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41_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 保护时间的关键是减少浪费,通过消除重复性工作和控制会议数量来提高效率。
  • 雇人来回购时间是一个正循环的策略,通过审视、转移和填充任务来提高效率和专注度,从而使个人和企业都能获得更多的时间和满足感。
  • 个人品牌并不仅仅代表品质,而是建立一种一致性的形象,以获得议价权和更好的结果;构建个人品牌的关键在于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并通过广播渠道向他人传达。

如何保护时间

如何保护时间

管理者最重要的时间,就和做业务最重要的是增长一样。

想要让这句话有价值,就要进一步拆开,让其降落在粗糙的现实中。德鲁克把时间管理拆分为三个步骤:

  1. 统计时间开销,找出浪费时间的地方;
  2. 减少非生产性工作所需时间;
  3. 把碎片时间整合成连续性时段用来产生成效;

这里着重谈第二点,想要保护时间,最重要的是不去浪费时间。而不是尽可能提高效率 —— 因为这样挤出来的时间,很容易被其他琐事给浪费掉。

如何避免浪费时间?德鲁克首先提到,消除那些一再重复发生的事情。因为一再发生的事情,意味着这件事是可以预见的,且能被拆解为例行工作,可以不依靠特别多专业知识来处理。

听起来很简单,就是识别并建立 SOP。但根据过往经验,我们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记忆力,而低估写下来的重要性 —— 并且许多时候以为自己想清楚了,但真正在写 SOP 时,还会发现许多模糊的地方。

为了避免忘记,我们会把一些重复性工作的 SOP,直接写在 Case 里面。每次完成后直接复制这个 Case, 这样就能确保每次操作时能不依赖记忆,低成本遵守。

另一个浪费时间的原因是,会议太多。

之前虽然不喜欢开会,但没意识到会议本身是组织缺陷的一种补救措施。因为一个理想的组织,应该没有任何会议,每个人都能各司其职,获取相应的资源与信息。而开会,则是因为独立无法完成某事,或知识需要他人弥补。

这并非说开会是万恶之源,而是一个程度问题。比如开会时间超过 1/4 的工作时间时,那么就表示组织结构设计有问题:或职位结构不当、或单位设置不妥,本来应该某职位或某单位需要做的工作,被拆成了几个部分,沟通成本也因此变高。

想起之前最后悔的一个安排是,在一个不大的团队内单拆了一个交互岗,这就导致 PM 不去关注交互,而视觉又要和交互沟通,徒增了一个沟通流程,会议也因此变多,而产品本身并未因为多了这么一个岗位而变得更好。

时间最宝贵,但解决之道并不是提高效率,而是不做立省 100%。就像幸福一样,不是买更多的东西,而是抛弃诸多欲望,让其降低到自己的能力之下。

相关延伸:
理解人们的自证信仰,尊重他们的错觉


回购时间

回购时间

不要雇人来增长你的业务,而是雇人来解放你的时间。

因为这样能启动一个正循环,你能有更多时间来做自己擅长、喜欢、价值高的事情,而这也是推动业务迈入下个阶段的关键。任何其他事情都是在拖延你的进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雇人不是来增长你的业务,而是买回你的时间。

▎回购原则

核心在于心态的转变,其中分为三个步骤:审计 → 转移 → 填充。

  • 审视你的时间,找出正在消耗你精力和花费太多时间的低价值任务;
  • 将任务转移给喜欢做这些任务,且比你还擅长的人;
  • 用价值更高且你自己喜欢的事情,填充满个人日程表;

这个原则核心在于,能让你觉察到今天是什么事情把你逼疯了。重复这个过程,不停迭代你的日程表;

应该始终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不把时间都花在工作上,我会干什么?可以根据 DRIP 矩阵来思考:

  • 代理(Delegate):琐碎且价值感低的事情;
  • 替换(Replace):比如销售、营销、管理、新人培训等;
  • 投资(Invest):声誉型资产,比如发言采访,以及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时间;
  • 生产(Produce):赚取金钱和精力最充沛的地方,你不想雇人来替代你做这些事情。

要注意,其他人帮你完成的任务程度,控制在 80% 就好。追求他人 100% 完成任务,会导致成本较高。

当你回购时间的时候,如何出价呢?可以按照当前你自己时薪的 25% 来计算(各位可以算算,很有趣的一个值)。目标是不断提升回购率,将其变为一个有趣的游戏,赚的越多,回购的时间越多;

目标是关于你想要实现的结果,系统是关于产生这些结果的过程。利用这种方式,可以不断升级你的时间质量。痛苦的时刻,往往是升级我们的思维,并开始回购的好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看,时间是货币,是一种让你购买喜欢或者讨厌东西的工具。如果你买的都是痛苦的工作,那么建立起来的企业也会痛苦;反之,你购买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么也将建立一个你也喜欢的公司。

▎回购循环

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交易级别:

  • 员工:用时间换钱,逐渐增加时间价值用来出售;
  • 企业家:雇人做你会做的事情,用人和资源完成有价值的事情;用金钱来换时间;
  • 投资者:用钱换取更多的钱。所以可以自由做任何事情;

如何提升自己的交易级别呢?

  • 确定你自己的回购率是多少;
  • 罗列出近周内你的时间安排,以 15 分钟为一个单位;
  • 对任务进行价格排序,从 1-4 进行 ranking;
  • 然后对事情进行标记,看到哪些是自己喜欢的,哪些是自己不喜欢的;

相关延伸:


个人品牌

个人品牌

  • 品牌并不代表品质,而是代表着某种一致性,其结果表现为拥有议价权;
  • 声誉是别人对你的评价,而个人品牌是你对你自己在其他地方的投射,两者并非总是一致;
  • 构建个人品牌的核心,在于能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而非只是把做的事情告诉他人;

▎什么是个人品牌

Morgan Housel 说:品牌并不代表最高的质量,而是你知道对他们应该有什么期望,以及会得到什么结果。这就是品牌的本质。

换句话说,品牌的关键组成部分不是做到品质上卓越,而是始终保持一致性。比如麦当劳单从汉堡品质上来说并非是最优秀,但是你在全球任何地方吃的巨无霸都是一样的。而强大的商业品牌,因为能为客户提供一系列和其预期一致结果,也因此拥有定价权

所以可以下个粗暴的定义:个人品牌,即通过一对多的广播渠道,在你想影响的人心里,形成符合他们对你的期待的一个投影。

▎构建个人品牌的核心

第一步,问清自己的目的

问问自己,做个人品牌,目的是带来事业转型?还是带来事业护城河?又或是什么其他目的?如果缺少目的,个人品牌在他人的脑海中的投影也会很模糊。

缺少目的,也无法对自己一致性的行为进行取舍,更无法找到合适的传播渠道,很容易被环境中的各种风口和利益诱惑,一会做播客,一会做小红书,一会做付费专栏。

第二步,做出印象深刻的事情,再告诉其他人

一个关于事业的古老格言:想要有一个伟大的事业,去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然后告诉人们。个人品牌属于这句话的后半部分,即「告诉人们」。

但如果没有前半句,那么这个个人品牌终究是脆弱的,或者无足轻重的。我们看到沉浸于勤奋但没有目的的「输出」,以「陪伴」「成长」类内容作为借口,虽然写了许多东西,但鲜少给人留下实什么印象。

相反,我们看到今天真正拥有强大个人品牌的人,往往都是在专注在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 —— 想想孟岩写了那么多年的个人投资实证,是否印象深刻?

因为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需要你花费数十年建立一套稀缺而有价值的技能,而正是这些持续不断且方向一致的动作,这恰好和上文提到品牌最关键的要素「一致性」相符合。也因为这些积累,让其对于某些行业有足够深的认知,因此这个个人品牌往往也会拥有「议价权」。

第三步,定期评估你的品牌

就像在商业中一样,个人品牌(为职业而建立)应该根据其议价能力进行定期评估。

如果你所在的行业是一个更强大的个人品牌会带来更好的职业成果的行业,那么建立一个品牌是值得的,你应该去做。否则,这可能让你在做「让人印象深刻的事情」路上的绊脚石。

所以要搞清楚,你的个人品牌的核心议价能力源自于哪里?而非人云亦云追逐风口,或者被粉丝所绑架。

▎小结

问自己一个问题:我目前经营的个人品牌目的及方式,能持续十年以上么?

因为那些真正拥有个人品牌的人,大多数都不是年少成名,而是选择一个具有长期普世价值的领域,花费数十年不断构建自己独特的技能组合,最终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并且注重维护自己的声誉,胜于刻意经营自己的个人品牌。

相关延伸: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10/newsletter-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