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52_主动提升自我

  • 以具周期性、目标性的方式接触信息,并通过有目的性的学习获取竞争优势。
  • 衰老是一个自然过程,它伴随着身体机能的逐渐衰退和记忆力的减弱。虽然我们无法抵挡衰老的步伐,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理解和接受生命的自然循环来积极面对衰老,找到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以此来过上更加积极和充实的生活。
  • 生产力心态、好奇心态、想象心态和反思心态,解构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用到的不同的记事工具所服务的不同心态和需求。

关于信息与学习

red and white love letter

关于信息

嘴巴吃进去的东西,塑造了你的你的身体;用眼睛和耳朵摄入的东西,构建了你的大脑。所以,要注意到你吃的东西和你读的东西,都会对你有巨大的影响。故,无论你是否同意,你选择的信息源,其实就是你的上游。

你读什么,你就是什么。

关于信息的分类

我们往往会把战争新闻视为「严肃内容」,而会把明星八卦视为「娱乐内容」。但其实从某种角度来看,他们都是一回事。因为都是发生在遥远的地方,对我们当下的生活没有任何具体的影响。

所以从是否引发行动的角度来看,它们都是娱乐类信息。

社交媒体的陷阱

媒体为人类编写脚本,就像计算机代码为机器编写脚本一样。人们在脚本上运行。他们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脚本上运行。人类天然喜欢模仿,而社交媒体让全球大多数人的思想都浸泡在一个染缸里面。

如果人们被激怒,那么他们就会参与其中,而这正是社交媒体想要的,于是他们不断试图制造更多的冲突。

人气可以用赞来衡量,真相却不能;重要的是那些独立的非复制而来的观点。

大多数社交媒体都有随机性,比如随便刷刷,就会给你几十个完全不相关的链接,将你引向完全无关的地方。当你的注意力被分散,你就无法有效前进。而所谓的进步,就是针对一个方向,每天前进一点,而不是往四面八方使劲。

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新颖」的东西,但我们对「新颖」东西消费的过多,就会导致我们对「目的性」的内容消费的不足。

如何利用信息自我进化

写出你的目标。令人惊讶的是,很少有人这样做。写出你的目标,你就不会在生活中随意漫步,但很多人只是在生活中徘徊。

清晨第一件事,是思考选择什么装入大脑,这个最珍贵、最宝贵的空间。也许你最初的几个小时应该是在离线状态下,用纸笔把事情写出来。有一些离线时间是好的,这样你就不会立即进入互联网。

应该像查看数据仪表盘那样,每天都应该关注能够帮助我们在个人生活中提升的关键变量。我们应该每天都在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水平提升而努力。因此,与其每天随机浏览新闻故事,不如关注那些经过精心选择的、能够衡量进步的指标。

学会学习

带着使用的目的去学习,可以过滤掉信息,你可以立即把东西用起来。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目标驱动的生活是好的。你有自己的目标,并经常思考这个目标是什么。有了目标之后,所学的一切就有了主线,可以建立更多的联系,帮助自己记忆。而如果学习的东西没有目标,那么就无法和更多过往知识结合,也就容易忘记。

最新的技术论文,和最古老的书籍是套利的最佳来源。它们包含了最不受欢迎的事实和最具货币价值的真理。你知道哪些别人无法或不愿承认的事实?这就是你的竞争优势。不必太关注当代的东西,而更关注发现那些真实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东西。

相关延伸:


人生的晚期:揭示衰老与死亡的真相

a vase filled with white flowers next to a wall

「衰老与死亡」,是任何人都想回避的事实和话题。与其说回避而不得,不如我们这些做子女的,正走在衰老与死亡之路上的我们,早点了解和接受它,变得坦然和从容。「衰老与死亡」,之于像我妈妈那样的高龄老人来说,他们害怕的并不是死亡——死亡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生中最后一件「体面的大事情」,而是那之前的种种状况——眼花、耳聋、腿脚不便、记忆力衰退,失去亲人和朋友以及固有的生活方式。「老年是一系列连续不断的丧失。」在小说《每个人》(Everyman)中,作家 Philip Roth 把衰老描述得更加苦涩:「老年不是一场战斗,而是一场屠杀。」

我们的身体在度过了短暂的青年期之后事实上已经走在了衰老之路上…… 功能性肺活量会降低,肠道运行速度会减缓,腺体会慢慢停止发挥作用,连脑也会萎缩。30 岁的时候,脑是一个 1,400 克的器官,颅骨刚好容纳得下;到我们 70 岁的时候,大脑灰质丢失使头颅空出了差不多 2.5 厘米的空间。所以像我母亲那样的老年人在头部受到撞击后,会很容易发生颅内出血——实际上,大脑在他们颅内晃动。最先萎缩的部分一般是额叶(掌管判断和计划)和海马体(组织记忆的场所)。于是,记忆力和收集、衡量各种想法(即多任务处理)的能力在中年时期达到顶峰,然后就逐渐下降。处理速度早在 40 岁之前就开始降低(所以数学家和物理学家通常在年轻时取得最大的成就)。到了 85 岁,工作记忆力和判断力受到严重损伤,40% 的人都患有老年失智(痴呆症)。

在我们的骨头和牙齿逐渐软化的同时,身体的其他部分却是逐渐变硬了。血管、关节、心脏瓣膜甚至肺,由于吸取了大量的钙沉积物,从而变得坚硬。在显微镜下,血管和软组织中的钙与骨头的钙是一模一样的。手术的时候,如果你有机会观察老年人的体内,「手指能感觉到其主动脉和其他主血管已变硬并缺乏弹性。」研究发现,同胆固醇水平相比,骨密度的降低甚至比动脉粥样硬化病能够更好地预测死亡。随着生命的老化,钙从骨骼渗漏出来,进入了组织。

为了使同样数量的血液流经吸附了大量钙沉积物而变窄、变硬的血管,心脏只得产生更大的压力。结果,接近一半的人到了 65 岁时形成了高血压。由于必须顶着压力输送血液,心脏壁增厚,对运行需要的反应能力减弱。因此,从 30 岁开始,心脏的泵血峰值稳步下降。这时候你已经开始有「不再年轻了」的感觉,你跑步的长度和速度都赶不上过去,爬一段楼梯而不喘粗气的能力也逐渐下降。


记录你的四种笔记心态

我们喜欢的记事应用程序可以完美地适应日常的大部分需求,但为何总是让人沮丧地缺少那一两个「必要」功能?为什么我们在使用超级强大的记事软件时,可能会难以建立一个连贯的系统?其原因在于,我们可能缺少一个直接的心理模型来理解和分类我们的工具。

本文想要介绍的四个类别,是由独特的「心情」或「心态」启发的。在这个系统中,至少有四种这样的心态:生产力心态、好奇心态、想象心态和反思心态。

Being Productive 提高工作效率

img

生产力心态的笔记首选 Craft。在这种模式下,人们将关注追踪日常工作和家庭的责任,为自己和他人的承诺保持前瞻,保持事项优先级列表,并记下实现目标所需的信息。主要的生产力对象包括各种粒度的日期(天、周、月等)。

Being Curious 保持好奇心

img

有好奇心态的人可能选择 Roam Research。这种模式下,人们会热衷于跟踪所有生活领域的学习和做事情,以精进其技艺、成为更了解社会的公民,或是更加有爱的伴侣等等。收集和联系思想,得出的方式就是重写它们的精髓(用自己的话)

Being Imaginative 富有想象力

img

对于想象力心态的人,mymind 是个好选择。在这个模式下,我最关心的是收集具有审美,美丽和超越智慧的项目。收集此类项目的目标是建成一种可以随时退隐以刷新和激发心情的「心灵宫殿」或「禅宗花园」。

Being Reflective 善于反思

img

反思心态的人则多选择 Day One。在这个模式下,我与我内心最深处的思想和感情独处。我在日记中口述的内容涉及到日常事件的记录,以及我对这些事件的主观体验。日记工具最关键的功能就是隐私功能,比如端到端的加密和 PIN 锁定,因为日记的内容只开放给我自己看。

相关延伸: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12/newsletter-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