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

现代社会的总体问题是我们的一生都在被要求使用理性,并且随着社会的成熟,使用理性所带来的满足交付被不断的延期——我们的一生都处于一种大型的延迟满足里。

小初高教育时期,我们被告知考上好大学是此前一切努力的回报。但考上大学之后,我们又被告知要进入四大、互联网大厂、国际公司或政府公务员才算是好的结果。在进入这些工作单位之后,我们又被告知要全身心的投入到买房、结婚、生子和子女的教育之中,除此之外现在我们还要为退休金和老年生活去担忧。

理性运用的时间被无限期的延长,而那些重大的成果节点却并没有提供足够的正向反馈。

如此这般,从社会层面上消耗了一代人运用理性的决心与信念。当他们遇到了理性与个人努力能给人带来的极限时,躺平已经算是好的选择,至少比那些因为无法自我调节而最终崩溃的人要幸运。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11/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