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一只股票

每买一只股票,先看看是否违反了下面这些经验教训:

  1. 政策逻辑大于产业逻辑大于个股估值逻辑,当前面两个逻辑不成立,个股估值根本不重要,再低也可能不会涨;因为逻辑的变化导致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差,估值反而越来越高。

  2. 不要轻信雪球、东方财富、其他论坛上一些博主甚至券商的研究员或者投顾人员对一些股票的吹票,很可能是个21托,甚至背后是一个机构托,吹得越好越不能买,可以不赚这个钱,但绝对不能在这上面亏钱,否则亏了自己会非常懊悔。

  3. 当一只股票曾经涨了5倍, 10倍的股票出现了高位的调整,暂时要规避,因为一般跌破5日或者10日均线的时候,调整的空间很大和时间很长,需要以季度甚至年为单位;有的股票可能这一辈子都无法回本。

  4. 不要试着抄底,不是股价下跌了50%就是底,在趋势和情绪的情况下,估值在短期内不重要了,后续的行情是需要政策、产业逻辑还有个股业绩慢慢来修复的。

  5. 估值不能以简单的PE或者PEG来计算,要看长期的逻辑,至少看3年, 3年之后的安全垫要有保障。

  6. 100万以内不要超过1支股票, 500万以内不要超过3支股票;应该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然后好好看住这个篮6子,可以通过仓位管理和择时来管理风险;当你把重金投入一个股票的时候,你会非常谨慎,研究得也就非常透彻;而你太分散的时候,买入就很随意,一样会亏很多钱,并不一定能分散风险。

  7. 永远不要使用杠杆,杠杆是很难控制回撤的;永远不要满仓,满仓都没有办法自救,只能等死。

  8. 当你建仓的时候,切记不能梭哈,要有详细的建仓计划,例如你想建仓100万,那么你第一步以什么样的价格买入买多少比例,涨了怎么办,跌了怎么办;想清楚自己在干什么,切记不能看着K线图建仓。

  9. 当股价的涨幅已经大幅度透支未来的业绩的时候一定要做风险的管理,减仓或者清仓;不能有任何侥幸的心理,伤1如PEG为1.5的时候就要减仓, PEG为2的时候就要清仓。

  10. 股东人数短期内大幅度增加的股票最好短期内不要碰,可能赛道太拥挤导致股价出现剧烈波动

  11. 融资融券的余额特别大的股票短期内不要碰,例如融资余额占比超过了5%以上;一旦趋势不好,融资盘会爆仓导致股价会无休止的下跌

  12. 前10大流通股东都是个人,很少有机构参与,最好也不要碰;说明机构根本不看好

  13. 倍以上市盈率的公司一定要仔细研究未来增长的可持续和潜在的风险,可持续性和潜在风险比机构预测的业绩增131长更重要

  14. 之前或者最近有大股东大幅度减持的股票也不要碰

  15. 近期或者未来有大幅度解禁的股票也不要碰

  16. 券商或者所谓的私募推荐的金股千万不要无脑买入,往往这种股票套你最深,券商的研究分为买方和卖方,散户看到的都是买方报告,研究水平很有限,有时候非常随意,给的估值是随意给的;大型机构看的都是卖方研究报告。

image-20220127161528970

其他建议:

第16条:

报告要看人,行业内有一些事乱来的,尤其是小券商,投研的能力很差。但是也有公认专业的,他们也要薪水和前途。

另外,报告事连续的,和我们获得报告的时间,研调的时间是有时间窗的。一般来说,注重的是一个阶段的首份报告,例如次新,他出来的时候可能是一个高点位置。长期低迷状态的首份报告,有的时候很有研究量,结合实际以及多份报告,乃至其他券商和大佬的分析。

第17条:

很多具备周期性行业进入低市盈率阶段是行业即将回转到低增速的开始,和长期稳定发展的白马有区别。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1/choose-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