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异化

今天刚接触到了一个新词——劳动异化。

马克思认为,劳动异化包括四个方面:

一、劳动者与劳动产品相异化:资本家为追求最大限度的剩余价值,不断剥削工人的劳动产品。但是劳动产品与劳动者没有什么关系,比如工地里的工人,可能永远也不会居住自己建造的高楼大厦。

二、劳动者与劳动行为相异化:「劳动不是自愿的劳动,而是被迫的强制劳动」,因此劳动不属于自己的,而是属于别人的。在上班期间的工作时间就不在属于自己,都属于资本家。

三、劳动者与人类的本质相异化:人是群居动物,同时有自己作为人类的特点与特性。但是劳动者常常会有违背人类本质的行为出现,比如忍受加班等。

四、劳动者与人相异化:同时,现在单位内的加班、竞争都在撕裂人们之间的相处模式。

当前,社会的发展确实到了劳动异化的阶段。资本追求效率和利益最大化,通过流水线来提升生产效率,这必然导致分工,从而使人的价值碎片化。每个人都只负责一个庞大产品的一个极小部分,并且保证每个人都具备可替换性。

如在《百岁人生:长寿时代的生活和工作》里,又一个推断:

因为人寿命的增加,大家又不愿意生三胎,这就导致未来养老事业的奔溃。而工业时代的「学习/工作/退休」的三段人生,必然会随之奔溃,最典型的国家就是日本了,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爷爷辈的人。而「学习/工作/退休」,然后再「学习/工作/退休」的循环式人生,非常有可能在我们这一代开启。而我就是这个理念的追寻者:我要一辈子工作,但这是离散的,而不是连续的。

「学习/工作/退休」的循环式人生即将崩溃,即开启终身就业的时代。

作为劳动者,为了避避免劳动异化,逐步进入终身工作的时代,现在需要积累更多对自己有意义,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分享:33 岁退休一月: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1/labor-alie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