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6_科技带来社会的前进和新的不公正

  • 科技的发展是赋能人类更强大的工具,但每个个体的能力并不一定随之变得更强,某些能力可能完全依托科技。虽可以提高知识生产力,但经由科技赋能释放出来的脑力是否创造价值取决于个体的选择。科技的赋能可能改变大脑资源分配和结构,但其影响因素对每个人不一定相同,也存在剥夺某些能力的风险。科技选择人的趋势下,科技的应用也可能存在选择和歧视的现象。
  • 人们常常将手段当作目的,忽视本质问题,导致问题的产生。像 XY 问题一样,团队或个人可能陷入对手段的过度追求而忘记了解决本质问题。这种现象可能有多种原因,例如对技术的偏爱、对用户需求缺乏了解、业务规划的偏差、追求 KPI、追求用户量等。此外,团队的领导也可能搞信息不对称,只告诉团队要做什么,而不告诉为什么要这样做,导致时间和经历的浪费。
  • 幸福的三个指标:自由支配个人时间的量、自由支配个人时间过程的质、自由支配个人时间结果的质。这三个指标围绕着一个点,即时间。缺乏自由支配时间会使人不幸福。幸福的定义是个人生活有意义。该定义可以拆成三个指标:使用权利、使用效率、使用结果。

一个困境:ChatGPT 会让人类使用者自身变得更「聪明」,还是「更笨」

有了ChatGPT,人类懒得思考了

ChatGPT 等工具会提高人的工作效率和产出。但它会让人类使用者自身变得更「聪明」,还是「更笨」?更「强」,还是更「弱」?

现代人类的生存高度依赖技术与知识体系,而这些技术、知识是由人类共同体作为一个群体掌握的,借由各种各样的制度体系维持下来(例如教育机构、教材及各种图片文本资料等),向后代繁衍。这些技术与知识不是由某个具体的个人掌握的。个体脱离了人类共同体后就很难生存。

把人类视作一个整体,在科技的支持下当然是变得更强大了,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个体的能力都在变强。

  • 科技总是赋能的,让人具备更强大的能力;
  • 只不过有些能力是完全依托科技的,并不属于人类自己(例如计算器对应的数学、翻译机对应的语言能力);有些能力则依靠人类自己(例如电子输入对应写作或制图)
  • 无论如何,只要有科技赋能,人可以提高知识生产力,同时把解放、释放的脑力用于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 但经由科技赋能释放出来的脑力,是否真的在创造价值,就不一定了——例如一个人可能只是把经由计算器、翻译机、互联网等省下来的时间用来打游戏,或投入到其他不创造价值的消遣里
  • 不过,只要科技能够释放人的脑力,就一定会改变大脑资源的分配(总要忙活点什么事),甚至改变大脑的结构(「脑回路」)
  • 但是,我们依然无法预测上述因素对每个人的具体影响。有的人可能在科技赋能下奋进,有的人可能在科技赋能下变得更加愚钝;
  • 「科技赋能」硬币的另一面,即赋能的风险,在于它可能剥夺许多人的某种些能力。同样的科技,应用到不同人身上,是不同的;

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一直都是人类在选择和利用能够赋能于己的技术和工具,并利用这些技术和工具造福人类,并推动文明的前进。

但当技术和工具发展到一定时候,落在个体角度,就不再是人选择科技了,而是科技选择人。

比方说,「外骨骼机器人」作为一种工具,选择的不是身强力壮、爆发力强的人,而是敏捷、灵巧、反应速度快,协调能力好、精细动作好的智力型人才。

科技表面上看是公平的、「民主的」、无歧视的。但应用到个体身上,科技一定是有选择、有歧视的。并非所有人都是受益者。有赢家,就有输家。

相关延伸


一个问题:X、Y 型问题

X-Y 問題:問好問題,你可以事半功倍

在日常观察中,许多恶心的产品和代码都是因为这样的问题导致的。因为提问题的人以为自己找到了问题所在,而解决问题的人懒得思考就根据问问题的人给的方案开始实现了。比如「我们日活不够所以需要增加一个打卡签到功能,最好是 xxoo 那个产品上的那种」,类似的例子屡见不鲜,尤其是偏运营的同学更容易出现类似的情况 ——因为相比提出这样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思考本质的问题实在是非常辛苦而且很容易徒劳无功。这样提出来 case 能显得自己也是思考过的,不至于两手空空。

一些非常像 XY Problem 的问题:
其一、大多数人有时候,非常容易把手段当目的,他们会用自己所喜欢的技术和方法来反推用户的需求,于是很有可能就会出现 X-Y Problem – 也许解决用户需求最适合的技术方案是 PC,但是我们要让他们用手机。

其二、产品经理有时候并不清楚他想解决的用户需求是什么,于是他觉得可能开发 Y 的功能能够满足用户,于是他提出了 Y 的需求让技术人员去做,但那根本不是解决 X 问题的最佳方案。

其三、因为公司或部门的一些战略安排,业务部门设计了相关的业务规划,然后这些业务规划更多的是公司想要的 Y,而不是解决用户的 X 问题。

其四、对于个人的职业发展,X 是成长为有更强的技能和能力,这个可以拥有比别人更强的竞争力,从而可以有更好的报酬,但确走向了 Y:全身心地追逐 KPI。

其五、本来我们想达成的 X 是做出更好和更有价值的产品,但最终走到了 Y:通过各种手段提升安装量,点击量,在线量,用户量来衡量。

其六、很多团队 Leader 都喜欢制造信息不平等,并不告诉团队某个事情的来由,掩盖 X,而直接把要做的 Y 告诉团队,导致团队并不真正地理解,而产生了很多时间和经历的浪费。


三个度量:为什么感觉不幸福

img

你本身就不幸福,所以你感觉不到幸福。

我不知道未来的人们生活会是怎样的。但统观所有人类的个体,当人类没有进化成一种新的生命体之前,有亘古不变的三个指标。唯有这三个指标,决定了一个人是否是「幸福」的,其余的都只是这三个指标外的表象罢了。

那么这三个指标是什么呢?

  • 其一,自由支配个人时间的量的指标
  • 其二,自由支配个人时间过程的质的指标
  • 其三,自由支配个人时间结果的质的指标

这三个指标都围绕着一个点,没错。那就是自由支配个人时间

换句话讲,从古至今,所有人的占有物质、社会地位、身体素质、知识水平……可能都是千差万别的。但唯一公平的,能统一用尺度去衡量的,唯有时间

再说的透彻一点儿,你不幸福的原因,就是因为你没有时间

那我们把这三个指标再「说人话」一点儿,我们便可得到这样的三句话:

  • 其一,你真的没时间。虽然你的一天肯定是 24 小时,但这 24 小时里面有绝大部分,都不是出于自己的自由意志而活着的。(这一部分,典型的例子是上班族。)
  • 其二,你有大量的时间。但你不知道如何的去正确的使用这些时间,让你的这段自由时间过的丰富多彩。(这一部分,典型的例子是学生党。)
  • 其三,你有大量的时间,你也可以把这段时间过的丰富多彩;但你不知道即便度过这段时间后,你的这段时间对你个人、你周围的人,乃至整个社会而言,到底有着怎样的意义。(这一部分,典型的例子是大老板。)

所以你从这个角度,从时间的角度出发,所有错综复杂的关于「幸福」的问题,全部迎刃而解。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我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你把这句话拆开,就能得到上面的三个指标。换一种描述方式,那就是我的人生使用权利我的人生使用效率我的人生使用结果

相关延伸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4/newsletter-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