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搬砖者

如果智商不足够高到碾压一切,那情商获得的收益就高于智商。

年少的时候总想着用智商碾压大众,以为自己可以一技傍身走天下。年近30,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就是一个普通人,很多的理想主义被现实无情的摩擦。

前两天听到了一句令我虎躯一震的话——人际网络是财富的放大器。(当然,AA是BB的放大器,这句话在无论什么语境里面都是成立的。)

对于技术而言,年少的积累是一条上升的快速通道,大家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积累知识。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研究生一直都是在一个平台、一个赛道竞争。同时社会对学历的依赖也是呈现很明显的分层,比如初中文化,高中毕业,本科学历,但是对于大学、研究生、博士生的区别却没有一个很常见的划分壁垒,大学生在向上的通道却在收窄,对于投资回报却没有一个很好的正向反馈。(当然,这不是呼吁大家不要去上研究生,研究生、尤其是研究型硕士对人的影响是一生的。可以有空再聊。)

学术道路是一条正向的,但是需要极大的天赋、耐力、忍受得住寂寞的过程。学者们在不断的夯实自己的底数,以至于有的人可以让自己的底数大到不需要考虑的影响。但是这究竟是少数。

这一年逐渐认清的事实就是,我的能力不足以不去社交,虽然自己有轻微的社交恐惧症。对于自身技术能力的成长,确实存在一个瓶颈,而这个成长可能需要比年轻人花费数倍的努力才可以获得,但是对于社交能力的提升却处于上升通道中。并且在社交后形成的收益远大于技术收益。

IT民工是一个不怎么尊敬的词,但是现在一个个在高楼大厦里面的白领青年,与20年前在纺织厂里的女工有什么区别呢?——都是在工厂里面从事着让外人羡慕的重复劳动,都是早九晚五的孑然一身。

我们并不是时代的弄潮儿,只是时代的搬砖者,无论学习了怎么样的搬砖技巧,还是抵不过社会的协同网络。

ps. 推荐曾鸣老师的智能商业。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0/01/bricks-m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