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问题

在上个项目规划中,我设计了两个方案,觉得都没有问题,但是实现的逻辑上完全是两个方向。后来,和同事讨论的时候,同事问我,我的设计是在解决什么问题。感觉瞬间醍醐灌顶。

回过头来发现,在设计的时候没有遵循第一性原则,思考的时候思维过于发散,回过头去看发散的想法时,发现这个设计已经脱离了项目本身。

定义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定义清楚问题。即,我现在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基于问题,可能会衍生出千千万的答案,但是本质的问题应该只有一个。

借用一下梁宁老师的例子:用户要买打孔机,我们就真的要生产一个打孔机来满足他吗?我们可以通过追问为什么来辨别用户的核心需求:“为什么用户要一个打孔机?”因为“他想要墙上有个洞”。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我们是否要生产打孔机”,而是“我们如何让用户的墙上有个洞”。

因此我们的逻辑就应该是:我们需要提供什么产品或服务让用户的墙上有个洞?所有我们能提供的方式里,哪一种是最好的?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1/define-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