。再比如,「我认识很多牛逼的朋友」就没什么价值,而「我会跟一些牛逼的朋友聊聊天,跟你分享行业经验」就更有价值。

「非同质化」

非同质化,指的是你比别人有差异化的地方。有差异化才有记忆点,才能积累用户心智。「我是一个产品经理」就是同质化的,「我是某社交产品的创始团队的产品经理」 就非同质化。「我在公众号有 10000 个关注」还是同质化的,「俞军和张小龙关注了我的公众号」就是非同质化的。

「一致性」

一致性是极其重要的,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如果你几年前讲 P2P,前年讲新消费,今年又讲 Web3,就会让人觉得没有一致性,似乎都是在跟风。昨天分享的是育娃心得,今天分享的是工作体验,明天分享的是政策解读,这也完全没有一致性,内容本身可能有价值,但无益于个人品牌。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3/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