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与业务

目前在负责集团几个最大的数据产品之一,但是明显发现中台产品与业务之间的隔阂。

中台讲究的是抽象的能力,希望把所有业务做逻辑化的规整;这个与业务的快速发展明显就是背道而驰。

业务希望可以快速看数、用数,允许在初期的阶段不规范,但是这个原始的流程可以快速的支持业务的发展,而在这其中,中台的意义是什么?

当提出大中台,小前台的时候,觉得中台就是后背的后勤部,可以满足前台的发展需要。但是在业务越陷越深的时候,发展的逻辑变成了,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业务的逻辑。

我们与业务之间需要再建设一条传输通道,这时我们与业务的距离又做了进一步的疏远,之前的让业务赢,变成空让业务中台赢。

现在也不太说这个模式的正确与否,但是他可以很大程度坚决业务荒蛮的数据乱项与业务的发展问题。但是至此,数据中台的服务对象变成了业务中台,平台性进一步加强,产品业务性再一次减弱。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1/09/center-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