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包年服务思考

今天偶然看到一个广告,880可以住一年的民宿,看完之后还特别的心动是否想入手。

会员有效期内,使用免费入住权限时:
①如程试用会员:仅可享受1次免费入住权益,该次预订仅限1个房间1晚。
②如程任享会员:可享受不限次数的免费入住权益,每次预订仅限1个房间,最多连续2晚。 (880元一年)
③如程畅享会员:可享受不限次数的免费入住权益,每次预订可选择:仅限1个房间,最多连续4晚;或仅限2个房间,最多连续2晚。预订2个房间时需注意如下事项:(880元+344元一年半)

在浏览了细致的内容后放弃了这个产品,并思考了一下这个项目背后的逻辑。

1. 经营模式

  1. 收取用户的会员费
    1. 用户获得免费入住一年的权益
  2. 和民宿签订协议,承包几个房间或整体民宿一年的使用权
    1. 民宿提前获得收益,且保证收益
    2. 民宿获得宣传渠道,拉动其他客房入住率

2. 经营状况

根据不可靠的消息,去年底已经有10万的付费用户,已经有8000万的账面资金。同时已经签约150家酒店,共1200家房间。

目前在强大的营销之下,如程交了一份很漂亮的答卷,但是也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

  1. 用户数量激增,但是没有与之相匹配的房间数。假设每一个用户一年会出行两次,则有20万的夜间数量需求,此时只有入住率高于50%的情况下才可以覆盖到用户需求。如果用户得不到满足则会产生用户负面情绪。

目前,如程与民宿签约的房源包房价约为200-300元/间,按月支付包房款,合同期为一年。整个民宿行业全年平均入住率只有3-4成。携程上卖500元的民宿,算下来全年的平均RevPAR可能就是150-200元之间。这个价格对民宿主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3. 产业上下游

  • 上游:民宿

    • 大量崭新的优质民宿因淡旺季资源错配而遭到闲置
    • 一家民宿入住率需达到30%以上才能收支平衡,而目前行业平均水平只有20%
    • 目前市场大约有7万家度假民宿,闲置房源高达80%
    • 由于淡旺季属性明显,旺季订不到房,淡季入住率极低,民宿主往往通过提高定价来勉强维持运营
  • 中间:民宿中介(如程)

    • 整合民宿模式,能保证平台的规模化
  • 下游:游客

    • 性价比
    • 优质房源

3. 商业模式

3.1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通俗而言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以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资产证券化在一些国家运用非常普遍。 目前美国一半以上的住房抵押贷款、四分之三以上的汽车贷款是靠发行资产证券提供的。

如程和民宿签了一年的承包合同,即这一年民宿的使用权只可以给如程。同时,如此预先获取了用户的880元现金,将固有资产变成可流动资金。此时,如程获得了一年的流动资金用户企业的发展,而民宿每个月可以获得一个月的定期收入。

3.2 隐性限制

用户每次可以约定两晚的民宿,但是多数情况需要提前一个星期到一个月约定。(由于前面提及的用户数量太大。)在这要的前提下,用户需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行程,就将一部分临时起意的用户给排除在外,也避免了一部分用户的频繁使用。

预订之后必须入住,如果48小时内取消,则将收取30%的市场价房费的服务费。(大约在300元左右。)同时,如果没有取消则将收取全额收费。(1000元左右。)

4. 疑虑点

作为用户,以下两点是我没有办卡的理由。

1. 用户规模和民宿数量不成正比

就前面所描述的,用户规模远大于民宿规模。而且正常的出行旺季是在周末或黄金周。一年大约150天,以每人出行两次每次两天计算,且在用户没有蜂拥而至的前提下,10万用户只是需要保证 2700 间可以供选择的客房。即使以80%的良品率估计,也只是需要3400间,远远超过目前的1200间。

2. 不符合我的出行需求

优质的民宿不屑于参与类似的平台,偏远的民宿会聚集在这个平台。最终劣币驱逐良币。

我大致看了一下,民宿的距离过远,不适合无车一族的周末出行,且民宿的质量参差不齐。

如果计划性旅游,我愿意在airbnb上为单次消费买单,如果是非计划性的旅游,这个需要提前约定的平台也并不适合我。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02/homestay-year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