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54_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 战略并非仅仅是提升运营效率,而应该是围绕竞争性定位的一系列独特运营活动。他强调了进行有效选择以及建立各项活动之间的配称的重要性,并警告我们不要回避战略的制定。文章同时也暗示,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均应理解和利用这些原则,以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 为减少无用产品,必须明确「需求」:用户努力完成的工作。需求是永恒的,如找房、管理财务,而完成需求的产品随时间变化。软件需提高任务效率,而非创造需求。真正理解用户「雇用」软件的理由,避免误判市场。正确询问用户需求,专注于他们的问题,而非方案,是开发者的职责。
  • 一套阅读的系统,其核心是充分享受和深入理解阅读的过程,而非仅仅追求量的多寡和速度的快慢。

恢复战略意义:竞争的真正含义

round clear plastic container

「卷/勤奋」并不能解决我们的生存问题,差异化的定位和支撑定位的系统才是关键。**

▎运营效率 ≠ 战略

企业的目的是创造绩效,其依赖于运营效率的提升和独特的战略定位,两者不可相互替代,但我们很容易用前者替代后者,比如更勤奋的工作无法掩盖行业整体的衰落。

而我们如果所有的目标都是为了成为另一个人/公司,那么随着我们追逐竞争对手,自身的定位就会逐渐模糊。并且由于彼此提供的服务接近,也会导致对应的利润降低,进入到恶性竞争中。而最关键的是,如果通过模仿对手来提高效率能行得通,则自己也会被别人来模仿,重新进入上述的恶性循环。

加速快跑并不能形成竞争优势,公司如此,人也如此。

▎战略是独特运营活动的集合

波特在文中对战略的定义是:竞争战略就是要做到与众不同。它意味着有目的地选择一整套不同于竞争者的运营活动以创造一种独特的价值组合。

▎可持续的战略需要取舍

除非形成取舍,否则一定不长久。

竞争对手往往会通过「重新定位」和「骑墙」来追赶先行者,但基于上述推论,企业战略选择是一系列的事件组成。如果不进行取舍,当竞争对手开始跟进时,这些新的事件就会和其自身老的定位相冲突,比如当外卖平台既有自营骑手又有第三方骑手时,其控制力显然是不同的,很难做到既有效率又能降低成本。而饿了么当时有一阵在这两个选择上进行了骑墙,在配送层面就被美团逐渐拉开距离。

▎为何会回避战略选择

许多人/公司会回避战略选择,或者让战略选择模糊,往往是出于两个问题:

  • 已有效率还有很大提升,职业经理人空降时最容易从这个角度进行投入,因为能很快出成绩,但却忽略了长期价值。
  • 增长陷阱,因为公司增长不前被迫进行多元化经营,不断增加新的收入手段,让自己的定位逐渐模糊。

相关延伸:


如何避免创造没人想要的产品

white and black Polaroid One Step 2 instant camera on white board

我希望你能减少创造出人们不使用或认为没有用的东西的机会。在我们深入探讨如何做之前,我们需要探索要避免的事情。当有人说一个产品具有市场适配性时,他们通常是指产品满足了用户的一个重要「需求」。但「需求」是什么?

什么是需求?

关于这一点,我认为我们都能达成共识:你的产品及其功能的存在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一些需求。但「需求」是什么?

问 5 个人,你会得到 5 个不同的定义。

所以,在我们继续之前,让我们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来定义「需求」。我发现「任务要完成」方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需求定义:

需求是客户试图完成的工作。你的产品只是他或她可以「雇用」来完成工作的众多选项之一。

为了让你明白这个概念,这里有一些任务要完成的例子(或简称 job-to-be-done):

  • 「寻找待售的房屋」
  • 「减缓皮肤衰老」
  • 「管理财务安全」
  • 「从衣物上去除污渍」。

对于任何这些工作,你都可以「雇用」各种产品来完成它们。

你是否注意到上面提到的所有 4 个任务要完成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它们是「永恒的」。

人们想要的通常不会随时间而改变

想象一下我们回到了 2005 年,甚至是 1995 年。那时人们还会需要我上面列出的东西(寻找待售的房屋等)吗?当然会。

任务要完成在时间上相对「稳定」。人们总是想找到合适的伴侣,查证一个潜在雇员是否是罪犯,或让孩子更加守纪律。

然而,改变的是帮助人们完成这些工作的产品。为了找到合适的伴侣,首先是报纸广告。然后是约会机构。接着出现了在线约会网站和应用。

人们从报纸广告转向约会应用,是因为它帮助他们以一种比其他现有解决方案更好/更便宜的方式完成了找到合适伴侣的工作。

或者以「在外出时听音乐」的工作为例。最初有随身听,然后是现代 MP3 播放器,然后是 iPod,现在则简单地是智能手机。

「在外出时听音乐」的工作没有变。帮助人们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的产品变了。

这与软件有什么关联?

这个概念同样适用于软件

你的软件存在并不是为了帮助人们完成某些事情。

人们在没有软件的情况下已经可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了。只是…更慢(或效率低下,或不可预测)罢了。

给定足够的时间和金钱,你可以在没有软件的情况下完成任何事情(想想使用税务管理软件与使用笔/纸做税务)。

大多数软件产品存在是为了帮助人们更好/更便宜/更有效率地完成某些事情,而不是选择次佳的替代方案。这就是为什么人们「雇用」,即使用你的软件产品,而不是手工操作的原因。

你知道人们为什么「雇用」你的 SaaS 吗?

不知道这一点的后果可能是残酷的。铁路行业证明了这一点。

当卡车成为一种东西时,铁路公司没有意识到人们雇用铁路的原因是「以最快的速度从 A 点到达 B 点」。

结果,铁路公司专注于让火车更舒适,而不是让它们…更快。

换句话说,铁路公司错误地认为自己是「铁路」业务而不是「交通运输」业务(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可以阅读 Theodore Levitt 的《市场营销短视》)。

许多软件产品犯了同样的错误,没有意识到人们雇用他们产品的真正原因(即要完成的任务)。

但是人们自己知道这个原因吗?换句话说,人们真的知道他们首先想要什么吗?

人们真的知道他们想要什么吗?

好的,所以你已经决定了解人们为什么「雇用」你的产品。

你脑海中可能出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问他们:「你从 X 想要什么」,其中 X 是你的产品或产品类别。

你去问了 10 个人。得到了 100 个令人困惑的答案。

这导致你(错误地)假设我们作为人类,通常不知道我们想要什么。

事实证明,只要你问好问题,人们确实知道他们想要什么。

当你问一个模糊的问题,比如「你从项目管理软件中需要什么」,通常你会得到无用的答案。但为什么?

因为你要求人们同时做几件事情:

a) 认识到他们首先为什么使用项目管理软件

b) 尝试为你发明解决方案(告诉你如何使你的软件更好)。

b) 是一个错误。这是为什么。

不要让人们为你建议功能

根据任务要完成的框架,我们都想完成某件事。当你用这个思维去问人们时,你会得到更清晰的答案,了解他们想要什么。

原因是什么?因为你关注的是他们的问题,而不是解决方案。像「你想从我们的产品中得到什么」这样的问题,关注的是解决方案,而不是人们的问题。

当你问「你需要我们的产品做什么」,你是在要求人们评估:

当你问「你需要我们的产品提供什么」,你是在要求人们评估:

  • 问题本身
  • 你的产品
  • 并为此想出解决方案

本质上,通过这样的问题,你是在让人们为你发明产品功能。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

这里有一个例子:

在微波炉发明之前,人们并不真正知道他们是否需要一台微波炉。他们所知道的是,他们想要最小化准备一顿饭所需的时间(一个任务要完成)或最小化烹饪过度的可能性(另一个任务要完成)。

人们非常清楚自己的问题。并且他们知道他们想要完成什么。

提出解决方案是你的工作

询问与产品相关的问题的另一个问题是,仅仅提及它就会改变人们的感知。这就是为什么心理学家在不告诉人们实验目的的情况下进行实验的原因。

人们对如何给别人留下印象很敏感,像「你如何看待产品/价格?」或者「我们应该如何改进 X」这样的问题会让他们进入声誉管理模式,并导致他们给你想听的答案。

既然我们揭穿了一个关于让用户告诉你真相的问题,让我们关注另一个常见的(误)观念:如果你更多地了解他们的人口统计数据,你能找出人们想要什么吗?

相关延伸:


38 条阅读规则改变了我的生活

photo of library with turned on lights

速读是一场骗局。我有一个系统,一个帮助我成为高效读者的流程。这不完全是我的系统,因为我从历史上最伟大的读者那里借鉴了许多策略。这也不是一个围绕速度或数量设计的系统。阅读本身就是美妙的,我为什么要匆忙度过呢?不,我试图做得好。我试图享受它。
在这封邮件中,我想详细说明一些我多年来遵循的规则。它们并不都让我阅读得更快,但它们确实让我变得更好。

  • 时时刻刻都要阅读。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书。我在格莱美奖现场和手术前的片刻里读过书。我在飞机上、沙滩上、汽车里,甚至等拖车的时候也在车里读书。你要利用起你能抓住的每一点时间。
  • 只读纸质书。
  • 并不是我对有声书有什么问题——如果有声书能让你阅读,我全力支持。我只是认为纸质形态有一种特殊的魅力。我刚好读了一本关于这个话题的好书,叫做《普鲁斯特和乌贼》(Proust and the Squid),作者是玛丽安·沃尔夫(Maryanne Wolf)。
  • 硬皮书优于平装书。
  • 也带上笔。记笔记会让阅读变得更好。
  • 保持一个公共笔记本。正如塞内卡所写:「我们应该寻找有用的教导和充满活力、高尚的言论,这些言论能够被直接实际应用——而不是那些牵强陈旧的表达或夸张的比喻和修辞手法——并且要学得很好,以至于话语变成行动。」(这里有一个关于我的公共笔记本方法的视频)。
  • 倾向于选择年代久远的作品。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是有原因的。
  • 读破它们。书籍不是珍贵的东西。作为一个作者,当人们递给我一本行经沧桑的书让我签名时,我很开心。当人们递给我一本崭新的副本,告诉我这是他们最爱的书时,我猜他们只是在奉承我。我最喜欢的书很明显……因为它们都快散架了(比如我的《沉思录》副本)。
  • 在你读的每一本书中,试着在它的脚注或参考书目中找到你的下一本书。这是你在一个主题上构建知识基础的方式——这是你追溯一个主题到其核心的方式。
  • 当你找到一位你喜爱的作者时,把他们的全部作品都读完。我读了塞西尔·伍德汉姆 - 史密斯(Cecil Woodham-Smith)关于轻骑兵的冲锋的书……才发现她还写了一本佛罗伦萨·南丁格尔的传记。正是这个发现塑造了我《勇气正在呼唤》一书的整整三分之一。
  • 山姆·班克曼·弗瑞德关于每本书都可以是 900 字博客文章的评论是荒谬的愚蠢。阅读的全部意义在于真正理解某事。所以,如果你追求的只是 ‘ 大意 ‘,那就跳过书籍,坚持阅读博客文章吧。
  • 如果你看到一本想要的书,就买下来。不用担心价格。阅读不是一种奢侈。这不是你奢侈的东西。这是一种必需品。即使你只从一本书中获得了一个改变生活的想法,那仍然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回报。
  • 这听起来可能很特权,但沃伦·巴菲特认为,他数十亿美元帝国的基础是一本书。他 19 岁时买了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聪明的投资者》。我们不知道他确切支付了多少钱,但在 20 世纪 50 年代早期,一本硬皮书通常售价为 1.30 美元——他说过,这是他做过的最好的投资。如今,巴菲特的身价为 1087 亿美元,他已经捐赠了约 370 亿美元给慈善事业。这个投资回报率不错!
  • 有些人可能会对把书籍这样分类感到反感,但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我对此毫无问题。如果没有在 2006 年花 8.25 美元在亚马逊上买到一本《沉思录》的平装版,我今天也不会写这封信给你。那本哲学书不仅教会了我关于生活的知识,还让我学会了写作的艺术,在与人打交道和管理人的时候指导了我,并让我找到了现在我自己书籍的特色。再一次,这个投资回报率不错。
  • 不仅要读书,还要重读书。斯多葛派有一个伟大的格言——我们从不会踏入同一条河流两次。书本不会变,但你会变。
  • 正如我所说,速读是个骗局。你只需要花很多时间阅读。
  • 如果一本书很糟糕,就别读了。最好的读者实际上放弃了很多书。生命太短,不值得读你不喜欢的书。
  • 我喜欢的规则是「100 页减去你的年龄」。假设你 30 岁——如果一本书在第 70 页还没有吸引你,就别读了。所以随着你年龄的增长,你忍受糟糕内容的时间就越少。
  • 接受意外发现。我最喜欢的很多书都是我在书店随意拿到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不要犹豫买书——随它去吧)。这就是书店的用处,也是我努力打造我的书店的理念。它是一个比任何算法都要好的发现引擎。
  • 不仅要建立一个图书馆,还要建立一个反图书馆——一堆未读的书籍,让你感到谦卑,提醒你还有多少东西需要学习。这是你还不知道的标志。它也是一个资源,无论何时你需要深入研究那个话题。
  • 爱默生的名言是:「如果我们遇到一个智慧非凡的人,我们应该问他读什么书。」当我还是个少年时,我就养成了这个习惯。每次我遇到一个我钦佩的成功或重要的人,我都会问他们:有什么书改变了你的生活?然后我就去读那本书(比如,在大学时,我很幸运地遇到了德鲁博士,正是他让我对斯多葛哲学产生了兴趣)。
  • 说到爱默生……在他的论文《阅读》中,他列举了他的三条规则:「1. 不要读不满一岁的书 [因为只有好书能存活下来]。2. 只读著名的书 [同样的理由]。3. 只读你喜欢的书。」
  • 每当我处于阅读低谷/干旱期(最常见的是围绕书本发布时),我发现通过重读一些我最喜欢的小说,我能够重新进入状态。《萨米跑了吗?》《了不起的盖茨比》。《问问尘埃》。《电影迷》。
  • 说到《问问尘埃》,我读这本书是因为我的朋友尼尔·施特劳斯在一次采访中说这是他有史以来最喜欢的小说。他还让我对克努特·汉姆森的《饥饿》产生了兴趣,他也对此赞不绝口。当人们对某事狂热时,不要忽视它。如果有人说一本书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认真对待它。他们谈论的是一些强大的东西。
  • 我有时会因为一本书非常流行而不太愿意去读。那种势利从来不会对我有好处。往往当我终于读到那些畅销书时,我会后悔——它们之所以畅销是有原因的!它们很棒!不要做书呆子。
  • 你说你没有时间阅读,但是你手机上的屏幕使用时间应用和你的日历怎么说?
  • 如果你想了解当前事件,不要依赖突发新闻。找一本关于过去类似事件的书。阅读历史。阅读心理学。阅读传记。追求信息的有效期长,而不是可能在下一个新闻通稿中被反驳的内容。
  • 例子:阅读《大流感》以理解 COVID。阅读《不可能发生在这里》以了解现代对民主的威胁。阅读《第一原则》以了解美国政治。
  • 毁了结局。我几乎总是直接跳到维基百科,弄清楚情节——特别是当我阅读像莎士比亚或埃斯库罗斯这样的复杂作品时。谁在乎剧透?你作为一个读者的目标是要理解为什么会发生某事,发生了什么是次要的。
  • 出版业的人都知道,读者往往会跳过前言和序言。这太疯狂了!这些东西是有原因的。其中通常包含了大量关于作者写作时的背景、作品最终影响了哪些人以及其他有趣的小事,有时这些小事比作品本身更让人难忘。
  • 「不要满足于仅仅了解事物的‘大意’,」这是马库斯·奥勒留从他的哲学老师鲁斯蒂库斯那里学到的。我之所以试图剧透情节,仔细阅读介绍和前言,阅读关于我正在读的书的评论和文章,观看关于它们的视频,以及阅读有关该话题的其他书籍,是因为我想真正理解我所面对的内容。如果我不这样做,如果我只想要一个表面的理解,为什么还要读书?
  • 当聪明人阅读时,他们会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我打算用这些信息做什么?
  • 我最喜欢的哈里·杜鲁门的一句话是,「不是所有的读者都是领导者,但所有的领导者都是读者。」当我们阅读时,我们不是为了给人留下印象,赢得一些智力体操的游戏。这是为了变得更好,为了找到你可以在真实生活中使用的东西。如果你想扩展你对所读书籍的应用,我强烈推荐我们的「阅读领导力」课程。它已经有超过 10,000 人参加,是我们最受欢迎的原因。
  • 广泛阅读,包括那些你不同意的人的作品。斯多葛派认为,我们应该积极与任何可能是我们智慧来源的人交流,不管他们来自哪里。如果外面有智慧可以获得,我们聪明地利用它就是明智的。
  • 矫揉造作是胡说八道。爱比克泰德曾经听到一个学生骄傲地谈论自己是如何阅读了克里西普的密集著作。你知道,爱比克泰德告诉他,如果克里西普写得更好,你就没有什么好夸耀的了。
  • 追求智慧,而不是事实。我们阅读不是为了仅仅找到随机的信息。那有什么意义呢?我们阅读是为了积累一堆真正的智慧——那些你可以回头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智慧。
  • 塞内卡的另一行名言是关于人们过于沉迷于事实和数字,从而错过了信息本身。我完全同意。对于那些文学势利者,他们会花几个小时猜测《伊利亚特》或《奥德赛》哪个先写,或者真正的作者是谁(至今仍是一个激烈的争论),他说,「太多优秀的头脑被对无用知识的毫无意义的热情所困扰。」
  • 如果一本书好,就推荐给其他人,并传递下去。

相关延伸: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4/01/newsletter-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