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6_科技界在崩溃

本周,杭州烟花表演给夜空带来了一次难忘的壮观景象,缤纷的烟花映衬着星空,色彩斑斓,五颜六色,洒落在空中,如同流星一样耀眼夺目,犹如华丽的舞蹈,让夜晚更加美丽动人。

IMG_1709


一个崩溃:为什么科技界的一切似乎都在同时崩溃

为什么国内外的互联网行业都在变糟?除了疫情、经济周期这些问题,互联网行业本身的「中年危机」或许是更核心的原因。

一个序列,以光标所在的建筑物开始。光标试图将建筑物放在某个位置,但建筑物倒塌了。

科技行业似乎正处于衰退之中。尽管总体失业率仍然很低,但几乎所有主要科技公司——包括亚马逊、Meta、Snap、Stripe、Coinbase、Twitter、Robinhood 和英特尔——在过去几个月都宣布了两位数的裁员。其中许多公司的股票估值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 50% 以上。

大衰退之后的时期是经济疲软、总需求低和利率低的时期。这为追求高回报率的风险资本家涌入低边际成本软件公司的无尽现金时代创造了完美的条件。随着智能手机在美国和世界各地普及率的上升,应用程序革命开始了。

然后是大流行后通货膨胀的激增。利率上升意味着轻松赚钱的时代结束。随着风险成本上升,风险投资减少,公司不得不削减成本、提高价格,或两者兼而有之。与此同时,市场的叙述已经从增长转向盈利,科技公司的估值已经暴跌。

来自:Why Everything in Tech Seems to Be Collapsing at Once


三个定律:人类行为三定律

艾萨克·牛顿在三百多年前提出的三大运动定律,不仅是无数实验室和现场实验的基础,也是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先驱,而且还被用来为工业革命及以后的发明和创新提供信息。

但在行为科学中没有与牛顿运动定律相当的东西,同时,牛顿在数学和物理学方面的工作并没有提供太多关于人类行为的信息。

本着牛顿三大运动定律的精神,本文介绍了人类行为三大定律。

Holzwarth-2.jpg (2048×2035) (behavioraleconomics.com)

▎ 行为倾向于遵循现状,除非通过减少摩擦力或增加摩擦力的方式来实现

在人类行为的背景下,有两种主要类型的力,就像在物理学中一样:阻碍执行行为的力称为「摩擦」——尝试进行规划学习时遇到的障碍。「燃料」是第二种力量,代表任何使行为更具吸引力的事物——从无趣程序的游戏化到提供基于良好行为的激励。

摩擦会让你减速,而燃料会推动你前进。除非摩擦或燃料发生变化,否则您倾向于坚持现状。但根据相同的原理,行为的变化可以通过燃料和摩擦的变化发生。

▎ 行为是人及其环境的函数,B=ƒ(P,E)

行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的东西。它是一个人及其所有意图、信念、知识、动机、个性、历史等的结合,以及他们所处环境的组合。正是这两种成分(人及其环境)的特殊混合,导致在特定时间和地点表现出特定行为。

▎ 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取舍,都有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每个决定都有成本和收益。我们可以积极权衡利弊有时我们会做出决定,而其他时候我们可能不会。但是,无论我们是否注意任何决策固有的权衡,往往会在一个领域遭受损失,而在另一个领域取得收益。

来自:The Three Laws of Human Behavior


十三个指标:衡量交易市场类公司

图片

交易市场类公司主要为买家和卖家提供供需关系的匹配服务,既有 B2B、B2C、C2C 等类型的创业公司,又有综合性、行业垂直、或者企业自建网站类公司。创业公司 CEO 和投资人普遍关心诸如用户数量、周转率、GMV、CAC 等结果性经营指标和过程性效率指标。而交易市场所形成的网络结构、网络效应的质量、交易双方在平台上采取的「核心行为」、新老用户的单位价值获取、新老用户留存差异以及背后原因等,是该领域创业者们更需要关注的基础性「数据」,可用以检验创业项目的商业逻辑是否真正可靠,具有真正的「网络效应」。

1. 匹配率
市场的双方如何成功找到彼此

2. 市场深度
市场是否有足够的供给吗?是否匹配用户的需求?

3. 匹配时间
供需匹配需要耗费多长时间?

4. 供求集中或分散
交易市场中双方集中程度如何?

5. 收益率
交易市场有多值钱?

6. 单位经济效益
每一笔交易的经济性是否增长?

7. 多栖用户的流行
您有多少用户还在使用其他类似服务?有多少用户在活跃使用类似服务?

8. 转换或多平台(multi-homing)成本
用户加入新的 (甚至不存在的) 网络有多容易?用户作为新用户通过加入其他网络可以获得多少价值?

9. 用户留存
老用户的留存是否提升新用户的价值?

10. 核心行为留存
老用户在产品上采取的核心行为,是否有助于留存的提升?

11. 留存收益和付费用户留存
在任一个给定的时间段内,新的付费用户是否比老用户有更高的留存收益?

12. 不同地点/地区的留存
对于具有本地网络效应的企业来说,在老市场中的参与者是否比在新市场中的参与者有更好的留存率?

13. 超级用户曲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是否会在平台上参与度更高?

来自: 硅谷知名风投 A16Z:衡量交易市场类公司,只需 13 个指标


关注不迷路 博客竹白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3/02/newsletter-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