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忙的生活

新入职之后在生活节奏上面确实有了很大的变化,在以前的单位中午可以午睡半小时,玩半小时;晚上的生活生活节奏也差不多,有的时候这是在公司小憩一下,就悠闲的回家了。而现在最大的变化是午休的时间变短了,基本是因为工作繁忙从而延缓了吃饭的时间;晚上也基本工作到了 9 点。虽然在以前的单位也会9点回家,但是那是在一个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但是现在的工作节奏逼迫着我不可以早回家。早回家意味着今天的项目就堆积到了明天,这一周就有可能会跟不上团队的节奏。

公司从来没有规定 996,也没有人看着你有没有在工位上干活。一个快节奏的公司就是在不断的逼迫着你上进,或者说压榨出你的潜能。而这个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并不是老板给你的,完全是在一个团队中的互相激励行为。我觉得这个就是企业的文化,很多公司的加班文化是硬性的,但是不是高效的。

再则以前看到过一个词——「精力管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去拓展精力,集中精力,维持精力是一个长期且需要培养的环节。我知道有人每天工作到 3 点,然后早上 6 点起床,但是他已经精神饱满,因为他会利用好白天的空余时间来补充精力。我现在回到家已经 10:30,依旧有两个小时的做自己的事情,已经很满足了。同时我也发现,以前虽然回家早,但是会在一堆琐事中浪费掉多余的时间,真正集中精神的效率还不如现在的两个小时。

工作的记录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这会让我的工作变得可以度量。在以往的工作中会忙了一天,但是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事情。使用番茄时钟记录工作内容后,会发现,本以为很简单的事情会浪费掉很多的番茄,这时就应该思考这件事真的值的化这么多的时间吗?马斯克在时间管理上就是为自己设立 deadline。我们在决策事物的时候很容易拖延到最后的一刻,希望将事情做到极致,但是事物的追求是没有尽头的,这时就要给自己画一个界限,到了某一个节点,就需要结束工作,开始新的内容。

END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03/bus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