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搞钱

赚钱的英文单词是 Make Money,中文词汇里最近也有了一个更形象的词——「搞钱」。

我只是觉得,无论是 Make Money 还是「搞钱」,「钱」本身都变成了似乎可以直接做出来、搞出来的东西。整天把这些词挂在嘴边,并不利于你真正理解钱是怎样产生、流动和分配的。

潇雨和我在《钱是从哪儿来的?》里面说:

我们想赚的不是钱本身,而是钱背后的东西——资源、产品和服务。

Paul 在这篇文章里面说:

钱不等于财富。我们想获得的,是人类社会所创造出来的财富。

财富的历史和人类的历史一样长,当我们的祖先在洞穴中取暖和吃肉的时候,他们捡到的木柴和猎杀的野兔,就是财富。

钱的历史要短的多,人类社会发明出金钱,是因为我们需要一个用来交易的媒介。

在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自己拾柴、取火、打猎、照顾同伴。他们也可以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去和别人进行交换,比如用三捆木柴换一只野兔。

但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我们生活中所需要的大部分产品和服务,不可能全部由自己和身边的人来提供。

于是,三捆木柴换一只野兔的交易被分成了两步:

1)我们先用自己生产的产品和服务,来换取金钱(比如贝壳、金银、美元、人民币、比特币);

2)在现在或未来,用这些钱去换取别人生产的,我们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钱是一种交易媒介,它让交易变得更加方便,但却会模糊交易的本质。

钱并不是我们追逐的目标,财富才是。

想搞钱,请先创造财富,创造出一些人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摘自:https://mp.weixin.qq.com/s/X1j8nGeMrFwOPBXLXYKbRQ -孟岩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2/make-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