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Offer

Winter 老师说在他30万年薪的时候获得了腾讯100万年薪的邀请,而他认为自己是最适合这个岗位要求的人,但是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个年薪。(ps. 后面腾讯给了一个价值100万年薪的title,但是当前合理区间年薪的报酬。他没有接受 ^_^)

在我换工作的时候,我也一度在幻想4,5倍年薪的增长。在真正拿到Offer的时候,我也认清了一个事实,这个增幅我真得可以 hold 吗?

工资是企业衡量员工的价值的一个标准。比如我的一个学长,在他没有开口加薪的时候,老板主动给他翻了一倍的薪水——对于有价值的员工,有远见的老板从来都不会吝啬手中的现金。而在我过往的任职经历中,出现了两次财不配位的情况。在薪酬没有高于行业水平的同时,企业的薪酬分配不均,对于高价值员工没有良好的物质奖励,激起企业内部的高价值员工反感和流失,而低价值员工的则继续吸血。

对于企业来说,给了相应的薪水,就是希望有相应的价值产出。目前大部分公司的裁员,很大原因是在经济景气的时候给了员工一个较高的薪水,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需要回收额外的支出,进而就有了裁员的现象。(同时还有一部分是给对方的薪酬高于预期,但是在一定的时间范围没有相应的价值产出。)

所以,在获取 Offer 的时候,需要评估是否真的有能力驾驭这个岗位,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否可以在一定的周期内达到这个岗位的要求——不然就会有被裁员的风险。

一点额外的思考,在选择 Offer 的时候,需要思考在离开的时候会带走什么。是金钱、还是技能、还是工程能力,这些技能在下一个公司会不会成为加分项。比如说,有一个朋友在市场扩展的时候进入了一个传统行业,拿着 P9 的工作,做着 P5 的活,那么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除了工资什么也没有带走,而且离开后,再也找不回上一份工作的待遇了。

工资是工作成果的等价交换,也是证明自己的能力的度量衡。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01/offer-ch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