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见

季羡林先生又一次写论文,大约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写成了一篇绪论,本来特别欣喜的去找导师邀功,但是最终导师把他写的内容全部的否定了。「你的文章费劲很大,引书不少。但是都是别人的意见,根本没有你自己的创见。看上去面面俱到,实际上毫无价值。你重复别人的话,又不完全准确。如果有人对你的文章进行挑剔,从任何地方都能对你加以抨击,而且我相信你根本无力还手。因此,我建议,把绪论统统删掉。」

季羡林先生时候反思,「这是我一生第一次写规模比较大的学术论文,也是我第一次受一剧烈的打击。然而我感激这一次打击,它使我终生头脑能够比较清醒。没有创见,不要写文章。否则就是浪费纸张。有了创见,也不要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空洞的废话少说不说为宜。我现在也早就有了学生了。我也把我从瓦尔德施米教授那里接来的衣钵传给他们。」

我也常常认为自己的博客,大部分是被人的想法,没有自己的创见,总觉得对别人没有任何帮助。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6/thou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