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笔记

笔记的三种类型

  1. 短暂的笔记(Fleeting Notes),这类笔记只是信息的提醒,可以用任何一种方式来写,最后会在一两天内被扔进垃圾桶。

  2. 永久的笔记(Permanent Notes),这种笔记永远不会被扔掉,本身就包含了必要的信息,以一种永久可以理解的方式。它们总是以同样的方式存放在同一个地方,或者是在参考系统中,或者是像打印一样,写在滑箱中。

  3. 项目笔记(Project Notes),它们只与某一特定项目有关。它们被保存在特定项目的文件夹内,项目结束后可以丢弃或存档。

记笔记的标准化流程

1. 做短暂的笔记(Fleeting Notes)

当出现一个新的想法时,简单地将你想表达的想法记录下来,并放到inbox(收集箱)里,稍后再处理他们。

2. 做“文献笔记”(Literature Notes)

阅读的时候,有选择性地记下你不想忘记的内容,或者是你认为可能会在思考和写作中使用的内容。而单纯记下句子,是没有作用的。一个句子或名词,只有在他的语境下才能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在做笔记时不能知识简单的复制黏贴,重点在于要用自己的文字去将信息翻译到空白语境中。

文献笔记指的是用自己的语言、完整的句子,重新组织作者想表达的内容。这是一个“翻译”的过程。同时我们使用的词语或句子,要尽可能地可以适应不同的语境(空白语境)。

需要强调的是也是一个刻意练习的过程,每一次记笔记都需要我们对文章进行阅读、思考、理解并提取信息,转译成笔记。这样的练习过程并不会带了更快速的学习速度,但这样的练习有助于提高我们总结和提取信息并表达的能力,对写作和说话,都很有帮助。

3. 做永久笔记

每天回顾前面一段时间记录的临时笔记和文献笔记。并思考他们与你正在研究或感兴趣的内容有什么关系?

  • 新的笔记是否与旧的笔记有矛盾?
  • 是否支持或补充了你已有的信息?
  • 可以把想法结合起来产生新的问题或思考吗?

每一次思考笔记与笔记之间的关系,都是在重新审视过去的知识,并通过不断添加新的知识来修正自己的认知。

然后,使用完整的句子,披露你的来源,提供参考资料,并尽量做到精确、清晰和简短。扔掉第一步的临时笔记,把第二步的文献笔记放入你的参考系统。你现在可以忘记它们了。重要的是进入滑箱的永久笔记。

4. 创造联系

将与新的永久笔记直接相关的笔记联系起来,创造联系。

确保你以后可以找到这个笔记!或者在你作为讨论或话题的切入点的笔记做一个链接,链接到新的笔记上。

如果使用纸质笔记,创造联系的过程将变得十分复杂,卢曼在纸质的笔记中使用了4种链接和索引来实现创建联系的过程。

例如如果笔记A的编号是“21”,一段时间后又记录了一个与A的内容直接相关的内容B,就可以将B的编号制定为“21a”,并将两个笔记放在一起。

5. 跟着兴趣走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跟着自己的兴趣走,往滑箱里添加笔记。只要你对一个主题还感兴趣,你就会主动地阅读更多,沉淀更多。

所以书中建议到,永远不要漫无目的地进行头脑风暴,而是观察笔记系统中有哪些笔记可以提供参考。想法和创新在笔记与笔记之间的联系中产生。

6. 发展主题与写作

当我们一看在某个主题下积累了较多的笔记,可以主动地将这个主题的笔记摊开来,补充知识体系中缺乏的知识点。系统地组织论点,并初步构建出节,章或段的顺序。试着将多段笔记的文字组织成为线性的文章。

参考:

The Why·Liam·Blog by WhyLiam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WhyLiam创作并维护的Why·Liam·Blog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Why·Liam·Blog (https://blog.naaln.com),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永久链接:https://blog.naaln.com/2021/06/how-write-notes/