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53_如何掌控并理解自己

  • 个人经济独立性的重要性,提出了构建事业的实践方法,强调了定性研究的价值,并强调了验证在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 企业家不仅要有进取心,更要有勇于决策的能力。他们将变化视为机遇,而不是风险。在创新方面,虽然人们常常期待大幅度的改变,但频繁的创新往往来源于日常生活中的微小变化。企业家战略更强调以市场为导向,解决消费者真实需求,而非单纯追求产品创新。
  • 生活不只是关于满足需要和欲望,更关于如何掌控并理解自己,包括接受自己无法改变的事实,并在可能的范围内改变那些我们可以影响的事物。这种主张理性、自我反省和持有共情心的方法对很多读者来说是切实可行的。

关于如何建造

person writing on white paper

经济独立的重要性

  • 需要的钱越少,对他人的依赖就越小;
  • 降低生活成本到现在的 1/5,比让资产增加 5 倍更容易;
  • 经济独立也意味着精神独立,因为其他人无法在经济上对你造成影响;

控制成本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增强自己的独立性。因为你不能确保自己(或业务)的收入永远是稳定且增长的。

停止争论,去建造

  • 获得地位的艰难方法,是建造一些东西来增加价值;简单的方法是指责他人是坏人;
  • 不要去争论,去构建。当事实被构建出来后,人们会掏钱购买,他们的不理解就是你的护城河;
  • 创业的目的是,创造一些你买不到的东西,所以你不得不发明它,并让更多人购买;
  • 不要关注理论有效,而是关注实践有效;只有在实际构建产品后,才能研究某些概念;

研究

  • 开始的动机应该是定性而不是定量,或者野心勃勃,或者改变某些老旧的东西;
  • 定性就像指南针方向。定量测量的是您沿着罗盘航向的进度。但你不能使用指标来选择前进的方向。
  • 所以一开始,目标是定性的和任务驱动的。
  • 如何想出好主意呢?去俯瞰迷宫,了解所有路口,而不是贸然进入。俯瞰迷宫的秘诀是人性、文化、物理、历史。了解这些能让自己避免重蹈覆辙。
  • 想要创新不能只看行业新闻,如果人人都在谈论某项技术,那么说明已经竞争非常激烈了。
  • 每当新技术出现时,应当弄清楚如何将其用于变革性的事情,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技术和法律风险。
  • 除了实验室中无人知晓的技术之外,其他机会是人们已经放弃的技术。寻找人们认为「死了」或不起作用的东西,并找出原因。(任天堂,枯萎技术的水平思考)

验证

  • 请进行简单的计算,看看自己的企业如何能实现目标;
  • 首先能看到自己的单位经济模型;
  • 其次,我们可以了解企业收支平衡之前需要多少资金;
  • 再次,可以确认定价范围,因为免费或大幅折扣的客户通常不会那么重视产品,而且很麻烦;所以一定要确保利润;
  • 最后,理解各个环节的成本,以及降低成本的难度;

工程

::: 想法不是草稿;草稿不是原型;原型不是程序;程序不是产品;产品不是业务;业务不是利润。:::
先用 Saas、其次是代码、最后再雇佣人(以控制成本);

发布

  • 投资者关心你产品的未来;顾客主要关心的是当下。
  • 新产品永远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优于现有产品 ,推出意味着接受批评。
  • 吸引注意力就是吸引负面注意力。
  • 人们期望产品发布是一个获得赞美的时刻。事实上,推出一款产品通常意味着人 们要么忽视你,要么攻击你。如果你确实在解决问题,那么攻击就会到来。您的解决方案可能在一个方面好十倍, 但在其他方面总是不够的。
  • 但大多数仇恨都是一英里宽、一英寸深,所以将合理的批评提炼成需要修复的错误,然后持续下去,最终大多数人会改变他们最初的看法。
  • 初创想法很可爱、成功也很受尊敬。但当你开始启动时,你就会遭到敌视,因为你在抢夺他人的饭碗。
  • 尽可能快地做事通常意味着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相关延伸:


谈创新与进取:深入解析企业家精神

Process Excellence Network

▎创新的来源

德鲁克关于创新的定义很简洁 —— 所谓创新其实是赋予资源新的能力,使其能创造财富。

德鲁克总结了下面几种创新的来源,看的时候可以先根据自己的认知或过往经验对这些来源进行优先级排序,然后再看文末的论述,对比下来会很有趣。

体系内部的变化

  1. 意外事件:这里指的是意外的成功、失败和环境变化。 意外的成功,往往预示着一些外部环境的变化。**但是日常我们在企业中往往最常讨论的是绩效低于预期的地方,而高于预期的地方却没有仔细分析。
  2. 不协调事件:现状与事实「理应如此」之间,或客观现实与个人主观想象之间的差异。 隐藏在现实与认知不协调的背后,往往是智者的傲慢、强硬和武断。所以这种情况下很少需要「伟大」的创新,更多地是换了一个视角来解决问题。
  3. 程序需要:助于存在在于某个企业、产业或者服务领域的程序内部。 比如为自由职业者进行报税和提供社保的服务等。
  4. 产业和市场结构:当某个产业增长速度高于经济或者人口增长速度,它的结构就会发生重大变化。 2019 年中国猫粮销量已经超过奶粉,2020 年猫狗合计超过 1 亿只,增幅率为 2.8%,六成养宠物的人都在一二线城市;而与之相对,中国人口生育率则在持续下降。当这些猫狗成为家中的一员时,其需求就不是简单的普通猫粮、玩具能打发的了。

体系外部的变化

  1. 人口统计数据:绝对人口数字是最不重要的数字,比如年龄分布就比它重要得多。而人口重心指的是,在任何特定的时间里,人口结构中最大且增长最快的年龄层。
  2. 认知、意义及情绪上的变化:当认知发生变化时,事实本身没有改变,但它们的意义已经改变。
  3. 新知识:核心是指多种知识的融合。但也要注意必须是开发一整个系统,而非单点,否则很容易被替代,比如 kik 之于微信;聚焦于市场,以自己的产品创造新市场,比如 Appstore;占据战略位置,比如苹果的 A/M 系列芯片的研发;
  4. 聪明的创意:比如拉链或者圆珠笔。这种创新是风险最大,概率最小的创新来源,但也是我们觉得最容易「掌握」的创新方法。

创新的成功率,在德鲁克看来顺序是从上到下依次衰减。但观察生活中发现,我们认为的创新往往是自下而上的(聪明的创意 >.. > 意外事件)。

▎企业家战略

在书中企业家战略有四种方式:孤注一掷、攻其软肋、生态利基和改变价值与特征。对我启发比较大的是「改变价值与特征」这组战略。

德鲁克一直认为企业的目的在于「创造客户」,那么达到这个目的有以下四个策略:

  1. 创造效用:比如外卖的核心不是仅仅提供信息,而是提供履约能力。核心在于,理解对顾客而言,什么才是真正的「服务」和「效用」,
  2. 定价:比如房产/汽车的分期付款;线下充电宝的先租用后购买的定价模式等。定价战略意味着让顾客愿意为他们所要购买的东西付钱。
  3. 适应客户的社会和经济现状:不要嫌弃拼多多上低质量产品多,而是要看购买的人所处的环境是否就需要类似的东西。不要从自己的环境出发去思考,而是实事求是地观察客观环境。
  4. 向客户提供所需真正价值,而不是具体的产品。比如共享电单车低廉的租金,解决了顾客购买「出行方便」的需求,而非「购买电动车」。

相关延伸:


生活处世:九条实用主义方法

person standing on body of water

首先,要检验自己的印象。要想明白我们所看到的只是表象,表象并不代表事物的本质。给自身以及他人、事情留出一定的思考空间,可以避免过于冲动的反应。

其次,提醒自己世事无常。考虑到我们喜爱或痴迷的一切都将最终改变或消失。借此认识到死亡的客观存在,承认并接受离别是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应珍惜眼前。

再次,理解事情无法总是顺利进行。通过预设各种不如意的场景,我们可以学会在面对意外时保持冷静,更好地应对,也减少因事情未如预期而产生的痛苦感。

再者,始终思考在当前场景下如何展现美德。以自己的行动和心态为自己的欲望设定边界,使自己的生活更为和谐。

其五,当对待侮辱时,尽可能保持平和,用幽默与深呼吸释放压力。如果感到受伤害,那是因为自己让自己受伤。学会辩识批评和侮辱,以便改进自己。

再后,尝试利用「他者化」思考问题。「他者化」指的是将一件事情从他人的角度进行思考,找到你能接受的行动方式和情绪反应。

其七,保持谨言慎行,少谈论个人事情。除非有必要,否则避免说长别人短,夸夸其谈,这只能招来不必要的灾祸和矛盾。

其八,说话时尽量用事实说话,避免主观臆断。当我们了解到自己对事情的看法,并非都是事实,就能更客观地看待事情。

最后,每天花点时间反思一天的行为和经历,从中吸取经验,以待未来的改进。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12/newsletter-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