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是蓬蒿人

在回国之后有过一段迷茫期,在工程师和产品经理的职业道路上摇摆不定。一方面是对自己的视野认知狂妄自大,一方面是对当前能力极端缺乏自信。回国之后,在惶惶恐恐中加入了国企以求得一份工作,同时和朋友一同创业以求得一份心安。

这些年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有所提升,同时也确实也怀有一些遗憾。

对于前公司,真是有种「恨其不幸 怒其不争」的感觉,一副大好的牌打的稀巴烂。手里拥有政治资源、内容资源、渠道资源、技术资源、金钱资源,但是就是发展不起来,只能维持一个公司的生计平衡。这也让我感受到了一个实力雄厚的中型创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注意点。

创业方向

方向的选择至关重要,前公司处于传统媒体行业,在方向上的切入点是做内容分发的 SAAS 服务。目前用户群体就是一群 小众的、金钱敏感的、无决定权的用户,这条道路必十分艰辛。关于媒体行业的分析,我想单独在写一篇,作为这近3年时间的回顾。

画饼充饥

饼真的是一个可以给员工加 buff 的利器。在入职的时候,老板总是喜欢私下聊八卦,悄咪咪地告诉我公司的下步计划,给我展望愿景。而我也是觉得这个饼真香,觉得我一定会在这大施拳脚。——直到我们的工作变忙了,也可能意识到了这个饼实现不了了。

在美国,在中国我尝了不少的饼,有的时候甚至自己给自己画饼。但是现实是很残酷,有的时候就是不会给你一点幻想。而对于频频落空的我,只有失望离场。

上升通道

国企的上升通道真的是一个奇葩,对于能力的选拔居然是按照工作的年限,而不是能力。对于很多年轻工作者真的是耗不起,工资的上升不会由于能力、绩效、只能变化,我的学历、资质、能力在这里都只是敲门砖,进来之后可以被无数的老员工用年龄碾压。

当知道只有在这里熬出白头的时候,就知道道理离开的时候了。

信息熵

圈子的重要意义在于信息,传统行业的信息相较于互联网行业总是有那么一点时间差。在信息交流不顺畅的时候,总是会不市场节奏慢一拍。

信息熵,在于碰撞与交流,思想相对保守的圈体很难迸发出火花。自然也少了一些机遇。

个人成长

小厂的好处是从零开始,大厂的好处是少走弯路。小厂会尝试着榨干能力的极限,而大厂只需要你在某一个领域的能力,同时会源源不对的浇灌新的解法。


在自怨自艾一点:

去年和朋友见面,朋友们基本都已经过了 50W 的基本线,很多已经年薪百万。周遭的朋友在飞速的前行,但是我却渐行渐远。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肯服输的人,我也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比不过别人。但是在国企中荒废的日子确实让我有了一些迷失,有一种错乱的堕落感。直到现在,在前行的道路上还是有一丝错愕以及一些无力。

仰天长啸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01/peng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