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不到钱的14个原因

赚钱门路千万条,钱赚不到不开窍。赚钱不是一件想做就能做的事情,而是一门需要学习的技能。

以下是赚不到钱的 14 个原因,整理来自《纳瓦尔宝典》。

1. 不懂财富,赚不到钱

财富不是钱,财富是指在睡觉时仍能为你赚钱的企业或资产,可以是工厂、机器人、软件、基金、房产等。

你一定是先拥有财富,然后通过财富转换成为钱。钱只是一般等价物,是转移财富的方式,是社会的信用符号,是社会给予你能力证明的欠条。

所以,当你想赚钱时,你不是想要很多钱,你是要很多财富。

2. 鄙视赚钱,赚不到钱

金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可以解决所有和金钱有关的问题。所以,赚钱是一个合情合理的奋斗目标。

但与此同时,许多人内心深处觉得自己是赚不到钱的,所以,他们不喜欢看到创造财富的故事。他们会攻击整个商业体系,宣称「赚钱是邪恶的,不应该赚钱」。

拥有这种心理的人,没有正确的心态和精神状态,也无法在正确的层面上与赚到钱的人交往,往往也赚不到钱。

3. 没有绝技,赚不到钱

要想在社会上赚到钱,就要为社会提供其有需求但无从获得的东西,所以你需要获得这个社会还不能通过培训提供的技能。如果你可以被轻易取代,社会就不需要为你支付重酬。

要时刻牢记,掌握社会所需的独门绝技才是占据职业制高点的不二法门。

如果社会已经创造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你就要竞争,一旦竞争就赚不到大钱。如果你掌握的技能别人也有,别人就要选择,如果都一样,肯定不会选贵的。

你人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寻找,寻找那些最需要你的人,寻找那些最需要你的事情,然后要求支付合适的价钱。

4. 不懂杠杆,赚不到钱

没有富人和穷人、也没有白领和蓝领,只有「利用了杠杆的人」和「没有利用杠杆的人」。

要想获得财富,就必须充分利用杠杆。在前进的过程中,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在每个岔路口选对方向,其重要程度要远远超过前进的努力程度。人生就是选择正确的方向,然后朝这个方向奋力前行。

商业杠杆来自资本、劳动力和复制边际成本为零的产品(例如软件产品和创造媒体影响)。软件产品和制造媒体影响是是新富阶层背后的杠杆。你可以创建软件和创造媒体影响,让它们在你睡觉时为你赚钱。

5. 不会判断,赚不到钱

普通人把时间浪费在短期思考上,浪费在毫无价值的繁重工作上。而巴菲特会用一年斟酌判断,然后用一天采取行动。他一天的行动可以影响未来几十年。

最理想的赚钱的方式,不是靠劳作,让机器人、资本或计算机完成实际工作,是只靠出色判断力——尤其是经过实操验证的判断力,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和优秀的业绩记录。

杠杆是判断力的倍增器,判断力从经验中来,可以通过学习基本技能快速建立起来。

每个人都应该立志掌握某些领域的专业知识,要时刻走在时代的最前沿,学习科技、学习设计、学习艺术,成为行业翘楚,并在实际工作中最大化地利用杠杆,成为自己时间的主人,因为没有人会考核我们在工作中投入了多少时间,我们只需要对自己的产出负责。

6. 只靠打工,赚不到钱

打工,可以理解成为出租自己,实际上是用自己的劳动力杠杆赚钱,且劳动力杠杆的放大效应不明显,且老板给你的报酬一定低于你创造的价值,不然老板赚不到钱。

客服这一类支持性工作,这种工作投入和产出的关系相对紧密,产出主要取决于投入的时长,靠出售自己的技能、出租自己的时间,得到的报酬只能比最低工资略高一点儿。

要选择最大化地发挥杠杆效应的工作,一个职业的创造性越高,其投入与产出的不匹配性越高。而投入和产出高度相关的职业很难创造财富,从事这种职业也很难给自己带来财富。

无论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努力的目标都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独立性,而不是升职加薪。拥有独立性,为自己独特的产出成果负责(而不是像打工一样为投入的时间负责),这才是最理想的状态。

人生的一大目标应该是掌控自己的时间。理想的工作是利用杠杆效应的工作。在这种工作模式下,你可以掌控自己的时间,并能对自己的产出成果负责。

7. 不会销售,赚不到钱

如果你打造和销售的内容是自我的衍生,那就没有人可以与你竞争。最好的工作是终身学习者在自由市场中的创造性表达。在「成为自己」这件事情上,没有人能比得过你。

最好的销售,就是把自己产品化,然后毫不吝啬,毫无畏惧地销售自己

8. 不会创造,赚不到钱

获得财富的重要途径,就是为社会提供其有需求但无从获得的东西,并实现规模化。

你可以创办企业或拥有企业股权,去满足以上需求,总之,要实现财务自由,你必须放弃通过出租时间来换取报酬的赚钱方式。

9. 缺乏耐心,赚不到钱

人人都想一夜暴富,但世界的运行遵循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大自然的法则是春播秋收,极少有事情是立竿见影的。时间的投入是必需的,你需要做的就是拥有专长,有责任感,有影响力,利用杠杆效应,获得独步天下的技能组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到首屈一指,最终,你的才华和努力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成功需要时间。即使万事俱备——你已经把成功所需的各个要素收入囊中,需要投入的时间也具有不确定性。而如果一直在掐算时间,在成功真正到来之前,你的耐心就会被消磨殆尽。

对自己热爱的事物孜孜不倦,乐此不疲,不断精进,日积月累。不要去计算自己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始终主动付出、不断奉献,不要斤斤计较、患得患失,因为一旦开始计算,你就会失去耐心。

10. 只靠省钱,赚不到钱

把时间花在省钱上是不会致富的,因为并没有创造价值,也没有利用杠杆效应,要把省出时间来赚钱才是正确的思路。

11. 不会合作,赚不到钱

在商业世界里,大多数人在玩零和游戏,少数人在玩正和游戏,他们在人群中寻找志同道合者。

找到志同道合者比努力程度更重要,选择一个有长期发展前景的行业,找到那些聪明过人、精力充沛、可长期合作的商业伙伴。

找到志同道合者的方式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深耕,用自己的技能去帮助他人,提供免费的产品或服务,主动向世界传递善意,类似的人总有大概率相遇。

不要跟愤世嫉俗和消极悲观的人合作,他们的预言会自我实现。

12. 不懂时薪,赚不到钱

要想真的赚到钱,先要相信你自己很值钱。没有人会比你更看重自己。你要做的就是给自己设定一个极高的时薪,并坚持执行。一个理想的时薪应该高到近乎离谱的程度,如果不是这样,那就还不够高。无论你选择的时薪是多少,我都建议你进一步提高。

给自己的时间设定价格,用时薪计算时间价值。如果解决问题获取价值低于时薪,那就忽略问题;如果花钱外包的成本低于时薪,那就外包,不要犹豫。

纳瓦尔说,我年轻那会儿,10 年前,甚至 20 年前当时,我就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自己,我的时薪是 5000 美元。今天回想起来,我当时的时薪实际上是 1000 美元左右。

13. 太过贪钱,赚不到钱

热爱金钱,赚取金钱,本身无可厚非,但关键是赚的钱再多也永远不会感到满足。欲望是个无底洞一旦被打开,就不会在某个具体数字面前自动关停,所以,不要以为赚到某个数额的钱,人自然就会满足了、停手了,反而会变得敏感、多疑、偏执,害怕失去眼下拥有的一切。

赚钱的目的是解决财务问题,满足物质需求。摆脱金钱贪念最好的办法就是,赚了钱之后不要升级自己的生活方式。赚到钱的人往往会自然而然地提高生活水准。假设你一次性赚到一大笔钱,而不是靠日积月累。此时你依然保持着原有的生活方式,还没来得及升级,你的金钱就会远远超出你的实际需求和欲望,这反而让你达到一种财务自由的状态。

14. 身败名裂,赚不到钱

不要做可能会让你全盘皆输的事情。不要孤注一掷、铤而走险,做违法违纪,身败名裂的事情,一旦锒铛入狱,会失去你的自由和声誉,一败涂地,造成不可修复的灾难性损失。

VIA: 即刻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6/earn-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