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49_权力从劳动力转移到资本

  • 面对信息过载,不应将待读清单视为必须清空的水桶,而是如河流般自由流动的资源池。问题不在于过滤器失效,而是有效过滤后依然巨大的信息量压垮我们。生产力技巧在于认识到我们无法处理无限的信息和任务,选择接受并专注于最重要的事项,将其余的信息放任自流,而非强迫自己消化每一份内容。
  • 山姆·奥特曼警告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社会将面临剧变,并将导致权力从劳动力转移到资本。为了避免大多数人生活水平下降,他呼吁政策调整,通过对拥有未来大部分价值的资产(如公司和土地)征税和公平分配财富,来拥抱技术化未来。他认为,人工智能将创建巨大财富,降低生活成本,并有潜力显著提升人类生活水平,但需要通过资本主义的改善,使每个人都能作为股东受益,才能实现真正的增长和包容性。
  • 正确的争吵有助于深化亲密关系,关键在于清晰地知道争吵的原因、方法和目的,以及如何处理争吵中暴露出的问题。真诚地面对并解决彼此的不安和愤怒,可以让双方成长并让爱情更加持久。争吵不应是责任推诿,而是解决问题和避免未来矛盾的机会,每个人都应对关系中的问题承担一半的责任。

一些阅读的观点和分类

把你的待读书目当成一条河,而不是一个水桶。

我在这里大胆猜测一下,你和我一样,有一大堆 (或数字版的) 书籍或文章,你一直想抽出时间来阅读,也许还有一长串你想听的播客节目,如果你有时间的话。这是典型的「first-world problem」。

有趣的是,在网络历史的早期阶段,信息超载被广泛认为是一个暂时的问题目前我们被无数。不相关的博客帖子、电子邮件和新闻更新淹没了。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很快我们就会拥有更好的技术来找到我们想要的东西,而忽略其他的东西。根据技术乐观主义者 Clay Shirky 的观点,真正的问题不是信息超载,而是「过滤器失效」。我们需要更复杂的方法来过滤网上的谷壳中的小麦。这样我们就不会感到不知所措了。

但是,不,我想你会同意,你的待读文件堆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不是过滤器失效的问题。这并不是说你被自己不在乎的事情淹没了,需要别人帮你弄清楚什么才是你真正感兴趣的。而是你被自己想读的东西淹没了。你床头柜上的所有书,你浏览器上的所有书签,或者保存在 Instapaper 上的文章——所有这些看起来都像是正好在你的街道上,或者对你的职业成功至关重要,或者可能包含一些你从吸收中获益的金块智慧。正如评论家尼古拉斯 · 卡尔解释的那样,问题不在于过滤器失效。过滤器成功了。在一个信息实际上无限的世界里,你越是善于从谷壳中筛选小麦,你就越会被永无止境的小麦雪崩压碎。

我通过 Twitter 得到的阅读建议比我通过报纸得到的建议更符合我的关注点,因为我选择我在 Twitter 上关注的人; 这就像有一千个助手在搜索任何可能激起我兴趣的信息。我的挑战,在信息方面,不是大海捞针。用卡尔的话说,就是我每天都要面对「大海捞针」。

不幸的是,大多数关于生产力和时间管理的建议都采取了大海捞针的方法。它是关于变得更有效率,更有组织性,或者更善于分清轻重缓急,暗示着你可以从而消除或忽视足够多的生活中不重要的废话,以便为有意义的事情腾出时间。比喻一下: 它是关于减少干草堆的大小,使得更容易把注意力集中在针上。

这样的技巧肯定是有作用的,但最终,解决针头过多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对这样一个事实: 它是不可解决的——你肯定不能适应所有的东西。这不是一个重新安排你的待办事项清单,以便为你所有的「大石头」腾出空间的问题,而是接受这样一个事实: 有太多的石头要放进罐子里。你必须在各种创造性的激情/人生目标/责任中尝试决定什么是最重要的,然后这样做,同时承认你将不可避免地忽视许多其他重要的事情。

返回信息超载:这意味着把你的「阅读」堆当作一条河流 (一条流过你身边的小溪,你从中挑选一些可选的物品) ,而不是一个桶 (要求你清空它)。

这种生活方式肯定会带来艰难的选择。但这也是一种解放,因为你慢慢开始意识到你从来没有别的选择。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没有清理积压的 (未读的书,未完成的任务,未实现的梦想) 而责备自己,因为这些东西本来就不可能清理干净。我喜欢把它看作是击败所有生产力技巧的生产力技巧。

相关延伸:


Sam Altman|万物摩尔定律

Picture

我在 OpenAI 的工作每天都在提醒我,社会经济的重大变革将会比绝大多数人认为的更快到来。越来越多人类的工作将被能够思考和学习的软件取代,更多的权力将从劳动力转移到资本上。如果我们的公共政策不做出相应的调整,最终,大多数人会比现在过得还要糟糕。

我们需要设计一种制度拥抱这种技术化的未来,然后对构成未来世界大部分价值的资产(公司和土地)征税,以便公平地分配由此产生的财富。这样做可以使未来社会的分裂性大大降低,并使每个人都能参与收益分配。

未来五年,会思考的计算机程序将可以阅读法律文件,并提供医疗建议;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它们将可以从事流水线工作,甚至可能成为人类的同伴;而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它们几乎可以做所有的事情,包括探索新的科学发现,扩大我们对「一切」的概念。

这场技术革命势不可挡。当这些智能机器又可以帮助我们制造更智能的机器时,创新的循环往复将加快这场革命的步伐。随之而来的是三个至关重要的后果:

  1. 这场革命将创造惊人的财富。一旦有足够强大的人工智能「加入劳动大军」,很多种劳动力的价格(驱动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将逐渐归零。
  2. 世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我们需要同样颠覆性的政策变化来分配财富,从而使更多的人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3. 如果我们把这两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就能将人类的生活水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状态。

由于我们正处于巨变的开端,因此人类有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去打造未来。这种设计不会简单地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社会和政治问题,人类需要着眼于不久的将来,设计一套截然不同的政策体系。如果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不着眼于未来,那人类即将面临重大的考验,就像我们把前农耕社会或封建社会的组织原则应用到当今社会,必然会导致失败一样。

以下是我对未来的描述,以及如何驾驭这一新格局的计划。

**第一部分 AI 革命 **

在放大的时间尺度上来看,人类社会的技术进步呈指数曲线。15 年前我们没有智能手机(千真万确);150 年前我们没有内燃机,也没有家庭用电;1500 年前,我们没有工业机器;15000 年前我们没有农业。

即将到来的变革将围绕着人类最超凡脱群的能力:思考、创造、理解和推理。在三大技术革命(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计算机革命)的基础上,我们将迈入第四阶段:人工智能革命。如果我们作为一个共同的社会体可以负责任地进行这项革命,其产生的足够财富将使每个人都能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我们在未来 100 年取得的技术进步,将远远超过我们从最初控制火种到发明车轮以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可以通过学习来做有用事情的人工智能系统,尽管它们仍然处于原始阶段,但是发展趋势却是清晰可见的。

第二部分 万物摩尔定律

总体来讲,要想过上美好生活一共有两条路:个人获得更多的财富(使个人更富有),或者物价下跌(使大家更富有)。财富就是购买力:我们凭借现有的资源能获得多少东西。增加社会财富的最佳途径是降低商品成本。无论是从食品还是到电子游戏,科技的发展将迅速推动多种商品成本的下降。考虑一下半导体和摩尔定律的例子:几十年以来,芯片每两年就会变得强大一倍但价格不变。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的电视、电脑和娱乐成本已经下降,但其他成本却大幅上升,最明显的就是住房、医疗和高等教育的成本。如果这些成本继续飙升,仅靠财富再分配是行不通的。

人工智能将降低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因为劳动力是许多供应链层面的驱动成本。如果机器人可以在你已经拥有的土地上开采和提炼自然资源,然后利用太阳能建造一栋房子,那么建造这栋房子的成本就接近于租用机器人的成本。而如果这些机器人是由其他机器人制造的,那么租用机器人的成本将比人类制造机器人时的成本低很多。

同样,我们可以想象,人工智能医生可以比任何人类大夫更好地诊断健康问题,人工智能教师可以准确地定位和解释学生不理解的问题。「万物摩尔定律」为买不起他们想要东西的这一代人吹响了号角。想像一下我们的世界在未来几十年,所有的东西包括住房、教育、食品、服装等价格每两年就会减一半,这听上去虽然像是乌托邦,但技术确实能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且在某些情况下已经实现了)。

就像我们在每次技术革命后总会发现新工作一样,届时我们将拥有难以置信的自由,去发明创造更多的新工作。

第三部分 万有资本主义

一个稳定的经济体系需要两个组成部分:增长和包容性。经济增长很重要,因为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每年都能得到改善。在一个经济没有增长或增长缓慢的零和社会中,民众将变得对立,因为人们会投票限制他人赚钱。这种对立带来的是社会中的失信和两极分化。

在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世界里,人们互相之间的争斗可能会少得多,因为每个人都有机会积累财富。经济包容性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合理的机会,获得过上自己想要生活所需的资源。经济包容性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公平的,且能产生一个稳定的社会,并能为大多数人创造更大的饼。还有一个附加好处就是能产生更多的经济增长。

资本主义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因为它奖励那些投资带来长期价值资产上的人们。资本主义是激励创造和分配技术成果的有效制度。但是,资本主义却以不平等作为进步的代价。

社会上有些不平等是可以接受的,很多试图做到完全平等的社会结果证明是不可行的。但一个不能为每个人提供足够平等的机会来进步的社会也是不会长久的。解决不平等问题的传统方法是通过征收收入累进税。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做法并不奏效。在未来,这种方法产生的效果更是会每况愈下。虽然人们仍然会有工作,但其中许多工作不会像我们今天所认为的那样创造大量的经济价值。随着人工智能会产出世界上大部分的基本商品和服务,人类将被解放出来,从而可以花更多的时间与他们关心的人在一起,去关爱他人,欣赏艺术和自然,或者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

因此,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对资本征税而不是对劳动征税上,然后把这些税收直接分配给公民。换句话说,改善资本主义制度的最好方法就是让每个人都能作为股权拥有者,直接从中受益。这并不是一个新的想法,但随着人工智能的日益强大,这个概念将变得可行,因为世界上将有更多的财富可供支配。未来财富的两个主要来源将是:

1)公司,特别是那些利用人工智能的公司;
2)土地,具备固定供应的属性。

在一个人人都作为资本所有者并从中获益的世界里,集体的关注焦点将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而不是「不那么糟糕」。这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当全社会都将精力专注于前者时,整个世界会变得更好。简单来说,世界变得更好就意味着尽可能做出更大的饼,而不那么糟糕则意味着尽可能公平地分配饼。两者都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但只有把饼做大了,社会才会有持续的增长。

相关延伸:
Sam Altman|引领创新浪潮和世界未来发展的奇才 - Camellia Yang


如何正确吵架

man in gray crew neck long sleeve shirt standing beside woman in black crew neck shirt

  • 爱情是混乱的,只有充分意识到亲密关系的混乱本质,才会明白争吵的必要性。
  • 适当的冲突是实现甜蜜互动的秘密武器,当我們清楚地意识到为何争吵、如何争吵以及争吵的目的之后,爭吵将会拉近彼此的关系。
  • 不要在争吵中推卸责任,而是明确你到底在为什么而烦恼、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以及如何改变现状。
  • 直面你们的不安和愤怒的真实情绪,开诚布公地把压抑的矛盾说清楚。
  • 真正的爱情意味着,你们要在这段关系的泥沼中挖出污物,拔除杂草,让你们的亲密关系历久弥新。真正的爱情有亲吻也有怒吼,有嬉笑也有争吵,它需要的是真实,而非谨言慎行。
  • 为幸福而争吵,直到揭穿争吵的本质。
  • 愿你成为最好的自己,也让身边的人展现出最好的一面。愿你体验到亲密关系之旅中更深层的馈赠,也愿你在收获更深的爱与快乐的同时,将这份幸福分享给更多的人。
  • 你的另一半是完美的,因为他/她总能刺痛你深藏心底的未解心结。
  • 争吵的目的将是帮助双方解决问题,或者至少暴露出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免小事发酵成为大矛盾,成为将来侵蚀你们关系的隐患。
  • 每一次争吵都会暴露出你的脆弱之处和未解心结、需要克服的障碍以及该从中吸取的教训。让你能够避开无效的相处模式,并通过不同的视角妥善处理。
  • 经常发生争吵,正是因为那些未完成的任务显露出来了。
  • 无论你们的关系中发生了什么,你们每人都有 50% 责任。

相关延伸:
「吵架」的正面观念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12/newsletter-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