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48_深刻理解自己

  • 刺猬概念强调深刻理解自己能成为世界第一的领域、驱动财富的因素和真正热情之事,核心在于识别并放弃自己无法做到最好的事,专注于能出色完成的领域,如同富国银行案例所展示的,专注本土市场优势而非追求全球性业务,从而实现卓越成就。
  • 山姆·奥特曼总结的成功理念强调了追求非线性职业成长路径、自信与坚持、创新思维、有效沟通、理性冒险、专注与努力、跟随好奇心、乐观主义、杠杆建立、助人为乐、资产积累和内驱力的重要性。通过这些方法,人们可以在既定领域脱颖而出,实现自身价值和成功。
  • 人口增长、自然资源利用和技术。唯一永恒的增长源泉只有技术。而自由市场是组织技术经济的最有效方式,市场经济是一台发现机器,一种智能形式——一个探索性、进化性、适应性的系统。

刺猬概念

刺猬概念和之前提到的 ikigai 类似,虽然维度有所差异,但都是寻找最重要的交集。关于每个模块的定义和解释这里不再赘述,着重分享的是关于自己能做什么的逆向思考。

刺猬概念,源自于对三个交叉点的深刻理解

  • 在哪些方面能做到世界第一(以及在什么地方做不到世界第一)。注意,辨别标准比核心能力重要,因为拥有核心能力未必能成为最出色的人,因为很可能你没有从事自己能做到第一的工作。
  • 是什么驱动你赚钱。如何有效且持续地产生现金流,每 x 的利润。
  • 你对什么充满热情,不是激发,而是发现。

核心是了解自己做不到第一的事情,然后放弃他们。Collins 分享了富国银行的案例:

  • 富国银行从想要成为全球性银行,但其经营模式却像一家城市银行。
  • 巴菲特投资富国银行时,其高管提了一个核心问题:我们能比其他公司做的好的是什么?做不过别人的是什么?如果我们做不好,那为什么还要做?
  • 于是团队抛弃自负,放弃绝大部分国际业务,接受无法在全球业务上超越花旗银行的事实。转变为在美国西部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银行,并将重点放在美国西部。也让其从花旗银行平庸的模仿者变成了全球表现最好的银行之一。
  • CEO Reichardt 不断提醒身边的人们:在莫德斯托比在东京更赚钱。以便让人们坚持不懈地坚持这个简单的想法 —— 认真审视了正在做的事情,并决定完全专注于我们知道我们能比别人做得更好的那几件事,而不是分心去做那些能满足我们的自尊心、但我们不可能做到最好的事情

刺猬理念并不是做到最好的目标、战略、意图、计划。而是一种理解,你可以在哪方面做到最好 ——以及在哪方面无法做到最好。

相关延伸:


Sam Altman|如何取得成功的 13 个想法

如何取得成功的 13 个想法

山姆通过总结个人经历以及与数千位创始人的交流和观察,他总结出了如何取得成功的 13 个想法。简单概括一下:

  1. 大多数职业的发展是呈现线性的,大多数人会「被线性机会所困扰」,但你应该「努力让生活呈现蓬勃向上发展的轨迹,并不断地让自己成长」。具体来说,这意味着「随着职业的发展,你每做一单位的工作就应该产生更多的成果」,可以通过雇佣和外包来提高你的产出。你不需要匆忙地开始一个项目,最好花时间找到那个「如果成功,将使我整个职业生涯其他工作都变得微不足道」的项目。那么要如何实现呢?人们应该「愿意放弃小机会,从而专注于潜在的重大转变」。
  2. 如果你相信自己不行,那么你就会把无能变成现实;反之,如果你相信自己能够成功,那么你就会变得无往不胜。他说,他所认识的最成功的人「几乎都会自我催眠一般地相信自己」,因为他们始终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能够做成某件事情。但这并不仅仅是拥有积极态度就可以大获成功的问题。「你越有野心,世界就越会试图打压你」。你将面对否定者和悲观主义者,并不断听到反对的声音。你需要区分自我信念(你所需要的)和自我欺骗(你不需要的),「探寻真相往往是困难且痛苦的,但也是必要的」
  3. 如果你和所有普通人做的事情一样,那么得到的结果也与他们毫无差别。真正的成功来自于将一切简化到人们需求的核心点,并思考如何做最小的功来实现它们。就像埃隆·马斯克解决问题的方式一样,提出疯狂想法,和愿意与你同行的人一起交流,不断探索直到发明创造出下一个人们迫不及待想要使用的工具。「从第一原则出发思考,尝试生成新想法,与人交流是提高能力的好方法,下一步是寻找在现实世界中测试这些想法的简单快速方法」
  4. 你不能只是想出点子然后希望它们会火起来。你「必须要有说服其他人相信你的想法的能力」。史蒂夫·乔布斯擅长在台上传达他的愿景,并拥有大批的粉丝。沃伦·巴菲特和杰夫·贝佐斯写给股东的信函被大众广泛阅读。如果你认为销售和沟通的任务应该交给他人,那么请再想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销售员的最好方法就是真正相信你所销售的产品或服务,创造一种你感到非常自豪的服务或产品,并亲自将它们推销出去」。
    5.「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然后让冒险变得容易」。你需要计算自己所需的生活费用,然后用余下的资金进行大胆的投资。「大多数人高估风险,低估回报。但是,硕大的回报往往属于那些敢于大胆投注的人」。不要让提高生活方式成为阻碍你成功的路障,「尽可能保持简单且灵活的生活方式,从而为实现你的大胆想法铺路」,制定计划并付诸行动。
  5. 所谓的专注不仅仅是排除杂念一心一意地工作,而是在做事之前就要集中精力,想想自己将专注于什么。他说,「三思而后行。要有一个十分漫长的思考时间。把时间花在做正确的事情上比花很多时间做事更重要,我认识的很多人都把时间浪费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7.「极端的人会得到极端的结果,所以在工作中要保持极端」。他认为工作耐力是促使长期成功的必要因素之一,社会应该赞扬那些努力加班工作的人。他说,「辛勤工作就像利息一样复利增长,你越早开始,就有越多时间享受收益」。因此,不要在你二十多岁时浪费时间去旅行或者聚会,而是努力打磨你的技艺并推进你想实现的目标。
  6. 如果你在解决一个重要问题上取得进展,就会有大批人来追随和支持你。「跟随你的好奇心,因为对你来说令人兴奋的事情,通常也会让其他人感到兴奋」。当你聆听某人兴高采烈地分享他们的创意、发明或思想观点时,他们的激情会激发你的兴趣,促使你积极参与并为他们提供支持。
    9.「人们有巨大的能力使事情发生。自我怀疑、过早放弃和不够努力阻止了大多数人实现他们的潜力」。人们应该要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愿景,不要祈祷别人会主动帮助你,而是发动主观能动性推动事情的发展。乐观主义是成功的关键,「我从未见过一个非常成功的悲观主义者」。
  7. 过多的竞争会导致失败。「获得优势的最好方法是建立杠杆,无论是搭建人际网络、建立强大的个人品牌,或在多个不同领域的交叉点上表现出色」。你有什么能让自己脱颖而出的优势?你花了多年时间积累了什么独特技能?不要陷入模仿他人的误区当中,「如果你和其他人做同样的事情,你已经陷入了竞争局面」,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首先要认真思考你与众不同之处在哪里。
    11.建立人际关系的最好方法是「尽可能地帮助他人」。长期以来这样做使得他得到了「最好的就业和投资机会」。他说,你认识真正有才华的人的数量往往会成为你通往成功路上的决定性因素。
    12.「几乎没有一个上榜福布斯富豪榜的人是凭借工资获得财富的。人们因为拥有那些快速升值的资产而变得真正富」。所以忘掉每月的薪水和佣金奖金吧,多多关注股票和期权,建立资产,积累财富。人们可以通过购买或者开发「企业股票、房地产、自然资源、知识产权或其他类似的东西,获得某种拥有权,而不仅仅是出售你的时间」。
  8. 区分内驱动和外驱动的人,拥有内驱动力的朋友们「为了取悦自己而做事,做那些自己认为重要,并且能为世界带来好处的事情」。你是为了获得谁的认可在奋斗?回答这个问题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因为「你很难在你不感兴趣的事情上取得巨大的成功。要充满热情,要做到极致,要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表现出色,成功往往就是这么简单」。

相关延伸:
Sam Altman|引领创新浪潮和世界未来发展的奇才 - Camellia Yanghttps://1q43.blog/post/673)


技术是唯一永恒的增长源泉

man on beach during sunset

Marc Andreessen 在 a16z 官网正式发布了技术乐观主义者宣言《The Techno-Optimist Manifest》,这份宣言接近万字,分别从谎言、真相、技术、市场等角度做了说明,可谓激情澎湃。

在这个宣言里,Marc Andreessen 说增长的源泉只有三个:人口增长、自然资源利用和技术。唯一永恒的增长源泉只有技术。而自由市场是组织技术经济的最有效方式,市场经济是一台发现机器,一种智能形式——一个探索性、进化性、适应性的系统。

相关延伸:
技术是唯一永恒的增长源泉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11/newsletter-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