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美国移动点餐

应该是 15 年,我在美国一家大数据餐饮服务公司负责做一个手机点餐的软件。当时,我认为在美国这是一个很艰难的市场,但是老板觉得这是一个趋势,我们必须提前布局。当时老板每次回国都要尝试各式各样的手机点餐餐馆,给我们拍照片视频回来……

我现在已经不在那家公司了,也不知道他们现在手机点餐的业务发展的怎么样了。当然两年之后,手机点餐在中国和美国的发展已经出现了不同的态势。

手机点餐在中国的发展情况

手机点餐在国外的发展情况

根据36Kr的报道

作为欧美和亚太地区的餐饮强国,美日两国手机点单的应用却远不及中国:美国一些头部餐饮品牌尝试了手机点单,但遇到了难以应付大量订单的麻烦;日本民众对手机点单的接受度还处于很低的状态。

Japan Foodie CEO 董路说,在日本,手机点单这样的点菜方式「几乎没有」。Japan Foodie 是日本第一家面向访日游客的美食服务类 app ,为游客提供餐厅推荐、餐位预定、用餐支付等就餐服务。Japan Foodie 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在日本推广手机点单的模式,但目前依然少有人使用。

「这是因为需要餐厅的配合,引入手机点单会改变餐饮店的业务流程,而日本人对改变总是比较抗拒,推广起来需要过程。」董路说。

美国也是同样,和日本相比,美国已经有一些头部餐企采用了手机点单。但整体来看普及程度和品牌纵深度都不如中国。在中国,大小餐饮品牌都已经陆续接入手机点单,你甚至可以看到街边的拉面店都采用了这种点单方式。而在美国,绝大多数人还是到店点餐、排队、信用卡支付取餐。

手机点餐的意义

手机点餐在美国不普及的思考

先说两点我认为是问题,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好像没有成为阻碍,且没有被实际证明的个人理解。

1. 服务文化

作为消费者,在消费的时候喜欢被服务的感觉,而不是面对冷冰冰的机器。特别是在高端餐厅的时候,这也说明为什么手机点餐在快餐行业优先兴起。

2. 纸质菜单浏览的便捷性

针对大部分的菜单,手机的一屏是显示不下的。所以现在的手机点餐的设计是通过分类去解决品类多的问题。但是,无论怎么设计,对于日常使用的时候远远没有纸质菜单浏览的快和方便。

我就想不通一直想不通中国网民是怎么适应的,我觉得手机点餐就是一个反用户习惯的行为。

3. 年轻人的移动普及率

对于移动点餐的出现,中国的接受程度要比中国人要高。因为中国比美国人更加会尝试新鲜的东西,在使用习惯上不想美国人那么的固定。

同时在使用习惯上的改变要从年轻人开始,不过有一个没有想到的数据是中国人的使用移动的终端的普及率居然比美国人多。这样也大大利于手机点餐场景的出现。

4. 移动支付普及

在这一点上,日本人对现金执念颇深,美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信用卡社会,两国的移动支付普及率远不及中国,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手机点单在美日没有大面积流行开来。

但是在做消费流程的时候,还需要专门设计信用卡签字的仪式感的操作来简化移动支付的差异。这个根深蒂固的支付场景,连支付宝都很难在美国立足。

5. 餐饮系统完善程度

连锁化程度是另一个影响手机点单普及的关键要素。美国 70 强连锁餐饮门店数在所有门店数中占比30.8%,营业额占比13.7%,远高于中国的6.2%和0.7%,在连锁度和连锁市场规模集中度上都远超中国。美国快餐业水准高、密度大,像快消品一样随处可得。

连锁化程度高意味着这些大型连锁餐企都有着相对完善的收银、支付、点餐系统,已经有了完善的运营体系,想要变革的欲望就没有那么强。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america-mobile-or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