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50_自我增强独立思考的能力

  • 记笔记的真正价值不在于收集信息,而是为了未来解决问题时能够提供思路、线索和依据,即对信息进行有效的预处理。有效记笔记的三个关键方法包括:用自己的话整理思维,用标签建立知识网络,以及通过回顾加深记忆和内化知识,这样可以在需要时快速且准确地提取相关的笔记内容。
  • 在错误的道路上急速前进是无用的,真正的效率来源于做正确的事情和自我增强独立思考的能力。工作中应选择自己热爱的领域,避免长期从事不感兴趣的工作。委托他人时,要确保对方喜欢并擅长那项工作。保持工作热情、选择积极向上的同事、聚焦重要事项、避免浪费时间在无意义的活动上,并通过列清单保持组织性,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
  • 提升决策质量的关键在于深思熟虑,而非追求加快思考速度。作为知识工作者,你需要在信息丰富且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做出选择,这要求你从多角度考虑问题。尝试强制加快思考速度可能导致糟糕的决策,影响工作效率。相反,应该培养认知模式和专注力,从而逐步提高处理某些思考任务的能力。

做笔记,到底能为我们提供什么价值

gray and black fountain pen and book

▎ 我们都误解了什么才是「记笔记」

人类的许多冲突,都源于无法对相关概念进行澄清。概念的模糊,导致我们无法清晰地思考,也就无法指导具体的生活。

近十年间多次试图改进自己的笔记方法,但最终都是「从入门到放弃」。屡次失败后,我逐渐意识到,或许我们都误解了什么是「记笔记」。

让我们回到原点,重新审视一下,我们为何要记笔记?不是为了收集信息,而是希望未来遇到问题时,这些知识能帮上忙,即增援未来的自己。

说得再具体些,所谓「增援未来的自己」,就是当未来的自己遇到问题时,我们能借助过往的笔记找到解决问题的某个想法、线索或依据。

▎ 记笔记不是收集,而是对知识进行「预处理」

想要让过往的笔记可以被提取出来,实现上述有效增援,我们需要重新梳理记笔记的过程——不再以收集信息为主,而是转变为对信息的「预处理」。

为何这么说?因为如果只是收集信息,它们往往派不上用场。这就像你日常收集了许多汽车零件,按理说在你需要的时候,它们应该能拼成一辆车。但实际上,真正需要车的那一刻,你未必有充足的时间从头开始组装。面对数不胜数的零件,你甚至连认对它们都很难。于是你要么选择徒步,要么随便凑合一下就上路了——过去的积累看似很多,但在实际问题面前毫无用处。

▎ 如何更好地对笔记进行「预处理」

那么具体如何对信息进行「预处理」呢?

这就需要我们记笔记时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也是本书想要分享给你的三种关键方法——用自己的话记笔记;用标签为笔记分类;通过回顾持续刺激。

  • 用自己的话记笔记,能让信息在你的大脑深处「刮」一道痕,方便你提取时有迹可循。

  • 用标签为笔记分类,能让笔记里的知识网络化,方便你由点及面,找到关联知识。

  • 通过回顾持续刺激,能让你的记忆不断加深、知识不断内化,方便你快速提取。

相关延伸:

笔记的方法


Sam Altman|论如何高效工作

three people sitting in front of table laughing together

如果你在错误的道路上前行,无论你前进的多快,都是在做无用功。选择正确的事情去做,才是提供效率的根本,也是经常容易被人们忽略的部分。所以,留出足够的时间想想你的方向吧!独立思考能力是极为稀缺的,但是通过不断地实践,你可以逐渐培养这项能力。

在我认识的人当中,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都是那些可以坚持自我的人,这在人群中并不常见。如果你发现自己总是在人云亦云,这可不是一个好的迹象。也许你在反对他人的时候会犯错,但是你需要培养自信心,坚持那些你认为是正确的原则,这样当你在面对重要的决策上,就不会随波逐流,而有勇气坚持己见。

我确保自己会留出一定的时间思考我应该忙些什么。看一本书,和有趣的人交谈,回归大自然,都可以帮助我的思考。在过去的经验中不难发现,如果让我做一些我不喜欢或者不在乎的事情,我无法高效工作。所以,我不会轻易地把自己陷于不得不做某件事的境地(或者委托别人做,或者不做,或者采取其他方法),强迫自己做你不喜欢的事儿只会消磨士气和动力。

关于委托他人,我想多说一句:请记住,他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也会十分的高产,当你委托他人做你不想做的事情时,请确保这个人确实喜欢做,并且擅长做这件事。

如果你发现自己一直在做不喜欢的事情,请认真地考虑下转换工作跑道。短期的抱怨和劳累会发生,但如果你在休假后还是感到厌倦和疲累,也许你应该给自己找点喜欢做的事情了。

我十分幸运的找到了自己喜爱的工作,我甚至可以免费来工作,这是我可以保证高效工作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知道你可以学习任何你想学的东西,你也可以很快地进步。这听上去好像有点不可思议,但最终你会发现,你确实可以很快的转换跑道。

好的工作离不开好的同事。确保自己身边的同事是聪明的,高产的,快乐的,积极向上的人,他们不会贬低你的理想和抱负。我喜欢拥有可以鞭策我,鼓励我的同事。尽自己的可能避免那些有毒的同事,他们会严重影响你的工作效率和精力。你必须选择正确的问题去解决,这条道路上没有捷径。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些重要的事情,你必须努力而聪明地工作,尽最大的努力去角逐最终的收获,确实有例外的人(很多伟大的数学家一周并没有工作多长时间),但对大多数人来讲,勤能补拙才是良训。

我的高效工作理念有三个支柱:「确保重要的事儿做完」、「别在蠢事上浪费时间」、「列大量的清单」

相关延伸:
Sam Altman|引领创新浪潮和世界未来发展的奇才 - Camellia Yang


你的思维速度是固定的

man holding his head while sitting on chair near computer desk

你不能强迫自己思考得更快。如果你尝试,你最终可能会做出更糟糕的决定。以下是如何提高决策的实际质量,而不是寻求技巧来加快决策速度。

如果你是一名知识工作者(越来越多的人是这样),那么你的工作成果就是决策。

您每天所做的大部分工作都包括尝试在竞争选项中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意味着您必须处理大量信息,辨别什么可能最有效地实现您的预期目标,并尝试预测潜在的问题更进一步。一直以来,您都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运作,明天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当你的工作成果就是你的决定时,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希望能够更快地做出更多决定,以便整体提高工作效率。

追求速度是一种有缺陷的方法。因为决策(至少是好的决策)不会凭空产生。他们得到了很多想法的支持。

虽然经验和教育可以赋予你模式匹配能力,利用直觉做出某些类型的决策,但你仍然会遇到需要你坐下来从多个角度考虑问题的决策。你仍然需要安排时间除了思考什么都不做。否则,做出更多决定只会降低你的整体生产力,而不是更多,因为你的决定会很糟糕。

这是一个听起来很明显但实际上可以改变您工作方式的秘密:您不能强迫自己思考得更快。我们的大脑不是这样工作的。你进行心理辨别的速度是固定的。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以培养更快地进行某些思考的能力。您可以学习新的决策方法。你可以发展你的心智模型。您可以培养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但如果你想加快思考速度,以便今天可以做出一些额外的决定,那就忘记它吧。

相关延伸:
Your Thinking Rate Is Fixed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12/newsletter-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