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诚其意者 毋自欺也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礼记·大学》

所谓使自己意念诚实,就是不要欺骗自己。就像讨厌污秽的气味那样(,不要欺骗自己),就如同喜爱美丽的女子那样(,不要欺骗自己),这就是让自己心安理得。作为一个君子就是要独一个人的时候也要一丝不苟。

昨天在看一篇讲 清华北大的学生 有没有作弊的文章,结论是肯定有的。但是里面有一段话让我印象特变深刻。学校规定,开考前监考老师必须读一遍 考试守则,有个老教授在黑板上写了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

高中的时候我同桌老是感慨同学们 在家骗父母,在校骗老师 ,那时我只是觉得我同桌一副老成的调侃而已。但是却成了学生时代每个人的状态。

柯尔伯格 (L.Kohlberg)有个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大部分学生处于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自我进入社会,扮演社会角色,重要的是遵守法律和社会习俗)。人们会侧重大家对自己的评价,倾向于保持自己的良好的行为举止,希望将可能的展现出自己完美的一面。 也就是说人们的面前,我永远会带着面具,比如我不会随意的骂人,不会做不雅的行为举止。但是当我一个人回到自己的密闭空间,说不定我只穿着短裤在家里瞎晃。

曾今有个有趣的讨论,为什么有的人上厕所不冲水。除了素质低以为,还有个有趣的理论,就是因为厕所是独立的密闭空间,没有人自己你在里面干什么,无论你在里面做什么,因为没有人知道,不回影响别人对你的看法。

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才是认识自己的最好机会。你才知道不担心别人的评价自己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情来。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16/02/the-socalled-rectified-do-not-deceive-al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