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36_反时间管理

  • 现代学术界忽视了道德成长的重要性,心理学只关注心理健康而非道德发展。情绪主义是这个问题的必然结果。心理学及其他个人成长理论以个体感觉良好为目标,脱离道德坐标后可能导致恶劣行为。作
  • 强调了思考结构和表达结构的差异以及良好写作风格的重要性。知识的诅咒,包括专业名词组合、复杂结构长句和网状句式等。
  • 传统的时间管理模式实际上是让个人失去对时间的控制权,并解释了反时间管理的理念和优势。反时间管理可以帮助个人重新获得时间的掌控,以及如何改变行为方式和取得更好的结果。

一个危机:美国人是如何变得如此刻薄的

美国人是如何变得如此刻薄的

美国文化评论大卫·布鲁克斯的这篇文章可能是近期对我触动最大的一篇文化评论:《道德消亡与心理健康危机:美国人是如何变得如此刻薄的》。他一方面帮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美国社会这些年的文化和道德退化,另一方面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所处的社会以及目睹的很多现象有了新的解释。

道德的消亡感一直是一个徘徊在我意识边缘的感受,许多年来都隐约可见,但我并不太敢直接拿它来解释许多问题。究其原因,也恰恰是布鲁克斯在文中所说的:「他们生活在「道德非常薄弱或零散的世界」中,他们从未获得过道德词汇,也没有学到任何道德技能。」我在这方面的熏陶和教育也是薄弱或零散的,无法支撑起一个清晰的分析框架。但是这篇文章里,布鲁克斯非常直白地这么做了,这让我在智识上有很通透的感觉,但也在感知上因为更清醒而有了更多担忧。

  • 「理想研究」取代了早期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人文主义理想。随着学者们越来越专业化,关于人生意义和如何过上美好生活的重要问题已经不再受到重视。这些问题变得不适合学术界,甚至是不专业的表现
  • 几十年来,哲学家和神学家的贡献一直被忽视或根本不存在。」心理学是一个了不起的职业,但其目标是心理健康,而不是道德成长。
  • 如果好是什么,对是什么,真是什么,仅仅是个体‘选择’‘发明’的东西,那么我们就脱离了文明传统。
  • 史密斯在他的研究样本中观察到的道德本能,符合哲学家阿拉斯代尔·麦金太尔(AlasdairMacIntyre)所称的「情绪主义」(emotivism)模式:对我来说,感觉好的事情就是道德的。史密斯及其同事强调,这些受访者并非坏人,但由于他们生活在「道德非常薄弱或零散的世界」中,他们从未获得过道德词汇,也没有学到任何道德技能。

这道出了我长期以来对我自己的专业所抱有的疑惑。直觉上我可以很明显地看见道德塑造对个体和社会的价值,心理学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很有限,但心理学又的确成为了指导人们生活的核心学科,那么这个学科在道德塑造上的空缺也一定会局限心理学视角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由此说来,情绪主义就多少是个必然结果。

在指导人生方面,不论是心理学,身心灵还是其他五花八门的个人成长理论,基本上都是以个体的感觉良好、幸福作为终极目标。如果说心理学尚且还是一个有科学体系和伦理标准为参考,不至于太过离谱的框架的话,很多身心灵体系在脱离了任何道德坐标的参照后,就可以以开悟和通透为名,产生出各种匪夷所思的恶劣行为,对受众的金钱、身体、尊严或者自主性进行剥削。

即便是在心理咨询行业,因为在伦理和职业操守方面缺乏教育和监管,一些我并不愿意视之为同行的咨询师也会在咨访关系里出现各种越界行为。同时心理咨询在面对一些是非问题的时候也比较喜欢向内探寻,但是如果问题真的来自外界,这些问题咨询师就处理不了了。之前疫情中许多人的政治性抑郁就是如此。

之前也和一些同行聊过心理咨询的」工具化「,它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了一个将所有问题个体化、私人化,试图通过改变个体去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工具。结合布鲁克斯的文章来看,也许这种工具化并不是刻意发生的,而是学科的盲点带来的必然结果。

因此我很希望在心理学为首的个人成长视角之外,也同时存在完整的道德成长体系。但是和布鲁克斯描绘的美国式衰退类似,当下我们的社会里,这方面能依靠的东西很有限。

布鲁克斯在文中最后部分也提出了一些实践的建议。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没法评估这些建议是否真的靠谱,但至少直觉上认为有的东西是很有价值的,比如如何有效关心他人的沟通技能课程,比如体验以他人为中心的生活方式。

相关延伸:
美国文化评论大卫·布鲁克斯的这篇文章可能是近期对我触动最大的


一个结构:为什么你知道的多,却表达得无力?

为什么你知道的多,却表达得无力

这篇文章主要来自于史蒂芬 · 平克的《风格感觉:21 世纪写作指南》。对于日常需要码字的同学来说这本书和《华尔街日报是如何写故事的》一样推荐。

思考的结构与表达的结构有很大的不同,没有经过写作训练的人,受到教科书很大的影响,而教科书是标准的思考结构。良好写作风格的关键,是要对假想中交流所置身的虚构世界有清楚的概念,这远比一切戒条都重要。

知识的诅咒(Curse of Knowledge)是指:你难以想象,你所知道的事情在不知道这件事的人看来是什么样子。这个术语由经济学家发明,用来帮助解释为什么一个人明明掌握了对手不知道的信息,却没有在做生意时表现得更精明。

知识的诅咒包括什么?

  • 专业名词组合:日常在医生写的科普论文中经常出现;而互联网行业的大词专词也越来越多,还记得当年的 solomo,和当下的 TMD 么?以及现在已经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新的风口将出现在产业侧?
  • 复杂结构长句: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是综合反映一定时期内居民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的趋势及程度的价格指数。
  • 网状句式:投资基金按法律地位可分为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公司型基金又可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按投资对象可分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混合基金等;按资金募集方式和来源可划分为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按投资目标划分,可分为收入型基金、增长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按投资理念可分为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

相关延伸:
知识的诅咒:为什么你知道的多,却表达得无力? (qq.com)


一个陷阱:「时间管理」的陷阱

「时间管理」的陷阱

「管理」一词在词典里的字面意思是「控制」。相应地,时间管理就是时间控制。但是,谁的时间被控制?被谁控制?什么时候被控制?时间管理并不意味着你能控制自己的时间,它通常意味着你的时间被别人控制。对时间翻转者来说,这些问题很重要。时间管理并不意味着你能控制自己的时间,它通常意味着你的时间被别人控制。

▎为什么你的时间越管理越少

时间管理意味着,你失去了对时间的控制权。

工业界特意设计了时间管理,以便在工作中,管理者可以控制你和你的时间,包括你做什么、在哪里做和什么时候做。

人们可能会利用专业的时间管理工具来管理自己的时间,但最终的结果是,工作越来越多,而可用时间却越来越少,这是不是有点匪夷所思?

在传统的时间管理模式下,个人生产力对工作生产力是不利的。

这意味着,在时间管理模式下,你创造的可用时间越多,你需要做的工作也越多!最重要的是,时间管理者通过设计来确保这种状态一直保持下去,最终适得其反,阻碍了高效率生产。

因此,时间管理存在这样一个悖论:完成的工作越多,就会有更多工作交给你完成。

传统的生产力管理给工人们分摊了更多的工作,却没有支付额外的报酬。工作中的超额生产能力在管理层和工人之间形成了一种效率试探。管理层会试探员工在工资多低的情况下依然能完成工作;而员工则会试探管理层,自己能将工作拖延多久才会被解雇。

而效率指标仍然可以显示生产力的提高,即便根本没有生产量可言。

▎所有的管理都是时间管理

反时间管理帮助你重新找回时间,使你在如何对待生活的问题上有更多的选择(和责任)。

图片

史蒂芬·柯维(Stephen Covey)所说:「当我们拿起棍子的一端,我们同时也拿起了它的另一端。毫无疑问,在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一些时候,我们后知后觉地拿起了错误的棍子。」当你做出选择时,你同时也选择了它的后果。

你在做出决定之前,就应该考虑到你的选择所带来的时间上的后果。实际上,在反时间管理中,你会主动做出决定,积极释放现在和将来的时间。

图片

时间管理占用空间。反时间管理创造空间。

如果你喜欢安排日程,反时间管理日程表也可以让你充实地度过理想的一天,你会喜欢用想做的事情去填满日程表的每一分每一秒。

图片

有时候,没有什么比一个空空的日程表更珍贵。有时候,重要的不是填满日程表,而是让它空着。通常,一份满满的日程表代表着一个空虚的生活。

总之,反时间管理就是让你拥有选择权。

图片

▎重新获得时间,彻底改变结果

时间翻转将告诉你如何降低风险,停止等待,开始行动。与无休止地朝着目标前进却从未真正实现目标的人不同,时间翻转者围绕自己的目标建立可靠的流程,并学习将梦想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可以学习、分享和实践时间翻转,充分利用时间,并创造空间,轻松改变想法或行为方式。

相关延伸:
「时间管理」的陷阱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9/newsletter-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