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硅谷华人为什么没有印度人成功

今天听了一个播客,其中有一个篇幅讨论了在硅谷华人为什么没有印度人成功

在美国,大家发现 Google 的 CEO 是印度人,微软的 CEO 是印度人,大公司的高管很多都是印度人,但是大公司华人的 CEO 就很少。

当然这有很多的原因,印度人有英语优势,但凡在印度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都受过良好的英语教育,来美国就可以很好的融入美国的文化。

而且印度人的表达能力特别好。华人工程师常常开玩笑说,中国工程师在那埋头做事,但是在做 presentation 的时候,印度人就把功劳给抢了。

这和中国的教育有很大关系,中国的教育只需要做事的能力,但是不需要表达的能力,不需要沟通能力,比如怎么把自己的想法传达出去。

中国人需要突破这个观念,比如我可以把项目做的很好,我是一个很优秀的工程师,但是我也能成为一个很好的管理者,口音之类的问题都不是去做沟通,表达的障碍。

在印度的教育中,教育是很英式的,主张以项目作为切入点,每个人都需要做 presentation 。中国的教育以笔试为主,我们重理论,或者说应试教育。我们在大多数情况下 Paper Work 做的很好,我们 Coding 的能力很强,但是在向老板写报告的时候,中国人是加班的人,印度人负责收割的人。

但是,这不是人家印度人想收割。在汇报之前,他会问你,你要去做 presentation 吗?我们两个一起去吧。中国人说,算了,算了,你去吧。发邮件的时候,印度人也会抄送给中国人,同时也会很礼貌的说,这个项目是我们一起做的。但是大家只会记住发邮件的人,只会记住去 presentation 的人。

同时,这段经历也让我想起了大学时代。我的大学也是英式教育。每一门课都需要至少 3 次以上的 presentation。而我觉得自己的英语不够好,总是羞于去展示。记得有一个团队的项目,我一个人通宵做完了所有的事情,(连 ppt 都做完了,)但是在最后的时刻,我和队友说,我通了好几天宵,累了。你去做 presentation 吧,最后的结果就是队友什么都没有做,但是他的分数比我高。

无论是做什么职业,都需要学会去分享自己的想法,学会去展示自己。动手能力是一方面,表达能力也是一方面。


这个播客大家都可以去听一下,这一期的干货比较多

36氪·硅谷早知道 - S3E17 都2019了,中美科技差距还很大吗?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pres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