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项目负责

这两天有个朋友和我说,最近感觉压力很大。虽然受到了老板的重用,但是工作上的事务比以前多了,很多事情人员都没有配齐,就赶着要上线。

我只能安慰他,说国内很多公司人员就是没有配齐的。特别是创业公司,也许总过就5个人,哪来的数据分析师和交互设计师,很多事情都是开发或者产品自己来做。

正巧今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和 亚马逊 和 Facebook 的朋友聊起了中美在工作上的差异。

他们说,在 Facebook 里对于岗位的划分国内这么细分,可能就技术岗,产品岗,设计岗……

作为一个员工,是对自己的整个项目负责,相比较之下国内的是对自己的工作内容负责。

比如说,如果 Facebook 要开发一个项目,相关的员工要完全参与到这个项目里面去,后端工程师在人手不足饿的时候也要写前端,写算法。但是在国内,在岗位上就已经细分了iOS开发,android开发,前端开发,后端开发,乃至python开发等……他们只对自己的代码负责,我只要保证我写的代码没有出现问题就行。

亚马逊的小伙伴也认同这个观点,他说他之前的工作也没有什么划分,做了半年的数据分析也有可能,最近又在自学 go 语言。

另一个方面,在国内的市场上,不写清楚招聘方向已经很难招到员工了,这也成为了一个中国特色。

比如说有一家公司在招聘的时候,只写了一个后端卡发工程师岗位,很少人敢真的来投递。哪怕是应届生也会关心用的是什么语言,什么方向等等。(其实对于应届生而言,根本就没有挑语言的程度。)

前两年全栈工程师很火,遇到一个就像是捡到宝了一样。其实,我认为对于大部分的工程师的要求,确实不应该局限于语言,或者说局限于技术栈。多多开阔眼界,跨跨领域也都是好的。

在工作的角度,为项目负责的态度是职场人必备的素质;而为自己的产出虽然也适用于职场,但是总差了一点什么。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work-d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