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

前段时间,我们组织架构的调整,我们迎来了新的老板,同时我们又开始了新的一轮的自我介绍。

一如过往,大家简单地说着自己的过往。但是就会发现,有的人是话题的焦点,有的是一句话的带过的路人。

比如,有个山东大汉说自己就喜欢家庭伦理剧,有个腐女在我们一大帮汉子面前说喜欢看 gaygay 的电视剧,或这是一些习惯或者性格导致,但是有的人确实可以为自己创造话题。

在我刚加入团队的时候,我认识一个朋友,他说他自己喜欢车,但是基本每一个男士或多或少都可以说一些车的基本常识,但是他不一样。他在茶余饭后总会和你说车的事情,久而久之,我们就形成了一个基本的观念,他喜欢车,他懂车,有关车的问题都可以找他。(虽然,我们也不知道真伪,我们也不会去验证。)于是,在他自我介绍的时候,我们也会帮衬着说他很懂车。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大家可能不知道他叫什么,他是做什么的,但是大家知道他懂车。

他是一个精明的温州人,他吃饭就聊两件事情,买房(赚钱)、玩车(爱好)。而这些,就是他身上的明显标签。

这两天吃饭,他有给我上了一课,找到自己的位子。

正如前面说的,我们的组织调整,必然迎来了新的工作内容。对于新的工作,他就有他自己的特别的明显的立场。这个工作虽然重要,但是做这个工作给他创造不了价值。(可以理解为,不能提升他的技能,或者说这个工作内容太简单,没有办法在大家面前体现出他的个人能力。)所以,他就很坚决的说,他不会参与这个任务。私下,他悄悄地和下属说:

我以前就是这么过来的,老板给我安排什么就做什么,但是任务是要自己争取的。你要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做什么事情可以给自己、给团队创造出价值。你现在的要做的是找到自己的长处,然后去突破这个长处,去用这个长处去创造更大的价值。只有这样,你才可以有勇气去和那些不想做的事情说 NO。

最后,我的标签是什么?我需要在什么地方创造价值?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07/positio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