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八爪鱼

昨天花了几个小时读了这篇文章,How to Pick a Career,建议每个正在做职业选择的同学都可以去看一下。

img

里面主要讲了了一个概念——欲望八爪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欲望就像八爪鱼的触手一样交织在一起,他们还常常打架。

img

img

作者将八爪鱼分为了这五类:

  • 个人欲望触手
  • 社交欲望触手
  • 生活欲望触手
  • 道德欲望触手
  • 实用欲望触手

个人欲望(Personal)

个人欲望可能是最难概括的,它对每个人都很特别。它反映了特定的个性和价值观,并承担着可能是最复杂和最具挑战性的人类需求的负担:满足。

里面包含了 7岁的梦想,12岁的理想,17岁的秘密,并且还在不断的发展。

社交欲望(Social)

社交欲望可能是我们最原始的、动物性的一面,其核心驱动力源于我们部落的进化史。我们渴望被接受、被包容、被人喜欢,同时也同样害怕尴尬、负面评价和不认可。

我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会在我们的社会触角上发现一只可爱的小狗,它比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更想取悦它的主人,它无法忍受让主人失望的想法。这种可爱的生物的一个问题是,它的主人不是我们自己。

生活欲望(Lifestyle)

生活欲望想要的基本是岁月静好,好比一个快乐闲适的日子,大把的空闲时间,休息放松,享受舒适。

它同样从宏观的层面关心我们的生活,它希望我们在自己认可的时间,能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和我们喜欢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生活应该充满快乐的时光和丰富的经历,应该没有坎坷,应该有着极少的辛劳或挫折。

道德欲望(Moral)

道德欲望认为其它的触手都是没有良知的混蛋,个个都只知道自我享受。当我们举目四望,看到这个世界到处是需要被解决的问题,看到亿万人因为投胎错了地方而无法享受优渥的生活,看到地球生命面对着乌托邦和反乌托邦之间的不确定未来——而这种不确定的存在都是因为每个人身上那些自私的其它欲望触手的存在。

实用欲望(Practical)

实用主义触手认为其它触手想的都还行,不过它还想提醒我们,明天要交房租了,而银行账户里的钱其实不够交房租,而离交房租只有 34 个小时了。

每当我们的收入增长的时候,我们的生活方式触手就会提高它自己的欲望和期望的标准,使得实用主义触手一直在努力给生活方式擦屁股,保证能每个月都能还的上信用卡。

作者举了一个例子:

社交欲望的八爪鱼出去吃饭,每次都都会去埋单,就是为了让别人觉得我是慷慨的人。

生活欲望的八爪鱼租了很棒的公寓,虽然这个公寓花了我的一半工资。

道德欲望的八爪鱼借钱给了多年的朋友,但是估计他也不会还了。

个人欲望的八爪鱼觉得要去读研,但是这样一时半会就赚不到钱了。

实用主义触手的底线在于,它想让你不用饿肚子,有衣服保暖,买得起药,并且不需要露宿街头。它并不在乎这些事情要怎么实现,它关心的是这些事情需要实现。但是其它的触手总是不能让实用主义触手得偿所愿。

解剖欲望八爪鱼

比如我想要做个有钱人。我常常幻想每年收入几个亿的生活。所有五根触手,都会在特定环境下对财富产生渴望,每根触手会有各自不同的理由——把这些情况都抖出来。

当我把这些赚钱的内在驱动力抖出来的时候,我会发现,在这一切驱动力的核心,我的核心驱动力是被认同感,而不是巨额的财富。

对于认同感的渴求,最简单的形式,可能是社会触手在起作用,也可能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触手和社交欲望触手对于生活的奢华有一些基本的要求。

或许我对认同感的奢望如此之高,它不再是一种对于认同感本身的欲求。而是不管经济状况如何,我都想摆脱成长过程中那种被人控制的不安感,而生活方式触手上关于情绪健康的部分一直驱动着我去追逐这种没有财务压力的自由感。

对于所有这些问题的回答,存在于我的欲望八爪鱼的触手上的某些部分。对自己提问,并且深挖,帮我辨识自己欲望的根源。这个过程中,会逐渐打开地下室的灯,并且逐渐和欲望八爪鱼熟络起来。

接下里,我们需要继续推进。

对每一个欲望,你要问的是:你为什么会在这里?你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

欲念、信仰、价值、恐惧不是凭空出现的。他们要么来自于内心意识在观察和生活经验的长时间浇灌,或者来自于别人从外部对我们的植入。

比如,我发现其实有些信念来自家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个过程不会是非常让人心情舒畅的一个过程,但是这个时间是值得的。

你不是小时候的你,就好像你不是你的父母,也不是你的朋友,更不是你的同龄人、社会、偶像,你同样不是过去的决策和当下的环境。

你是“此时此刻的你”,唯一一个,独一版本的你自己。你是唯一一个有资格来决定你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的人。

否认监狱

有一些真实的自我欲望,是比较容易被发现的。因为它们径直的站立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面。

但是还有一些真实的欲望,并没有活在我们的欲望八爪鱼身上。它们本该存在的位置,被冒名者们占据了。这些遗失的欲望,很难被找到,因为它们生活在潜意识的极深处,在一个几乎不存在的地方。

如果你的家长说服你,其实你想要的是一份高大上的工作,那么他其实同时也说服了你,那个对于成为一个手工艺人的内心渴望,并不是真的你。

在你童年的某一刻,你对于手工艺的渴望,就被你的家长关进了阴森的否认监狱。

因为否认监狱真的很黑,所以有一些真正的欲望你没有办法发现。但是请给自己一些耐心,因为你已经在你的欲望八爪鱼上给它们留好了位置,它们早晚会浮现出来的。

欲望的优先级

对于你的欲望八爪鱼的排查,还会涉及到对于欲望的排序。和欲望本身同样重要的是它们的优先级。这种层级在我们的实际行动中很容易看出来。

如果你认为某个欲望很重要,但是你并没有真的在为它做什么的话,那说明这个事情对你来说可能没那么重要,一些其它你付诸实践的事情,才是具有更高优先级的。

还有要记得的是,欲望的排序,同样也是恐惧的排序。欲望八爪鱼包含了一切你追寻一个职业所想要获得和不想要获得的东西。

每一个欲望,反面都是对另一个极端的恐惧。你对于被人崇拜的欲望,背后是对于窘迫的恐惧。你对于自我实现的欲望的背面,是对于碌碌无为的恐惧。

你对于自尊的欲望,背面是对于羞辱的恐惧。如果你的行动和你内心对于欲望的排序不符合,通常是因为你忽略了你的恐惧所扮演的角色。对于成功孜孜不倦的追求,可能只是从负面个人形象的逃离,或者只是对羡慕或者不被赏识的反叛。


图文来源:Wait but Why

图文链接:https://waitbutwhy.com/2018/04/picking-career.html

作者:Tim Urban

译者:谢熊猫君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4/yearning-octo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