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投资清单

最后从宏观回到我们自身,未来10年你希望学习什么样的能力应对这个不确定的未来?本文来自:10 Powerful Life Skills for the New Decade

学会认真对待复利

复利的不仅仅是你的财富,还有生活经验和知识。

所以,先学习最基本、最有用的技能。你等待学习这些技能的时间越长,用于复利的时间就越少。这就是这整个清单的内容:学习并在你的余生中使用的强大技能。

尽管你已经听说过复利,但这一项还是列在清单的第一位,因为认真对待是很难的。

学会培养品味

尽管有普遍的看法,但品味并不是主观的。

虽然外面看起来是这样,但当你说 “我就是喜欢这幅画 “或 “我就是喜欢这台咖啡机”——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定义的特征对你来说是无法辨认的。而注意到这一点是第一步。

要想写得更好,流行的建议是写大量的垃圾,做100次,并特别注意哪些东西受到好评。这里还有一个例子-——培养设计的品味。

实际上,你首先通过学习别人认为好的东西来培养良好的品味。然后,你看到它背后的系统。然后,你打破规则,仍然设法敬畏。

然后你就培养了品味。

学会对事物进行良好的排序

在别人睡着的时候醒来并完成很多事情是一种超级能力。它诞生于一个学习安排好事情的系统。

这意味着要选择正确的时间进行Netflix的狂欢。

这意味着在会议前做好准备,而不是在会议后争先恐后地把事情做完。

这意味着在讲座前而不是在讲座后阅读课程手册。

学会看到别人看到的东西

你能多好地理解别人?你能感觉到他们的愿望,他们的关注,以及什么事件导致了这些愿望和关注?

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你就能理解他们。但在此之前不行。

在我真正理解我的敌人的那一刻,充分理解他,足以打败他,那么在那一刻我也爱他。我认为不可能真正理解某人,理解他们想要什么,他们相信什么,而不像他们爱自己那样爱他们。

值得走到这一步,因为理解是强大的。它能帮助你产生共鸣。它帮助你进行谈判。它帮助你弄清楚为什么你的产品与市场不匹配。它可以帮助你快速学习:你可以通过角色转换,看到什么会成功,什么不会成功。

你怎样才能学会观察?我知道没有比练习更好的方法了。试着做100次。明年再来,也许我做了100次之后会有更好的方法。

学会快速做出和执行决定

大多数人都偏向于分析,而不是把事情做好。

当决定是可逆的——它们大多是可逆的——速度是一种超级力量。培养一种快速做出决定的习惯,然后执行这些决定,比仅仅思考要好。

训练这种技能就像在一个巨大的菜单上决定吃什么一样容易开始。这是一个小步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是最小的步骤也会变得复杂。

犹豫不决总是容易的,很少有用“ - Quirrel alterego教授,HPMOR

学会发现一个凸或凹的世界

在病毒感染的世界里,50%的封锁比0%和100%的封锁都要糟糕。病毒没有得到控制,企业也要停业。

在移民政策的世界里,让一些特定的人进来,比不让任何人或所有人进来要好。中间地带比极端地带要好。

当两个世界的最佳状态都很好时,你就处于凹陷状态。

当两个世界中最好的都比任何一个差时,你就处于一个凸形的态势。

世界有时是凹的,有时是凸的。了解你的拓扑结构可以帮助你做出更好的决定。

学会讲故事

当人们知道一个受害者的故事时,他们会向慈善机构捐赠更多,而不是一千人的死亡统计。这被称为可识别的受害者效应,但这是故事的力量,而不是事实。正确的框架比所有的事实加起来更能让你走得更远。

一个人的死亡是一个悲剧;一百万人的死亡是一个统计数字“。

思想和事实在故事的衬托下,比任何一个单独的故事都更有力量。

当文档不够用时,学会深入研究源代码

有时,你想做的事情没有先例。或者以前做的人没有写手册。

在这样的情况下,自己想办法解决是很有力的。研究论文和晦涩难懂的书籍并不只是为科学家准备的。它们可以在互联网上免费获得,*供全人类使用。学习使用它。了解像SciHub、LibGen这样的资源,以及雇用研究人员。你可以雇用人员(特别是研究生!)来满足你的研究关注。

……当你完成后,为未来的你保留背景。

这很像试图使用一个没有文档的API。如果有文档,那就很容易了,但没有。因此,你必须采取艰难的方式:阅读源代码,弄清楚你需要什么来使事情顺利进行。

这也就像当现有的火箭太贵时,你需要弄清楚你自己需要什么来制造火箭。

学会具体化

上面我每举一个例子,都是在训练我的特异性肌肉。

大多数时候,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不具体就是一个标志。越是抽象的词,就越难确定一个意思。

例如,”负面影响 “并没有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而 “新的超音速喷气机产生的音爆摧毁了100米半径内的窗户 “则要具体得多。

学会具体化,并学会发现别人不具体化的情况。这就是方法。

学会观察系统

有两种人。

  • 鲍勃,他将看到这个列表,发现一些技能非常有趣,然后去磨练这些技能。
  • 爱丽丝,她会看到这个列表,并想知道我是如何想出这些的。然后,爱丽丝会试着去了解产生这些想法的系统。然后,她会采用这个系统,并想出可能与自己更相关的技能。

有选择地做这两件事是很强大的。既然鲍勃是默认的,那就学着像爱丽丝一样。当事情对你很重要时,选择系统。在你需要快速解决的时候选择黑客。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6/life-sk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