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3_信息过载与未来

  • OpenAI CEO Sam Altman 在与 Lex Fridman 的对谈中表示,AI 系统是人类集体努力的结果,其成果应该由所有人共享。未来需要重点解决消除贫困等问题,并给用户控制权,让用户能从全局层面给 AI 下指令,同时 OpenAI 作为非营利组织更能抵抗市场压力并承担对发布工具的责任。
  • 我们面临的信息过载和时间管理问题并非暂时的,而是构建充实而富有成效人生时普遍存在的错误。尽管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时间和设置优先级,但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是接受我们无法做到所有事情,并决定什么是最重要的,然后去做。
  • 抖音电商直播账号多采用数量对抗算法,视频同质化,内容也往往功利且不够吸引人,头部账号则更注重人设和 IP;除此之外,账号们也可以通过培养人设或实行付费策略来脱离以数量取胜的困境。

一个对谈:OpenAI CEO 详解

3 月 20 日,OpenAI CEO Sam Altman 和科技主播 Lex Fridman 进行 对谈,主要讨论 GPT-4、通用人工智能(AGI)、OpenAI 公司、AI 带来的潜在问题,以及 AI 的未来。

总体来说,Sam Altman 认为,GPT-4 等 AI 系统并非少数人的成果,而是源于无数人的共同努力,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成果也应当由人类共享。

  • 从 ChatGPT 总体使用情况来看,用户大部分时候都是善意的,但不是所有人、所有时候都是善意的。人们也会在系统的边缘试探,试图挖掘黑暗的部分。
  • 使用 GPT 类工具的幸福感很强,帮你达成 10 倍生产力。
  • 新世界里,AI 是人类意志的延伸,是我们能力的放大器。
  • Sam 认为社会对「想要更多工作」或「更少工作」的态度有些模糊。一方面,即使是不喜欢工作的人,也觉得需要一份工作,让自己安身立命。另一方面,当法国试图提高退休年龄,阻力很大,人们认为这非常可怕。未来会有更多人从事「更好」的工作。工作会成为更宽泛的概念,不止于为了吃饭而必须做的事情,而包括创造性的表达,包括找到成就感和幸福的方式,
  • 在过渡阶段,重点需要放在消除贫困上。OpenAI 在做实验,如 world coin 项目,如「全民基本收入」(UBI)实验。UBI 实验将会在今年做完,结果预计于明年公布。
  • 人类天生惧怕改变、惧怕不确定性;也会因为工具过于好用而害怕。Sam 指出,AI 非常强大后,仍然不能代替人。数十年前,AI 就在国际象棋中赢了人类冠军,但是今天仍然有很多人在玩国际象棋。人们也愿意看真人下象棋,而不是两个 AI 下象棋。人们仍然喜欢戏剧性,喜欢我们有而 AI 没有的那些缺陷。
  • 让外界尽早接触这些技术,让(公众)得以塑造 AI 发展的方式,帮助 OpenAI 发现什么好、什么不好。每次他们发布新模型时,外部世界的集体智慧和能力都帮助 OpenAI 发现他们无法想象的东西,包括模型所能做到的伟大的事情,和公司必须解决的真正弱点。
  • Sam 计划全球巡回,做用户访谈,来了解不同用户的需求与感受。一方面,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生活与大多数普通让的生活是脱节的,他想在酒吧里面对面和用户聊一聊,GPT 对他们的影响。另一方面,他认为 OpenAI 公司在避免落入旧金山疯狂氛围方面比其他公司做得更好,但仍然深陷其中。需要主动戳破这个「泡泡」
  • 未来解决路径:给用户控制权,让用户能从全局层面给 AI 下指令(System message),比如让它始终扮演某个角色(如莎士比亚)
  • Sam 说暂且不纠结具体定义(GPT-4 是通用人工智能(AGI)),只从「I know it when I see it」的角度思考,如果一本科幻小说里有个角色是 AGI,而这个角色是 GPT-4,他会觉得这本书很糟糕。所以前面还有很长的路。
  • Sam 认为,不能大大增加人类科学知识总和的系统,不能发现、发明,推动基础科学的智能,都不是超级智能。要做到这一点,人们还需要在相当重要的方面扩大 GPT 范式,而目前还缺少这方面的想法、不知道有什么值得尝试。
  • Sam 对未来 AI 的期许是:解释所有物理现象,解决所有未解之谜。
  • 做事的态度是探求真理(truth seeking),做一切能达成最优表现的事,不管它是否优雅。就像 LLM(大语言模型)这个路线曾经饱受鄙夷,但他们还是坚持下来。
  • 未来可能会有多个 AGI(人工通用智能)存在,这意味着 OpenAI 不需要战胜所有竞争对手。多个 AGI 可以在不同的领域和应用上发挥作用,这是一种有益的现象。
  • OpenAI 作为一个非常规组织,没有无限逐利的动力,因此能够更好地抵抗市场压力。具体而言,OpenAI 建立时定位为非营利组织,但这种背景下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完成任务。因此,他们转变为「盈利有上限」的组织,来获得资本主义的某些加成,同时不完全导向逐利。如今由于 OpenAI 的特殊结构,它没有捕获无限价值的激励,这使得他们更能抵抗市场压力。然而,他仍然担心那些有此激励的公司。
  • OpenAI 认为,他们对自己发布的工具负有责任。需要负责的是人,而非工具。
  • Sam 说,自己和 Musk 都认为,关于 AGI 存在巨大风险。这既指需要确保安全性,也指需要让人们的生活因为 AGI 的存在而更好,而非更差。他对 Musk 现在的攻击淡然处之。

来自:


一个选择:像河流一样处理你的信息

img

即在有限时间和注意力下,试图分配给过多对其有要求的事情。作者认为这是构建充实而富有成效人生时普遍存在的错误。虽然一些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时间和设置优先级,但最终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法是接受我们无法做到所有事情,并决定什么是最重要的,然后去做。与此同时,将未读的书籍或未完成的任务视为一条流动的河流,而不是需要清空的桶,可以缓解信息过载带来的压力。

我猜测你和我一样,有一大堆(实体或数字版本的)书籍或文章,一直想要抽空阅读;另外可能还有一长串播客集数等待倾听,只可惜没有时间。我知道这是典型的「第一世界问题」,但这也值得反思——因为它是构建充实而富有成效人生时更广泛错误的一个缩影。

有趣的是,在网络历史的早期阶段,信息过载被广泛认为是一个暂时的问题。是的,没错,目前我们被无数不相关的博客文章、电子邮件和新闻更新所淹没。但这不会持续太久,因为很快我们就会拥有更好的技术来找到我们想要的东西,同时忽略其余部分。根据领先的技术乐观主义者 Clay Shirky 的说法,真正的麻烦不是信息过载,而是「过滤器故障」。我们需要——我们最终会得到——更复杂的方法来从网上的谷壳中过滤小麦。然后我们就不会再感到不知所措了。

你被你想读的东西淹没了。床头柜上的所有书籍、浏览器中的所有书签或保存在 Instapaper 上的文章——所有这些看起来都可能就在你的街道上,或者对你的职业成功至关重要,或者可能包含一些你的智慧在一个信息实际上是无限的世界里,你越善于从谷壳中筛选小麦,你就越会被永无止境的小麦雪崩压垮。

因此,例如,我通过 Twitter 遇到的阅读推荐比我可能通过报纸遇到的阅读推荐更适合我的关注点,因为我选择了我在 Twitter 上关注的人;这就像有 1000 名助手在信息宇宙中搜索任何可能激起我兴趣的东西。在信息方面,我的挑战不是大海捞针。用 Clay 的话来说,我每天都要面对「干草堆大小的一堆针」。

这里更广泛的一点是,我们感到不知所措的许多其他方式也是「针太多」的问题。它们涉及试图将我们有限的时间和注意力分配给太多对它们都有合法要求的事情。其中一些是「值得拥有的好问题」:例如,如果你有幸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或者拥有自己擅长的创造性热情,那么你可能经常会在多个让你兴奋的项目之间左右为难。其他是晚期资本主义下的生活™ 中常见的问题,比如感觉一天中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做一个好父母,同时又能在经济上维持生计。他们的共同点是,你在所有事情之间做出的选择都是真正重要的,并且会从比你给他们更多的时间中受益。

不幸的是,大多数关于生产力和时间管理的建议都采用了大海捞针的方法。它是关于变得更有效率和有条理,或者更好地确定优先次序,隐含的承诺是你可能因此消除或忽视生活中足够多的不重要的废话,从而为有意义的事情腾出时间。打个比喻:减少大海捞针,更容易集中精力。

这种技术肯定有作用;但最终,解决针头过多问题的唯一方法是面对它无法解决的事实——你肯定不会把所有东西都装进去。(当然有些这样的问题,只是勉强维持生计感觉不可能,也需要政治解决方案 - 另一个话题。)这不是重新安排你的待办事项清单以便为所有「大石头」腾出空间的问题,而是接受有太多的石头来装在罐子里。在你的各种创造性激情/生活目标/责任中,你必须尝试决定什么是最重要的——然后去做,同时承认你将不可避免地忽略许多其他重要的事情。

回到信息超载:这意味着把你的「待读」堆当作一条河(一条流过你的溪流,你从中到处挑选一些选择的项目)而不是一个桶(这需要你清空它)。毕竟,你大概不会被大英图书馆中所有未读的书所淹没——这并不是因为它们的数量不多,而是因为你从未想过浏览它们可能是你的工作全部。

以这种方式生活肯定需要艰难的选择。但它也是一种解放,因为你慢慢开始明白你从来没有任何其他选择。没有必要因为未能清理积压(未读的书、未完成的任务、未实现的梦想)而责备自己,这些积压在一开始总是天生不可行。我喜欢将其视为击败所有生产力技术的生产力技术:最终将真正不可能的事实的含义内化——线索就在名字中! ——实际上做不到。

来自:


一张传单:抖音里的电商号视频

img

当前「图书板块」的抖音电商直播账号大概有以下认识:

  1. 目前大部分的「图书」领域的短视频电商账号,依然在「用视频数量对抗算法」的阶段;
  2. 这些电商直播账号视频质量无论精良与否,流量把并没有非常突出的变化
  3. 那些处于头部的图书账号,大多都是在「用 IP 对抗算法」的阶段,靠的是人设;

电商直播类的账号看起来都显得那么急,急着一上来就展示产品卖点、急着制造冲突、急着让你下单或者进入直播间,又或者说:所有的视频都显得那么功利?

一个核心的原因在于:电商直播类的抖音账号,特别是只卖自营产品的账号,公司每个季度或者每年主卖的产品往往不超过 5 个 SKU,而产品的功能卖点又往往只有几个,所以就算卯足了劲儿去夸奖,往往一两周就已经词穷了。
另一个原因则是公司整体对于盈利或者引流的强需求,做类似 B 站博主一样的内容视频,很难带来稳定的数据增长。

抱着做内容的心态去经营电商直播账号,我指的是质量上乘的视频内容创作,往往会有两个结果:

  1. 视频数据好,但是距离产品太远,老板不满意
  2. 视频紧贴产品卖点,但是数据一般,整体体量做不大

「贫瘠的」产品线 + 内容数据的「确定性」,这两个因素综合起来,造就了如今抖音电商账号中视频如此地有功利性,而且同质化比较严重的现象。

因此为了保证稳定的数据预期,抖音的电商账号们经常采用「以数量对抗算法」的套路。

另外一方面,一个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市面上的产品大多数都「很无聊」!

无聊到创作者们必须在这个产品之上,套上一个又一个的「壳」,来给产品本身作伪装。

  1. 卖小学教辅的,要从育儿知识讲起;
  2. 卖图书插画的,要从孩子启蒙的优势讲起;
  3. 卖名人传记的,要从十年前大佬的第一笔融资故事开始讲起;

为了让观众老爷们能看完前三秒,无论套在产品前面这个「壳」到底是知识故事,还是情节冲突,反正能留住人就行。

在我的实践中发现,有些账号的粉丝比较精准的话,其实发布的内容没有这个「壳」,直接上来就讲卖点内容带货效果甚至比前面有所铺垫的视频效果要好。

而头部之外的电商账号们,如果想要脱离「以量取胜」的困局,私以为有以下两个方式

  1. 培养自己的人设,无论是账号的人设,还是直播间的人设,类似于交个朋友直播间。罗永浩这个核心人物即使走了,大家也对于这个直播间有了忠诚度,每天都稳定出单;
  2. 免费的双赢走不通,那就走「付费的双赢」:

来自: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3/newsletter-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