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发展选择

继续昨天的思考,有人说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我之前一直在纠结职业上的选择,最近发现职业规划的选择也很重要。

比如说,我有个同事之前是做平台的,但是现在已经跳槽做了新媒体的一个产品方向。到现在还猎头问他愿不愿意跳槽去其他的公司做产品。很多猎头会以为产品经理在职业规划的发展路线上也会一条路走到底。

其实也是这样的,我这位同事以后的职业发展只能往新媒体继续深挖。如果到了30岁之后,还换一个新方向,能力水平比应届生是高一点,但是又不足以给到一个另求职者满意的价格,因为他之前的能力和经验积累不一定能直接使用。

问题确实有的时候产品的道路会越走越窄,大数据的产品经理只能继续研究数据,研究算法;产品岗位内部细分的交集也越来越少。7年的产品经理不是个人能力,而是靠个人项目和经验。但是过往的经验都是在一个方向上,就很难去切入其他的市场。

入职这么多年,就因为本科毕业的时候一个念头——我想做数据产品经理。但是那时,连什么是数据产品经理都没有概念,也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怎么去做。

一做就做了一辈子……

努力也重要,选择也重要。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pm-cho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