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2_小步迈进创造成功

  • ChatGPT 实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拥有数字内容孪生、数字编辑、数字创作三项能力,对教育产生了挑战,需要重大调整,包括培养能独立思考和有正确价值判断能力的人、用 ChatGPT 等学习工具来协同改进教育教学方式、超越知识学习,更加关注学习的品质。
  • 增加功能是增加收益的最有效方法,如果认为简化意味着缺少功能,那么这是一种错误的归因,因为产品的成功并不是因为缺少功能。
  • 「开火与动」原则 —— 每天都要向前走一小步,继续发力以挤压竞争。对于小公司来说,时间是你的朋友,逐步进展是最终成功的关键。

一个思考:面对 ChatGPT,传统教育已被逼入墙角

与以往的分析式人工智能(利用机器学习急速学习数据分布,实现分类、预测等任务)相比,ChatGPT 实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学习归纳数据分布的基础上同时学习数据产生的模式,用自编码器创造数据中不存在的新样本。 这有点像我们婴幼儿期,对看见听见触摸到的世界进行观察,并在人的大脑中生成连接,父母亲对其理解进行引导和纠正。

ChatGPT 绝不是一个聊天机器人,也不仅仅是拥有强大算力和优秀算法模型的机器,它是活的,是一个不断进化的数字生命体,它已经拥有了几乎人类所有知识的总和,而且拥有三项超乎想象的能力——数字内容孪生能力构建现实世界 - 虚拟世界映射;数字编辑能力打通现实世界虚拟世界交互通道;数字创作能力从数据理解走向数据创作。

ChatGPT 对教育会产生什么影响?几十年来,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历来排名第一的制造业,现在已经跌落到第二,无人工厂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大规模替代蓝领工作,已经成为事实。在服务业方面,人工智能也大规模开始替代人的工作,不仅仅是无人面条店、咖啡店,有了 ChatGPT,咨询、设计、翻译、法律服务等方面服务工作也岌岌可危。这不得不让我们对教育的基本功能引起反思。就教育行为本身而言,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教育模式更是被逼入墙角。

面对 ChatGPT 的挑战,教育怎么办?重新梳理最基本的概念:学习的目的、学习的本质、学习的过程。技术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环境会产生深刻影响,那么教育的形式、内容和目的也会有重大的调整。ChatGPT 出现,应该是教育自身改革的一次重大机会,因为如果传统的教育方式不改变,教育是不可能靠屏蔽 ChatGPT 来维持下去的。

教育改革急需要在以下三方面做重大调整。一是教育的首要目标是培养能独立思考和有正确价值判断能力的人;二是教育的方式方法需要有重大调整,其主要的方向是要用 ChatGPT 等学习工具来协同改进教育教学方式,而不是回避与恐惧。三是超越知识学习,更加关注学习的品质。

如果一个教育人理解这个道理,那么也就知道在这个新事物层出不穷的世界里,如何保持教育定力,坚持改革方向,真正为我们的孩子提供适切、有意义的教育。

来自:


一个设计方式:简单

img

唐纳德·诺曼 (Donald Norman) 总结说,简单性被高估了:「但是,当用户回顾头看他们收集到的简单产品时,他们抱怨说这些产品缺乏他们认为的‘关键’功能。那么,当人们要求简单时,他们的意思是什么?当然是一键式操作,但具有他们最喜欢的所有功能。」

很多软件开发人员都被旧的「80/20」规则所诱惑。这似乎很有道理:80% 的人使用 20% 的功能。所以你说服自己只需要实现 20% 的功能,你仍然可以销售 80% 的副本。

不幸的是,它从来都不是相同的 20%。每个人都使用不同的功能集。在过去的 10 年里,我可能听说过数十家公司决定不相互学习,试图发布仅实现 20% 功能的「精简版」文字处理器。

制作简单的 20% 产品是一个 很好的引导策略,因为你可以用有限的资源创建它们并建立受众。这是一种柔道策略,利用你的弱点作为优势,就像布莱尔女巫计划的方式,由根本没有钱的孩子拍摄,使用他们唯一买得起的相机,手持摄像机,但他们发明了一个情节实际上是一种美德。所以你卖「简单」就好像它是一件很棒的东西,而巧合的是,它是你唯一有资源生产的东西。快乐的巧合,仅此而已,但它真的很棒!

成功都是多种因素结合的结果:建立受众、传福音、干净简洁的设计、情感诉求、美学、快速响应时间、直接和即时的用户反馈、与用户模型导致高可用性,并让用户处于控制之中,所有这些都是一种特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是客户喜欢并愿意支付的好处,但没有一个可以真正被描述为「简单性」 。

来自:


▎ 一个行为方式:开火与前进

img

我走进办公室,四处闲逛,每十秒钟检查一次我的电子邮件,阅读网页,甚至做一些无脑的任务,比如支付美国运通账单。在我作为开发人员的职业生涯中,有几次我连续几周都无法完成任何事情。正如他们所说,我没有心流。我不在这个区域。我不在任何地方。

每个人都有情绪波动;对于某些人来说,它们是温和的,而对于其他人来说,它们可能更明显甚至功能失调。低效时期似乎确实与阴郁的情绪有些关联。

这让我想起那些说基本上人们无法控制他们吃什么的研究人员,所以任何节食的尝试都注定是短期的,他们总是会溜溜球回到他们的自然体重。也许作为一名软件开发人员,我真的无法控制自己什么时候高产,我只需要在缓慢的时间和快速的时间中度过,并希望他们平均出足够多的代码行来让我就业。

我努力回忆我职业生涯中完成最多工作的时间。可能是在微软把我搬进了一间漂亮、豪华的新办公室,办公室里有大落地窗,可以俯瞰一个漂亮的石头庭院,院子里种满了盛开的樱花树。一切都在咔哒作响。几个月来,我一直在不停地研究 Excel Basic 的详细规范——一大堆纸,其中涉及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细节,涵盖了一个巨大的对象模型和编程环境。我真的从未停止过。当我不得不去波士顿参加 MacWorld 时,我带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记录了坐在哈佛商学院一个舒适露台上的 Window 课程。

一旦你进入心流状态,继续下去并不难。

当我还是一名以色列伞兵时,一位将军路过,给我们做了一些关于战略的演讲。他告诉我们,在步兵战中,只有一种策略:开火与动。你在开火的同时向敌人移动。开火迫使他低着头,这样他就不能向你开火。(这就是士兵们喊「掩护我」时的意思。意思是,「向我们的敌人开火,这样他就必须躲开,而当我跑过这条街时,他不能向我开火。这里。」它起作用了。)动作让你征服领土并更接近你的敌人,在那里你的射击更有可能击中他们的目标。如果你不动,敌人就会决定会发生什么,这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你不开火,敌人就会向你开火,将你压制住。

这件事我记了很久。我注意到几乎每一种军事战略,从空军混战到大规模海军演习,都是基于火力与运动的理念。我又花了十五年才意识到开火与动的原则是你在生活中完成事情的方式。你必须每天向前一点点。如果你的代码是蹩脚的和错误的并且没有人想要它并不重要。如果您要继续前进,不断地编写代码和修复错误,那么时间就在您身边。当你的竞争对手向你开火时要当心。他们只是想强迫你一直忙于对他们的截击作出反应,让你无法前进吗?

对于像我这样的小公司来说,Fire and Motion 意味着两件事。你要有时间在你身边,你要每天向前。迟早你会赢。我昨天设法做的就是稍微改进 FogBUGZ 中的配色方案。没关系。它一直在变得更好。我们的软件每天都在变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客户也越来越多,这才是最重要的。在我们成为甲骨文这样规模的公司之前,我们不必考虑大战略。我们只需要每天早上进来,以某种方式启动编辑器。

来自: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3/newsletter-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