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成长路径象限图

  • 第一象限:你对一些事情的处理步骤其实是与与一些方法论类似,只是你不知道,当别人提出的时候才恍然大悟。这说明你需要进行一些方法论的学习,才能更好的复用,沉淀为自己的方法论,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这个阶段是最可怕的)
  • 第二象限:这是很多人处于的阶段。很多事情大家都是「我觉得、我认为」,其实事实并不是那样子。这时候需要主动去找相关领域的同事请教和交流,避免因认知偏差造成的错误需求判断。
  • 第三象限:当你意识到自己不知道的知识,便可以开始针对性的开展学习,并用相关或自己的方法论进行知识沉淀。
  • 第四象限:真正的获取了知识,并形成该领域的认知架构与办事方法论,对自己掌握的知识合理运用。

基本上一个人的认知成长路径就是从II-III-VI象限的过程,也是进入一个自己完全不了解的领域工作的一种成长方式。

via: 一瞬之光_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cognitive-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