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产品经理的新思考

上一篇文章讲到我换了一份工作,在工作上需要更加多的努力。其实这一次的转换从工作方向、岗位、内容上都没有变化,但是这次却有一些力不从心的感觉。

先说一下工作岗位,我前后的工作的方向都是流量方向的数据产品经理。在思维路径上可以说是直接的平移,在产品的底层思想,到上层建筑都没有超出我认知的地方。以前做的,现在做的,已经以后要做的方向都在我的基本认知之内,基本都是我已经做过的,我想到可以做的,我可以理解的。但是负责的职能却有了很大的变化。

一、 工作职能

我之前一直抢到数据产品经理需要有技术背景,但这一次我第一次对我的技术能力感到深深的无力。在以前的工作中,对工作职能分工明确,数据产品的技术要求在于理解,可以和开发正常交流,或者说可以在一些规划场景中有一些建议。但是这一次真的就是自己轮着袖子干。

其实的团队的配置特别的齐全,有 PD, PM, UED, DP,而且每一个团队同学都深化绝技。于是,他们开发了一套特别牛逼的系统,可以让PD在上面快速实现一个分析型数据平台——而且这个平台可以秒杀市面上的很多产品。

同时,PD可以在不需要PM,UED,DP的情况下,完全自己搭建,而这个设计开发成本全部的都转嫁了PD身上,但是这个系统的效率却有了质的提升,与此同时对数据PD的要求也有了很高的要求。

于是乎,我迷失在了数百张数据表里面,难以自拔。

二、 工作技能

在过往的工作中,我重来都没有从产品经理的角度去思考过如何可以优化底层的数据库,如何去优化计算引擎。但是,现在一切都变了。

对于基本的同学,他们可能只需要了解 PRD, MRD, Axure, Sketch,但是现在不是的。我现在需要知道在集团有3个类似产品的时候如何融合,如何获取资源,如何在内部融合,如何和市场竞争。在数据量大的时候如何处理数据,如何分配计算资源,如何用通用型模型满足非通用型场景。同时,很需要知道如何面对政府、国际客户,如何在前线买产品,如何处理售后问题。

现在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而且是技能树点满的团队。

三、 团队能力

一个项目很有可能不是一个团队在做,各个团队之间可能会有交集。这是就会关心如何合作,如何竞争。获取在很多公司没有内部竞争的情况,没有感受到压力。(很多公司的压力是来之于老板,而内部竞争的压力是来之于团队,来自于自己。)

这时候的竞争压力可能会比市场上的压力还要大,合作变得尤其重要。每个人都需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同时,不去抢占别人的利益,或者给别人也带去利益。

END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03/new-function-data-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