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小结|新的混搭

这个月的主旋律围绕着 ChatGPT 展开,仿佛 WEB 2,WEB 3 都已经是过去式了,人们仿佛找到了新的金矿。

在投资上还是围绕 GPT 展开,但是我低谷了 ChatGPT 的先进性,以为这个是可以短期内弯道超车的,选择了非 ChatGpt 的一线企业,从而没有获得丰厚回报。

从目前的来看,GPT 还没有挖掘出应有场景,有点和 WEB3 类似。WEB 3 之后的行径路线,更多的偏向故事,但目前来看也没有气候级别的产品。不知道 GPT 是否可以扩越这个时代。

其实,这个阶段大家都很焦虑。有的人怕会被 AI 替代,所以他们挖掘的不可替代性;有的人担心没有吃到这一波红利,他们探索产品化的应用。

如果深究这波浪潮中,有什么是不可以被扩越的,我觉得还是算力。

目前,ChatGPT 做的事闭源的方式,所以产品只能基于接口发挥(大家只能比创意,能力上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如果自研的话,需要数据、语料、算力等,前者都是确定性的一次性投入,但是算力就会有如消费品,比依赖,且随着消费不断升级。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3/sum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