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诺骨牌效应

多米诺效应或骨牌效应:指一件事的发生会引发一连串连锁反应,因按一定间距排列的多米诺骨牌相继倒下得名。 通常是指连续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其中连续事件发生的时间间隔相对较小

人们经常用多米诺效应形容小事导致了大事,但这个观念是错误的。真的是因为最小的骨牌的倒下大致了大骨牌的倒下吗?

是这些骨牌的排列方式,导致了大骨牌的倒下。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系统。就算最小的骨牌不倒,中间任何一个骨牌倒下,都会导致后面所有的骨牌倒下。

如果要追责的话,要问的不是谁推倒了最小的骨牌,而是谁把骨牌排列成这个样子!

比如,一个极其不稳定的系统,各个环节高度耦合,一个环节出错各个环节环节出错;或者一个极其脆弱的系统,在处理上需要极其的消息,一不小心就会带来麻烦。你觉得这样的系统是使用者的问题,还是设计者的问题。

在产品的设计上,就需要避免 系统耦合 和 脆弱性。在不停的提醒用户小心小心,还不如做个缓冲地带,或者备用方案,或者独立单元。

就像,多米诺骨牌,在提醒用户小心的过程中,还不如加大骨牌的间距,或者在骨牌中建立安全保障,或者将骨牌独立成骨牌单元,在一个骨牌奔溃的时候不会影响到其他的骨牌。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dom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