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发展思考

今天有个同事离职了,由衷的为他感到高兴。每一个离职的同事都去向了一个更加适合的平台,同时也激励着剩下的同事们继续奋斗。

同时,也有必要再次规划一下人生,思考一下今后的计划。产品经理的成长路径基本为实习、助理、主管、经理、高级经理和总监。如果抛开这些 title 问问自己 30 岁、35 岁想做什么事情,或者说想再做什么事情,或者说想做成什么事情。

适不适合继续做产品岗位

过几年不在做产品经理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我就有同事说 30 岁就去当老板了。人生在职业选择的道路上本来就不是一条道路走到底的,但是做决定自己还是需要找到一个兴趣点。

还有就是过几年自己是不是被替代了,产品经理本来就是一个很容易被替代的职业。自己的所属的行业还存不存在,自己所在的部门还存不存在,自己的所掌握的技能是不是被替代了。

正在做一个什么样的产品

对外来需要有一个展望的能力,想象自己想做一个什么的产品。2C,2B?是数据产品还是平台产品,面向什么用户?发散的去想,去假设。找到一个兴奋点。去思考如果要做这个产品需要什么技能。有可能是设计能力,有可能是规划能力,有可能是人脉……

这个过程会发现自己的不足,为自己设定一个前进的路灯。

对下一步的计划

那么,后面的 5 年的计划呢?

产品经理有点类似老中医,但是不是越老越值钱。产品经理的方法论在 7 年基本就已经定型了,除非出现了一颗银弹。7 年后的积累就是经验,人脉的堆积,随着参与的项目的增加来维持自己的价格。

7 年之后的产品经理又是一个转折点,问问自己——5年后我在哪里?在做什么?希望那时你已经不是原来的产品经理。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9/07/pm-devel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