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的推荐算法

现在大部分的信息流应用都加入了推荐算法,但是每个人都会吐槽这个推荐这是难用。有的时候是算法真的很差,有的时候是用户真的在搞事情🐶。

重复推荐

有多用户会说,这个内容我刚刚明明已经看过了,为什么又给我推荐了。其实这个问题是因为每一个用户对重复内容的容忍度不一样。

比如说,发生了一个事件,用户A就想了解和事件有关的所有前因后果;但是用户B,看完一天,在看第二条后续的报道久觉得信息重复了

推荐频次

频次是不可以让用户控制的参数,但是用户就有这样丧心病狂的场景。

用户A在知乎上看到了某个话题觉得很有趣,但是他不是真的关心,平台却开始疯狂的推荐。推荐系统不知道你只是当下需要,还是是长期感兴趣。

同样的场景还有,这个标题真是low,进去看一下这篇东西讲的是什么,看完觉得什么垃圾文章。下次出现这样的文章,用户又被标题吸引点了进行。然后又一遍一遍的再加强推荐算法的理解。

隐私推荐

用户A偶尔用手机看看小姐姐,同事向他借手机的时候,就算清掉所有的历史记录,还是可以看到推荐列表里都是小姐姐。

用户B在购买东西的时候,用户购买了 condoms,下次打开APP时候显示了 condoms 打折了,快来买。如果正巧被什么人看到了,也是很害羞的一件事。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stupid-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