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表达》的笔记

img

关于本书

书名 精准表达 作者 高田贵久 日本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阅读日期 2022年1月
豆瓣评分 7.6 我的评分 ★★★★☆
阅读时长 4h30

内容简介

提交方案的技术

具有出色的提案能力的人往往能够让事情朝着自己设想的方向发展。而缺乏提案能力的人则经常被他人反对,难以达成自己的愿望,结果往往面临诸多损失。总而言之,提案能力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

不善表达”是因为“自己原本就不知道应该讲些什么”。回顾当时的窘况,我发现那时我的大脑里塞满了各种信息,因为不了解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所以没能合理地总结资料。有时把不必要的信息作为参考信息,有时忘了把重要的信息放入参考信息。也就是说,我没搞清楚自己到底打算向他人传达什么内容。

合理思考所需的两个技能及5个步骤

img

(1)理解目的:应该就哪些方面进行谈话?首先要明确把握对话的目的,否则无法提供对方想要的答案。

(2)把握论点:讲话并不是漫无边际地乱讲,那样会很难得出结论。我们应该检查的是对方到底对哪些论点持有疑虑。

(3)构筑假说:应提前设想对方会有哪些疑问,并根据疑问提前想出答案。如此一来,谈话会变得更有效率。

(4)实施验证:当对方与自己在理解上存在偏差时,应向对方提供客观证据,果断结束争论。没有证据的争论只会平白浪费时间,没有任何效果。

(5)提取启发:根据验证的结果找到行动的方向。假如没有这个步骤,会让对方觉得不知如何是好。

Key Point

1.所有人都会面临提交方案的场合。如果缺乏书面沟通能力,你会损失很多。

2.如果你不努力准备方案,你的方案就很有可能不被认可。

3.书面形式的资料可以方便人们事后查询,因此非常有必要制作书面资料。

4.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总结成书面资料并不只是单纯的整理材料,这一过程可以锻炼我们的大脑。

5.“不善表达”是因为“自己原本就不知道应该讲些什么”。

6.仔细思考,认真概括,力求制作出简单明了的提案。

7.书面沟通能力包括两点:合理思考及妥当表达。

逻辑思考能力组织语言的能力

建立纵向逻辑

逻辑合理与否是由对方判断,但是如果达到了任何人都认同的状态,那就说明这个逻辑具有绝对性。

建立横向逻辑

合理的横向逻辑是指任何人都能看懂的总分关系,没有遗漏和重复。这就是所谓的MECE分析法(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语言的层次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首先我们要做的是,把不同角度的概念归拢到同一平面。这点尤为重要。

Key Point

1.合理的横向逻辑是指合理定义整体,没有遗漏和重复。

2.由于现实世界相当复杂,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各有不同,所以首先应注意说话者与听话者的“语言的层次感”是否一致。

3.为把说话者与听话者的语言层次归到同一平面,应考虑如下两点:

​ (1)确认对方是以何种身份立场思考问题的。

​ (2)确认对方设想的是何种场景。

4.当我们把语言层次归到同一平面后,我们必须给“整体”下一个合适的定义。倘若未能正确定义“整体”,再怎么努力避免遗漏也是白费工夫。

5.利用已有的知名框架来把握整体无疑是个轻松省事的好办法,但应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6.在勾勒崭新框架之时,我们应发挥六维度的想象力。

​ (1)眼前可见的三维度世界。

​ (2)看不见的三维度世界。

7.避免遗漏之后,最后剩下的工序是消除重复。如果是复杂的概念,可以利用“MECE模型”进行查重。

8.一旦制作出完美的横向逻辑,肯定不会再有人质疑“仅仅如此吗”。

9.金字塔结构堪称逻辑思考的集大成者,然而它的构建决非一蹴而就。

10.逻辑思考能力是假说验证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所有能力的基础,也是最为重要的技能。

验证假说能力回答疑问的步骤

理解目的

1.“理解交流的目的”包括两个要点,即:对“讨论的立场”进行确认;理解“对方的要求”。

2.讨论的立场不同,沟通方法就不同,沟通方法包括“逼迫型”和“引导型”这两种。

3.商务交流中往往需要采用“逼迫型”沟通法,要求对方对某事做出某项判断。

4.当你需要对方对某事做出某项判断时,请在提交方案时把具体要求作为结束语。

5.要做到理解对方的要求,必须学会倾听。

6.要想提高提案能力,不仅应该强化逻辑思考能力,还应注重感性思维,时刻关注对方的心理。

把握论点

1.论点就是影响到对方最终判断结果的判断项目。

2.偏离论点的情况无外乎四种类型。

(1)没能明确讲话的立场。

(2)错误理解对方的要求。

(3)未能找出对方所需判断的具体项目。

(4)重复对方早已知晓的答案。

3.避免论点偏离的具体对策。

4.当自己的论点与对方不一致时,应找出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构建假说

1.假说是指针对论点做出的假设性回答。

2.理解假说需注意如下三点。

(1)假说归根结底是指针对论点做出的假设性回答。没有论点就没有假说。

(2)假说不是没有根据的瞎猜,是根据有限的信息做出的假设性回答。

(3)由于假说缺乏客观事实根据,因此和答案不同。

3.之所以需要假说,是因为它能缩小选项范围、提高讨论效率。

4.为了不让对方费脑思考,构建假说相当重要。

5.构建假说需要以某些信息作为依据。假说不可能凭空出现。

6.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到底是在构建假说,还是在验证假说?我们要时常思考这点。

7.构建假说需要经历三个步骤:牢记论点;时刻想着答案是什么;广泛阅览大量信息。

8.只要熟练掌握横向逻辑和纵向逻辑,就能扩大假说范围,提高假说的准确度。

实施验证

1.验证是指用客观事实和逻辑来证明假说正确与否的过程。

2.“没有论点的假说”和“没有假说的验证”都毫无意义。

3.验证没有明确的尽头,有时辛苦调查分析之后却只能推断出看似理所当然的答案。

4.尽管验证很难,但一旦成功进行了验证,就能中止争论、推进课题。

5.验证结果当中有80%证明了理所当然的答案,20%促成了新的发现。

6.在验证过程中,应当有意识地添加确凿的事实根据。

7.最具说服力的信息应当是“定量、一手、第三方”三剑合一。

提取启发

1.所谓启发,就是“有益于把握论点核心的信息”。

2.启发既不是假说验证后得出的“答案”,也不是“随意的主张”。

3.虽然我们很少能取得完美的“答案”,但是只要我们能获得一些“启发”,就能推动事情的进展。

4.提取启发需注意如下三点:

(1)正确理解目的和论点。

(2)把握论点的核心。

(3)不要设计无法验证的方案。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2/01/accurate-exp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