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使用说明书

一、个人说明书有什么作用

  1. ​加深自我认知
    写一份「个人使用说明书」是一个深度探索自我认知的过程。通过了解自己、认识自己、使用自己的过程,能 360° 全面分析自己的优点和劣势。

  2. 促成更有效的协作
    不需要花几个月的时间去揣摩对方的喜好、优势和弱点,就可以快速了解你能怎么帮助到对方,以及对方可以怎么帮助到你,极速建立合作的信任基础💪

  3. 避免尴尬和失误
    提前知道对方的个性脾气、工作风格、个人兴趣甚至是「怪癖」,就能有针对性地绕过雷区,规避矛盾。降低试错成本后,互相之间才有心理安全感,沟通合作效果更佳👍

  4. 打破信息不透明
    “秘而不宣”的企业文化和基于关系的信息壁垒,对于一家公司的整体发展是极其不利的。在外部环境快速变化的时代,企业更需要打破信息不透明才能快速成长。

  5. 有利于远程办公环境
    对于没有很多机会直接面对面观察同事和上司的远程办公者,「个人使用说明书」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节约了互相探索对方和收集“信号”的成本。

二、如何撰写个人说明书

一般来说,个人使用说明书会回答以下几大问题:

1)我是谁
2)我的职能
3)和我合作的最有效方式

以下是提炼自字节跳动某同学「个人使用说明书」的真实模板:

陈艾伦的个人使用说明书

三、撰写个人说明书注意事项

写个人使用说明书还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才能确保它达到目的?可以参考以下几个建议:

  1. 引用第三方测试的客观评估结果
    为了确保自己的内容不是自吹自擂,可以参考一些比较普遍和公认的第三方性格职业测试结果,如 Myers–Briggs MBTI 性格测试和九型人格测试等。有了这个基础后,可以进一步用主观的角度对自己进行透彻的评估。

  2. 想清楚目的和受众,有的放矢
    合作是双向的,分享你的说明书前,要想清楚自己希望传达的信息和达到的效果,不是走形式,为了写而写;作为上级,也应该准备好接受其他人甚至下属的个人使用说明书。

  3. ​定期更新,向其他人收集反馈
    工作方式是会随着时间改变的,建议定期与团队协作者讨论你的个人使用说明书,持续更新内容。

  4. 高度透明,但不代表要放弃隐私
    不要强制员工撰写个人使用说明,员工也有权利不去阅读其他人的个人使用说明,保留自行探索对方工作方式的权利。

  5. 坦诚相见,避免陈词滥调
    个人使用说明书不是“自我宣传说明书”,像“我的缺点就是我太努力”这种陈词滥调就可以免啦。尤其是领导层,应该牵头坦诚相见,如果老板都放开了,下属也自然愿意真诚分享。

via 个人使用说明书:如何让团队更好的“使用”你 ?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1/06/personal-instr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