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5_最重要的资源

  • AI 将会进一步将难以规模化的要素变成可以集中提供的、边际成本极低的数字能力,而数据成为最重要的资源,因为 AI 发展将一步步替代工作中的智慧部分,即一些简单的模式识别和创造任务。
  • 面对生成式人工智能 ChatGPT 的挑战,传统教育需要进行重大调整,包括培养能独立思考和正确价值判断的人、协同改进教育方式以及超越知识学习更加关注学习品质等方面。如果不改变传统教育方式,教育将无法维持下去。
  • 费曼学习法指出通过讨论、实践和为他人讲解才是有效的学习方式,其核心包括选择学习目标、以小学生为对象讲述、找到难点并重新学习、简化知识点并用通俗语言表述,同时推荐了一些书籍,以及谈论了荒谬世界的主题。

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商业设计

▎AI 的达克效应

图片

我们对一件事儿了解越少的时候,信心反而越高涨(无知者无畏)。

比如不懂 AI 的人,看到 AlphaGo 赢棋的时候,就觉得 AI 第二天就会统治地球。

而随着理解的增加,我们反而会越来越不自信。

比如一个人如果经历过之前几波 AI 热浪(话说我也是 2015 年冒冒失失出来做 Get),大概率看到这次 AIGC 不会那么兴奋,只会觉得「哦,泡沫又来一遍」,而并不能客观评价机会价值。

这两种状况,都是危险的。

图片

数字经济和传统经济最大不同:边际价值提高 or 边际价值降低。

由于网络效应,会导致数字经济里,用户越多,可能单用户获取价值越高。

而又因为数字化资源的边际成本极低,导致用户越多,单个交付的成本越低。

两者相加,导致数字经济的边际价值可能随着用户数增加,呈指数级上升。

AI 会进一步让更多的商业,变成黄色的指数曲线。

原本商业中仍然有大量的难以规模化(甚至边际成本提高)的要素,比如管理能力,比如人力资源。但 AI 可以让这些要素(哪怕只是其中一部分),也变成可以集中提供的、边际成本极低的数字能力。

比如放在 20 年前去思考「100 万外卖小哥的工作调度和激励」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管理问题,而现在 80% 是算法问题;

又比如 10 年前想要快速扩张便利店规模,最大的困难其实是招不到足够的能够胜任的店员,现在店内绝大部分决策是算法来做,店员只需要按照屏幕上给出的明确指示行动,对人力(脑力)要求极大降低,使得规模化成为了可能。

▎为什么数据是最重要的资源

图片

他这个话已经听别人讲过千百遍。

所有人都在断言:未来数据最重要,数据是新的石油。

但今天听的时候,脑子里蹦出来一个问题:为什么呢?

然后联想出一个很阴暗的答案:因为没什么别的利用价值了……

最早,土地和机器值钱,是因为要靠这些生产资料,才能创造价值。

人不缺,缺资本、机器和土地。

后来呢,做生意主要靠脑子,而且得靠一帮专业人士的脑子协作。

有人有枪,比有地更重要,所以人力资源、智慧资源最值钱。

但 AI 进一步发展,其实一步步替代的是工作中的智慧部分。

因为 99% 的工作中所谓的「智慧」,也就是一些简单的模式识别和创造任务。

比如 10 年前每个停车场门口都有个大爷,主要任务是认车牌记车牌算停车费开关闸门。

比如现在猪八戒上那些帮人做 logo 的小作坊养的小设计师,主要任务是根据甲方需求套模板出画稿。

这些工作都被替代掉之后呢?

个体其实没剩下什么被剥削价值。

类似羊吃人时代失去土地的农民,或者第一批被机器取代的女工。

最后只剩下肉体,或者……数据?

而小组织呢?

绝大部分看起来也没什么价值。

除非,可以为 AI 基础层贡献更多数据,帮助它长更大。

要么就是有差异化的方式,可以稳定贡献数据收租——像是把土地租给工厂主的老地主。

要么就是发现了细分市场的 AI 应用方式,赚到一波钱和数据,钱揣口袋,数据被上游吸进去。

但数据吃完之后,到底还存不存在细分市场应用层机会,就不一定了。

就好像美团外卖小哥会自己找路(比如有个铁丝网有洞,可以钻过去省 10 分钟路程),但找几次之后这个数据被后台 AI 吃掉,它会指挥其他小哥也这么走,第一个原创快递员的优势就飞快被磨平。

到最后,都没什么价值?

▎终极的自动化

图片

我最近在看一些 AI 产品的机会。

大的逻辑是发现超小利基市场需求,用设计 + 人力作为胶水,粘合不同的 AI Micro SaaS 形成解决方案,直接收费赚钱。不求做大做强 IPO,但求低成本快搞定有现金流。

听演讲时看到这张图还是挺吐血。

虽然心里面也知道我这个策略只是暂时性的,肉吃不了几年。

但看到他用接线员(最早打电话,需要中间靠人工转接)和电梯小姐(嗯,是的,最早电梯需要专业人员操控)来做类比,说明中间层消亡的时候,还是感受到了这个教授的恶毒啊:p

相关延伸


一个面对:面对 ChatGPT,传统教育已被逼入墙角?

img

与以往的分析式人工智能(利用机器学习急速学习数据分布,实现分类、预测等任务)相比,ChatGPT 实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学习归纳数据分布的基础上同时学习数据产生的模式,用自编码器创造数据中不存在的新样本。 这有点像我们婴幼儿期,对看见听见触摸到的世界进行观察,并在人的大脑中生成连接,父母亲对其理解进行引导和纠正。

ChatGPT 绝不是一个聊天机器人,也不仅仅是拥有强大算力和优秀算法模型的机器,它是活的,是一个不断进化的数字生命体,它已经拥有了几乎人类所有知识的总和,而且拥有三项超乎想象的能力——数字内容孪生能力构建现实世界 - 虚拟世界映射;数字编辑能力打通现实世界虚拟世界交互通道;数字创作能力从数据理解走向数据创作。

ChatGPT 对教育会产生什么影响?几十年来,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历来排名第一的制造业,现在已经跌落到第二,无人工厂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大规模替代蓝领工作,已经成为事实。在服务业方面,人工智能也大规模开始替代人的工作,不仅仅是无人面条店、咖啡店,有了 ChatGPT,咨询、设计、翻译、法律服务等方面服务工作也岌岌可危。这不得不让我们对教育的基本功能引起反思。就教育行为本身而言,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教育模式更是被逼入墙角。

面对 ChatGPT 的挑战,教育怎么办?重新梳理最基本的概念:学习的目的、学习的本质、学习的过程。技术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环境会产生深刻影响,那么教育的形式、内容和目的也会有重大的调整。ChatGPT 出现,应该是教育自身改革的一次重大机会,因为如果传统的教育方式不改变,教育是不可能靠屏蔽 ChatGPT 来维持下去的。

教育改革急需要在以下三方面做重大调整。一是教育的首要目标是培养能独立思考和有正确价值判断能力的人;二是教育的方式方法需要有重大调整,其主要的方向是要用 ChatGPT 等学习工具来协同改进教育教学方式,而不是回避与恐惧。三是超越知识学习,更加关注学习的品质。

如果一个教育人理解这个道理,那么也就知道在这个新事物层出不穷的世界里,如何保持教育定力,坚持改革方向,真正为我们的孩子提供适切、有意义的教育。

相关延伸


一个浅谈:浅谈费曼学习法、书籍推荐和荒谬世界

人们通过听讲、阅读来学习的方法十分低效,而通过讨论、实践和为他人讲解时才能真正让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仅仅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或者自己阅读教科书是远远不够的,能把学到的东西教会给他人才是行之有效的学习形式。

费曼学习法有四个重要的落脚点:

  • 首先选择你想要学习的概念/知识点或设置一个学习目标。
  • 假装你要向小学生来讲述你的学习成果。
  • 找到你无法清晰解释和描述的知识点,然后回到信息/知识来源,重新学习并理解,直到可以顺利地教授相应的知识。
  • 对上面学习的内容进行提炼和简化,去掉冗余或者概念化的信息,并且能够用通俗的语言简单明了地表达出来。

相关延伸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4/newsletter-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