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

什么是知识?

知识的解释

知识是用于生产的信息(有意义的信息)。
--1998年,世界银行《1998年世界发展报告-知识促进发展》

知识是一种包含了结构化的经验、价值观、关联信息以及专家见解等要素流动态的混合物。它起源于认识者的思想,并对认识者的思想起作用。
--1998年,达文波特

知识是协助我们做出正确决策和行为的信息。

伪知识

不能应用在实际生活中促进你更好的完成目标或者任务的信息

什么是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是获取、分配和有效利用知识的过程。
--1994年,Tom Davenport

信息管理是将信息转化成知识,并利于后续决策的过程。

如何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获取

不是所有的信息都对你有价值。
做好规划,圈定好未来3年所涉及的范围,抛弃一切无关的知识。
现在是信息过剩的时代,任何人可以找到任何想要的信息,但是要设定好当前需要关注的领域。

记录

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

  1. 原子化:一則記事只記錄一件事情 (one note should contain one idea and one idea only)。
  2. 獨立性:一則記事即使獨立也能夠被看懂,意味者每一則記事都可以被單獨移動、處理、與其它記事合併。
  3. 建立連結:每產生一則筆記都必須要和原筆記進行連結。
  4. 註解連結:連結筆記時都要寫為什麼要連結這則筆記。
  5. 說自己的話:用自己的話解釋這則筆記,不要單純複製貼上。
  6. 記下資料源:避免侵權與知道這則筆記是哪裡來的。
  7. 自我想法:在卡片中加入自己的想法。
  8. 別擔心結構化問題:卡片盒筆記法的宗旨就是打破制式結構。
  9. 加入連結頁:讓相連的筆記可以透過自己的思路串接成一篇短文。
  10. 加入總目錄頁:讓相連的筆記有Epic(總目錄)的位置可以參考。
  11. 不要刪除舊筆記:相反地,用連結筆記將舊筆記連結到新筆記,並且說明什麼舊筆記不好。
  12. 盡情地加入筆記。

via 「Zettelkasten 卡片盒筆記法」的原則

利用

我还没有到这一步,之后有想法了再补充。

参考

  • 1998年世界发展报告-知识促进发展
  • 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 - David B. Clear
  • 如何系统的做好知识管理 - 有瞰学社&flomo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1/06/knowledge-mangem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